103平米房子出租后被租客隔成8室8卫(图)

2014年08月25日02:00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袖珍居室+袖珍厕所,这个房子隔出了八个这样的小间 本报记者 白石 摄  袖珍居室+袖珍厕所,这个房子隔出了八个这样的小间 本报记者 白石 摄
楼上装修尚未完工,但能看出来格局非常紧凑 本报记者 白石 摄 楼上装修尚未完工,但能看出来格局非常紧凑 本报记者 白石 摄
漏水严重时,夏女士用塑料布把床苫上 读者供图 漏水严重时,夏女士用塑料布把床苫上 读者供图

  “滴答、滴答……”

  8月20日两点多,长春市民夏女士被这样的声音吵醒,打开卧室的灯,地上一摊积水,棚顶阴湿的一大块不停地结成水滴掉落。

  她说,漏水的原因就在楼上装修,103平方米的房子改成“八室八卫”,“现在还没有人住呢就漏成这样,要是住人了,我们就没法住了!”

  4楼

  床和柜子都湿了

  夏女士家住北安路2378号楼10单元4楼,“我们是两室两厅一厨一卫,算上阳台,一共是103平方米,5楼是一家公寓,和我们同样的格局,2011年我们住进来的时候是9个房间。”今年四五月份,楼上又开始装修,将9个房间改成8个,但让夏女士头疼的是,每个房间都加了卫生间。

  夏女士的儿子邹先生说,楼上住那么多人已经很吵了,又多出这么多卫生间,冲水的声音更吵,“今年四五月份,我家两个卧室和客厅都漏水,床上、柜子里都湿了,找了楼上闭了水才不漏。”

  “现在我家卫生间还接着水,平均一天倒一次。”说着,邹先生走到卫生间,将棚顶扣板上放的水盆拿下来,盆内是半盆发黄的水,几个房间的棚顶也都挂着水迹。邹先生说,楼上是租房户,现在还在装修,没人住,租房的人还在2楼开了旅店,他和母亲找过租户和房主多次,但他们的态度是“随便找,可以起诉”。

  5楼

  “我们会负责”

  8月23日,5楼并没有施工。整个房子被隔成8个房间,每个房间角落里都有一个不到两平方米、用玻璃围成的卫生间,地面铺上瓷砖,有洗手池、马桶和淋浴喷头,部分卫生间内还安了热水器。

  对于曾经漏水的情况,5楼租户并未否认,“如果漏水了,我们该修就修,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会负责。”

  租户说,房子原本就是公寓,是今年4月刚租的,在派出所有备案。对于为何改为“八室八卫”,对方回答:“这可能是旅店吗?这是我自己家住的,我们家六七口人,一人一个房间很正常,我、我孩子、我老公、我妈,都得一人一个房间,也不能住一起啊!”

  房子的改造是否有许可?租户一直避而不谈。

  房主的妹妹于女士说:“我姐姐去威海了,我在长春帮着看看。”

  于女士说,房子租给该租户已经有四五年,签了10年的合同,写明了是公寓用途,有什么后果由租户承担,“这房子既然租给人家了,我们也没办法管,对于房子改成什么样,我们其实无所谓。”

  社区

  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几日前,朝阳区清和街道铁路社区书记、司法专干、责任区主任和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都出面调解过此事,“当时4楼居民找到我们,我们帮助调解了,但5楼租户不用调解,说装修完两方自己解决,4楼不同意,现在只能建议4楼居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铁路社区的陈书记说。

  律师

  租户违反了多条规定

  吉林朗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大勇说,首先,如果非商业用途的住宅改成对外经营的旅店或公寓,就是改变了房屋用途,根据《物权法》第77条,改变房屋用途,必须经过相关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一般指本栋楼的业主。其次,即便是利害关系业主都同意了,一旦出现噪音、漏水等情况,也是侵害了其他业主的权益。

  而根据住建部《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八条,原设计的房间是出租的最小单位,其中卫生间、阳台、厨房等都是不允许用于居住的,这样可能影响到房屋安全问题和消防问题。租户违反了这些规定,其他业主可以向房地产主管机关进行举报。

  本报记者 鲍燕

(原标题:103平方米房子装成“八室八卫”)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隔断 租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平
  • 娱乐曝柯震东最快29日获释 将两地办道歉会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男子一天接呼死你近万个电话:汇款才会停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回应博士抄袭国外论文:查实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