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阿姨向记者讲述照片上的故事 蒋阿姨向记者讲述照片上的故事

  前天,金报刊发消息,2014年度“最美宁波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我们公布了热线电话66111111,希望市民向金报推荐你身边的“最美”。昨天,热线部接到市民蒋玉燕的电话,这名高位截瘫老人,推荐一个群体为“最美宁波人”,他们是海曙消防大队一茬又一茬的官兵们,年纪大的早退伍了,年轻的刚好入伍没多久。

  □记者 朱琳 摄影 记者 高远

  阿姨的推荐

  他们都是默默做事

  我要为他们说说话

  “什么?你说我们非亲非故?”

  “你们不知道,我可是海曙消防大队的‘编外人士’!”

  “我没有子女,但每年有新的小伙子小姑娘入伍,都要来我这儿报到,哈哈哈!你说我孩子多不多啊?”

  昨天下午一到西湾路48弄21号楼下,蒋阿姨就热情地招呼记者进门。记者跑海曙消防的新闻好几年,每每采访时都能听到蒋阿姨的名字,可正儿八经见面聊天,昨天还是第一次。

  蒋阿姨梳了一个马尾辫,今年刚好60周岁,住在西湾路的拆迁安置房里,两室一厅,收拾得挺干净。

  “一看到你们报道的‘最美宁波人’可以推荐提名了,我就心急火燎地想打热线,推荐海曙消防大队的官兵们。他们都是默默做事,轮到我为他们说说话了。”蒋阿姨到底跟海曙消防有着怎样的关系?怎么成了“编外人士”?记者听她娓娓道来。

  阿姨的讲述

  晒衣服坠楼下半身瘫痪,曾三次试图自杀

  那是在1984年1月10日,我永远记得这个日子,大冬天,我刚结婚一年多,膝下还没有子女。我去阳台晒衣服,没有防盗窗,突然一个意外,从4米高的2楼坠落,脑裂痕有3厘米,当即被送往医院。可伤太重,从此我下半身瘫痪。

  我父母当时年纪也大了,根本照顾不来,昏迷三天三夜后,我在医院住了4个月。我知道自己会是个包袱,我避免不了,果然,他(蒋阿姨前夫)离开了,何况也无儿无女,没有什么牵挂。

  那会儿要过年了,我还住在尚书街那边,宁波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在放鞭炮。可跟我有什么关系?我满脑子都是今后惨不忍睹的生活画面,下不了床,出不了门,无依无靠,怎么办?

  我想不开,接连自杀了三次:先吃了一瓶安眠药,当时被孝闻街上的海曙消防官兵救下了,直接送进了第二医院;可我没有想明白,第二次在家里开了煤气瓶,后来是邻居死命撬开了我的门;最后一次,我费尽全力准备爬窗户跳楼,又被邻居发现……

  我就想啊,是不是真的命不该绝?其实早在第一次消防救我的时候,就有官兵在我面前郑重地承诺:阿姨,只要有我们在的一天,就会帮助你,照顾你,没有我们了,还有别人。

  我真的真的没有想到啊,这一句承诺,居然守了近31年!可以想象这到底有多难,可是他们真的做到了。

  海曙消防的官兵是永远不会抛弃我的家人

  要说他们到底怎么照顾我的,一两天都讲不完。我是一个残疾人,当时连轮椅都坐不了,全躺着,就是他们帮我从那样的困境里,一步一步,一次一次地救过来。

  洗衣服、打扫卫生、做饭做菜、拆洗电风扇、买生活用品、添置柴米油盐、充煤气、给轮椅打气……这些都不用讲了,我所能想得到的想不到的,他们都做了,直到现在,基本上也能保证每个礼拜来一次,实在忙了,就个把月来一次,逢年过节过生日,甚至都会抱我下楼,送上车,带好轮椅,然后开车到他们大队里去陪我过。当时尚书街跟孝闻街离得近,可现在他们在苍松路,我在西湾路,哪怕这么远了,还是雷打不动地来。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了,他们看联系我太不方便,为图个放心,想给我安装一部固定电话。那会儿哪能和现在比啊,现在装部电话机也就100多元吧,当时需要3500元。你猜怎么着?最后大队的全体消防官兵,每个人拿出一个月的几十块钱补助,凑足了3000多元给我装上了这部固话,往后就是随叫随到了。

  1997年,我拿热水瓶准备洗澡时,不小心把滚烫的开水倒在了大腿上,伤口化脓,烂了6个月啊!他们每天有几个人又抱又背,带我上西门医院打针,一天要打两次,那是在4楼,我身子又不轻,看他们背我背得气都喘不上,我心有不忍呐!所幸后阶段好多了,医生说可以回家注射,于是官兵就每天来我家里给我打针,至少一天一趟,从不间断,坚持了半年,最后总算好了。要说起来,有些人家哪怕是自己的小孩,都做不到。

  去年10月菲特台风期间,西湾路一带全是积水,别说我了,一般人都下不了楼。结果我家电话铃响了,原来是他们问我缺啥,想吃啥。刚挂电话没多久,几个小伙子就蹚水给我送来十多斤大米,生怕我没米揭不开锅,还送来了手电筒、肉、菜,那是10月9日一大早,他们救援任务多,居然还想着我。

  类似的事情太多了,我列举不完。反正别人报警都打110或119,我直接打他们队里固话或官兵电话。我知道,他们是永远不会抛弃我的家人。我这边有个花名册,一直以来入伍、退伍的官兵都会来这本名册上登记,我能准确地说出100多个战士的名字,这个数字,估计现在的消防大队领导也不一定比得上我呢。

  阿姨的希望

  “最美宁波人”,他们每个人都当之无愧

  在静静倾听蒋阿姨的一个小时内,记者不忍打扰她,也没有影响她,只是观察着流露在她脸上的细微的表情变化。

  记者还在楼下时,她热情地指引上楼;进门时,她气色红润,中气也十足;回忆起1984年的意外和前夫时,蒋阿姨的声音开始哽咽,还带一丝哭腔,虽没法感同身受,却能体会她当时的绝望以及这件事对她整个人生的影响;而在讲述海曙消防帮助她的故事的时候,她声情并茂,感觉重新被赋予了生命力,说不清道不完,恨不得把每个官兵的每个事迹,一字不落,从头到尾跟记者说……

  从哽咽到开怀,蒋阿姨说她已经挺过去了,想开了,如果说当时的坠楼让她在鬼门关走了一圈,那么消防官兵的31年如一日的相助,则真的让她重生了。

  “所以我说,‘最美宁波人’,他们每个人都当之无愧。我老太婆,记住他们一辈子!”蒋阿姨竖起了大拇指,再三叮嘱记者,务必帮忙给海曙消防大队投票。

相关阅读

我与高仓健做邻居的日子

3年前的一天,一楼大厅里突然摆满了昂贵的蝴蝶兰,我从中国出差回来走进大楼,被这一阵势惊了老半天。后来我终于知道,这么多的蝴蝶兰,是送给高仓健的,他的办公室居然就在我的楼上,隔着一层水泥板,我顶着这一位万众男神。

沪港通通了,上海香港谁会赢?

令市场望眼欲穿的沪港通终于在11月17号开通了,本来说好上个月开通的结果没有,令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不少评论家都说沪港通有可能无限期推迟,因为战中闹得实在是太凶了,没想到,习大大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在APEC峰会里会见香港特首梁振英时亲自拍板沪港通在11月17号开通。

西方女人为何不愿嫁中国男人?

英国一位大学女教授说,通过与中国男人的接触感到中国男人有很强的支配欲和领导欲,他们同时还期望被重视被尊重。中国男人的思维方式比较复杂,不如西方男子那样直截了当,所以很多时候很难了解中国男人的想法是怎样的。

“就近入学”治不了学区房热

从“择校”变为“择学区”,由此推高学区房价格,这是早在推出就近免试入学政策时,很多人就曾预料到的一种局面,现在政府部门针对学区房价格飙升,再准备用行政之手,通过限制购房房主子女就近入学来使其“降温”……

  • 马未都:我们为何怀念高仓健(图)
  • 限制就近入学治不了学区房的狂热
  • 陈灵公因“聚众淫乱”死于非命
  • 高晓松:徐志摩祭日英译诗三首
  • 高仓健VS唐国强30年男性气概之争
  • 毛利:长得丑必须搭配好脾气吗?
  • 蔡澜:去正宗菜馆试菜吃一肚子气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