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3日02:43 现代金报

分享

  “江北五联村发生命案,老太被杀,抛尸山林。”

  昨天,在东论首页,这个标题显得格外触目惊心。发帖网友称,命案发生不久后,凶手自首。随即,记者向江北公安分局求证核实,该命案确有发生,目前案件已告破,嫌疑人已被控制。

  □记者 陈嫣然

  网友爆料 五旬男子杀人后抛尸山里

  网友“不是阿呆”称,关于这起命案的消息,是从慈城父母家听说来的。

  “死者是个70多岁的老太,凶手是个50多岁的男人,都是五联村人。事发后,男人慌了,偷偷把老太的尸体运到山里藏起来。”等到有人报警,已经是老太失踪两三天后,“大概有人见到老太最后是跟那个男人一起,他成了头号嫌疑人,没多久他就自首了。”

  命案是真是假,为核实查证,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江北慈城五联村。

  这是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

  “挺老实一个人,没想到干了这样的傻事,伤了人赶紧报警啊,还抛尸,真是罪孽大了。”记者的打听,引来附近几名村民,在他们口中得知,几天前,五联村确实出了桩命案。

  “男人姓蔡,50多岁了,平时在外面打工,家里条件不怎么好,40多岁才娶上老婆,贵州人,有个20多岁的女儿,10多岁的儿子。老太太姓余,今年75岁,和83岁的老头子一起住。两人是前后邻居,不和也有好几年了。”

  在村民指点下,记者沿路而上,在一处山脚下找到了蔡家的房子。

  房子很新,是个两层小洋房,还没有贴外墙砖,阳台上晾着男女主人的衣物。房子的玻璃窗户,已全部被打破,玻璃碎渣掉满地。

  死者家属 一把锄头将疑点指向邻居

  “其实都是小事,何必下这么狠的手!”在余老太家,儿媳范大姐正在料理婆婆的后事,说起婆婆,她满脸痛惜。

  “每天早上7点前,婆婆就会上街买菜,15日那天早上,正好大侄子送米来,和婆婆约好,等她买菜回来在家门口等,但到了8点,大侄子左等右等,都没看见婆婆。当时,在家的公公发现,婆婆回来过,把菜放在厨房,还没有洗,心想着婆婆可能去寺庙了,也没放在心上。直到中午该做饭了,还不见婆婆,这才着急起来,给儿子儿媳打了电话。”

  当天下午,家人们向周围邻居和附近村民打听,可谁也不知道余老太去向。“我们家人到处找,村里也发动了30多人一起找,连山上也找了,到晚上12点,还是没有婆婆的影子。”第二天早上,余老太的家人向派出所报了案。

  “其实,我们也想过,婆婆的失踪和蔡某有干系。”范大姐告诉记者,婆婆失踪当天,她在蔡某房子旁的空地发现了婆婆常用的一把锄头,“村里人问过他,有没有见过婆婆,他否认了,还说不相信的话可以搜房子。”

  “婆婆头上有两个碗口大的坑,可能是蔡某用石头砸的,发现婆婆死了,蔡某和老婆一起拖着婆婆从房子后面的山脚上山,一直拖到隔壁村山头,再把婆婆丢下山去。藏在这么远的地方,如果没有警犬,靠我们这些人几乎找不到。”至于婆婆和蔡某究竟因何起纠纷,范大姐说,应该就是蔡某房子旁的那块空地。

  警方证实 犯罪嫌疑人已投案自首

  “那块地本来是早时候村里放粪缸的地方,附近三户人家粪缸都放在那,后来,村里都用上了抽水马桶,粪缸没了,地也就空出来了。”五联村村主任朱建强说,四年前,村委也调解过两家人的矛盾,当时都和解了,谁知现在竟发生了这样的事,实在没有想到。

  昨天下午,江北公安分局向记者证实,12月16日上午,慈城派出所接到报案,随即开展调查,18日,犯罪嫌疑人蔡某迫于压力投案自首,交代系因邻里纠纷而动了杀机,案件告破。

  目前,蔡某已被刑事拘留,其老婆也因参与抛尸已被控制。

责任编辑:陈琰

相关阅读

中小学雾霾天真应该放假吗?

对于那些家里安装有空气净化器的家庭而言,在家自学当然是更好的选择;但是对于家境一般的家庭,可能家里并没有这样的装置,如果在家自学,孩子们还是得承受恶劣天气的影响。与其让学生在家遭受污染,还不如在教室里安装空气净化器让他们继续学习。

深圳滑坡,政府责任首当其冲

对于责任的认定和追究,我们拭目以待,但是反思不能等待。因山体滑坡引发的灾害,还有其他种类的灾害,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这提醒我们,安全意识必须一直紧绷着,不可须臾放松。

政府违约,紊乱社会价值系统

由于历史的文化的原因,我们很难形成西方式契约精神,但仍然要点滴积累,尤其拥有较西方权力大得多的政府,更应发挥标杆和引领的作用,这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我们该如何看待“污鸡汤”?

我们应该对鸡汤保持理性的态度,既不能迷失在鸡汤段子手们的“二手世界”里,期望几篇文章带你快速体验人生,也不能因此而排斥让人向上的哲理思辩;既不能仰赖鸡汤成为自己精神支柱,也不能审慎到逢鸡汤必反的程度,那样的话也会陷入一个极端。

  • 侯虹斌:张庭捧出的“好妈妈”鸡汤有害
  • 煎饼圈钱能力真有如此神奇吗
  • 两千年前北方人为何比南方人活得长
  • 王宁:成长并不迫切还有时间聊聊文学
  • 从《芈月传》低级史实错误说开去
  • 卢悦:男人能否成为好丈夫关键看什么
  • 探寻西南极边古镇腾冲不得不去的地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