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买不起衣服却满足孙女买琴愿望(图片来源:安徽网) 老人买不起衣服却满足孙女买琴愿望(图片来源:安徽网)

  3月19日,孙礼凤陪着孩子弹琴。捡垃圾补贴家用的她,好想满足孩子所有的愿望。

  同样的身世,让她第一眼看到这个弃婴时,就产生了一种别样的感觉。年过六旬的她,可以8年不买新衣,也可以不去治自己疼了6年的伤腿,每天四处捡破烂攒钱。因为她早已下定决心,要好好培养女婴,让其拥有一个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灿烂的人生。

  孩子,你是奶奶手心里的宝

  六旬老人抚养弃婴8年,靠捡破烂补贴家用;自己也是被父母遗弃

  如果你在合作化南路附近,看到一位佝偻着背的老人在臭烘烘的垃圾桶里翻捡着瓶瓶罐罐,请不要朝她投去异样的眼光。因为原本可以在家颐养天年的她,因为8年前收养了一个弃婴,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学画画、学舞蹈、学探亲,弃婴渐渐长大后,老人一一满足其愿望。经常拎着一个大塑料袋的她,双手全是皱纹,脸上布满辛酸与沧桑。

  身世相同

  她决定要抚养弃婴

  每天清晨6时许,合作化南路社区孙北小区,62岁的孙礼凤就起了床。为了省点电,她在昏暗的光线下,蹑手蹑脚走进厨房淘米煮饭。

  约50平方米的房子里堆满了各种垃圾,布袋、塑料瓶、废旧纸壳……天气阴湿,屋里散发着一股臭味。孙女欢欢(化名)还未醒来,孙礼凤把饭烧好就出了门。她骑上三轮车,开始走街串巷拾破烂。

  时间回到8年前。2007年12月的一个冬日清晨,孙礼凤在合作化南路附近捡破烂时发现一个包裹。“天色暗,看不大清楚,我还以为是一堆破烂。”等走近一看,她吓了一跳,“被子里裹着一个刚出生的小孩,都快被冻坏了。”

  这是一个女婴,被子里还塞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10月16日出生。她抱起女婴等了好一会儿,四处询问“这是谁家孩子”,无人知晓。孙礼凤把孩子抱回了家,并报了警。警方没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她决定将女婴留下抚养。

  “其实我自己也是捡回来的,命运很相似,所以我看到她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孙礼凤告诉记者,1953年秋,养父母在合肥一处桥洞里发现了她。那时她也是裹着被子,里面还塞了一张纸条:出生40天。“从小我就知道我是抱来的,但是我妈妈对我很好,自己舍不得吃穿,都留给我。”孙礼凤说,上世纪70年代、90年代,父母先后生病去世,她都在身边照顾并料理后事。

  走街串巷

  捡拾破烂贴补家用

  孙礼凤原本是一家建筑企业的工人,后来年纪大了,她闲着没事就捡拾垃圾,补贴家用。她有一个儿子,多年前离异。经社区介绍,现在在一家小区当保安。

  “以前是偶尔出去捡破烂,现在有了她,停不下来了。”孙礼凤说,她一个月退休工资1400元。孙女2周岁前喝奶粉,吃穿用都得花钱,仅靠微薄的退休工资生活艰难。所以每天她不得不到外面捡破烂多赚点钱。

  “2个瓶子1毛钱,盒子3、4毛钱一斤,塑料袋5毛钱一斤。”记者看到孙礼凤的三轮车上装满了垃圾,但是她核算了一下最后只能卖10元左右。“每天早上6点多就出去了,中午回来烧饭吃饭又走了,到晚上才回来。一个月三、四百块钱。”

  既要捡破烂,又要照顾孙女,无暇分身。从欢欢1岁多开始,孙礼凤就在三轮车上放置了一个塑料小板凳。每天她骑着三轮车,孙女坐在小板凳上,她们一起在合肥走街串巷捡破烂,风雨无阻。

  “我小的时候,奶奶捡破烂,我就守着车子看垃圾。”欢欢说,奶奶在垃圾桶里翻捡时的身影是她幼时最深刻的回忆,“奶奶很辛苦,她对我很好。现在我上小学一年级了,周末也跟着奶奶一起出去捡破烂。”

  满心疼爱

  尽力满足孙女愿望

  昨日,天气阴冷,采访时,记者发现孙礼凤穿着一双粉色的旧棉拖,没有穿袜子。“已经习惯(不穿袜子)了。鞋子是我在垃圾桶捡的,看着还能穿。”为了抚养孙女,孙礼凤已经8年没有买新衣服了。

  不仅如此,她还有旧伤。2009年的一天,孙礼凤骑着三轮车在下坡时不慎侧翻。为了保护孙女,她的腿部却被砸伤,至今还留下病根。“冬天疼得受不了,走路都一瘸一拐。”孙礼凤说,欢欢现在还小,花钱的地方还很多。“我现在能省就省,趁身体还行,多捡些破烂多赚钱。”

  但是对孙女,她却从不吝啬。“她自己什么都不舍得,但是对小孩非常好。为了培养小孩,给她上好的幼儿园,又报名美术和舞蹈班。”邻居唐大姐告诉记者,去年欢欢想练电子琴,孙礼凤二话不说就去超市买了。

  “她喜欢画画和跳舞,我就给她报名了。她想练琴,我就给她买。”一提到欢欢,孙礼凤的眼睛就焕发神采。“她学习成绩非常好,上学期六门功课都拿了优。我要全力培养她,只要她过得好,我就高兴。”

  欢欢也很懂事。从幼儿园开始,她就独自上学。晚上看到奶奶回来了,她就给奶奶唱歌、跳舞、弹琴,逗奶奶高兴。那一刻,这个简陋的家里没有艰难和脏乱,只充满着温馨和幸福。

  范万云 巫建霞 本报记者 钟虹/文 马杨/图

(原标题:六旬老人捡垃圾抚养弃婴8年 想满足孙女所有愿望)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蔡英文被打脸两岸政策莫任性

美国为什么叫陈水扁“麻烦制造者”?是因为陈水扁给两岸制造麻烦,更因为他给美国制造了麻烦。假设两岸关系破裂,美国若强行干预,就得付出巨大代价。相比之下,美国更喜欢这样的状况:两岸和平无事,但台湾心存戒惧,年年购买美国武器,仰美国之鼻息,大陆也因此受到牵制。

功利足球的焦虑

如果每所学校重视体育,根据各校自己的办学条件,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推出各种项目、俱乐部供学生自主选择,那么,各校会逐渐诞生出有特色的俱乐部、运动队,每个学生,到时都会既是学生,又是校运动队的运动员,离开了这样的环境,某个单一的体育项目要发展壮大将十分困难。

“床上办公”的局长辛苦了

如果随便到朋友家串门,碰到朋友酒后睡在床上和自己聊天,大多都会不以为然,更不会将其拍成视频发上网“臭”人家。但同样的一幕发生在局长身上,发生在办公室里,就被认为“不得了了”。不仅上网见报,还引起成千上万网友的热议,这简直有点太过分了。

3.13事件遇难者家属怎索赔

制造“3.13”事件的责任方在国境线的另一端,但这些真正的责任者对于其应负的赔偿苦主之责,至今仍口径不一,云山雾罩,不得要领。国内媒体、网络上的相关信息也真假莫辨,令人郁闷。

  • 在美国一些大城市许多家庭不开车
  • 电视真人秀节目不该以闹为“乐”
  • 为名人做媒最多的民国名人是谁?
  • 周碧华:诗人昌耀跳楼砸疼了谁?
  • 贾乃亮女儿甜馨儿逗比欢乐照曝光
  • 木子美:傍官的女人有哪些风险
  • 一个吃货与缅因龙虾的艳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