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佚名:研究生当保姆说明教育体制已病入膏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9 四川在线

  去年《兰州晚报》报道了大学生上街擦皮鞋的新闻,今天《成都商报》等媒体又报道了深圳一学经济财务专业的女硕士生当保姆的消息。在中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研究生毕业半年多都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迫于生存的压力,万般无奈的女硕士生走进了家政公司应聘当保姆。在中国其它地方,有没有研究生找不到工作的呢?

  如果,仅凭一个女硕士生找不到工作就断定我们教育体制有问题是武断的,但60%的
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能说明我们的教育体制没有问题吗?

  虽然,干什么工作都是为社会作贡献,大学生上街擦皮鞋、研究生当保姆没有什么丢人的。但是,一位农村女孩苦读近二十年,父母花费巨额钱财绝对不是为了让她当保姆的。

  一方面是大量的大学生无法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一方面是高校还在大肆扩招。每年大学生、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中央都要呼吁各级地方政府重视大学生、研究生的就业问题。可教委对这样严峻的局面是视而不见,铁了心要扩招,教委把教育产业作大作强的目的根本不是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而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一个大学生一年好几千的学费,在加上其它的生活必需品消费。大学生已经成了某个产业链中最主要、最广泛的消费群体。

  虽然我们不知道教育产业的利润率有好高,但我们从教委扩招的积极性和干劲冲天的精神头来看,教育产业的利润率还是比较可观的。为了自己的利益教委才不去管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后能否找到工作,先把学生家长的钱忽悠到自己的口袋里再说。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后是去当保姆还是失业都和教委没关系。

  60%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研究生当保姆都说明了我们教育体制已经存在严重问题,而且问题没有任何纠正的迹象。

  你去看今年的招生广告,每个大学依然是把自己的专业吹的

天花乱坠,吹嘘学生毕业后前途一片光明,就业形势是大好不是小好而且是越来越好。现实与诺言是如此强烈的反差,教育的主管部门——教委应该如何解释?

  过半数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研究生无奈当保姆,不但是这些学生时间和金钱的损失,也是家长的巨大包袱;更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谁愿意化了巨大代价却不能学以致用?

  大学生上街擦皮鞋、60%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研究生当保姆,不但是社会资源的践踏和浪费,而且还会成为诱发社会动荡的导火索。老实人的大学生上街擦皮鞋、当保姆。不老实人的大学生会不会铤而走险?用学到的知识去干坏事?

  大量的大学生、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只要有很少比例的人去铤而走险做违法乱纪的事,社会就会动荡不安。

  大量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根本原因是教育体制的垄断和僵化,在社会其它资源都能按照市场体系进行调节的时候,教育这一垄断的资源,却一直被教委独家垄断。它可以不顾社会的实际需要量,为了自己的利益大肆扩招。近几年大学生、研究生数量急增。教育资源被教委独家垄断,只有它能颁发文凭。至于费尽心血得到文凭的人,是上街擦皮鞋还是去当保姆和教委没关系。

  不管是大学生上街擦皮鞋,还是60%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和研究生当保姆都说明了我们的我们教育体制已经病入膏肓,不尽快改变这种垄断、僵化的体制,我们不但要培养出更多擦皮鞋的、当保姆的研究生,也许还要培养出更多的马家爵式的研究生、博士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