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俟名:黄金周就是社会公德的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7:2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黄金周将至,国家旅游局公布了“中国公民旅游不文明行为表现”,其中随处抛丢垃圾、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上厕所不冲水等看似不起眼的举动,成为公众反应最强烈的国内外旅游不文明行为。此外,热心的网友们还详细罗列了“在公众场合挖鼻孔、剔牙”等境外出游时的典型不文明行为。

  由旅游部门公布国人旅游不文明行为,非常具有针对性。在黄金周,许多人选择了
外出旅游。可以想象,各个景区又将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还可以想象,按照以往惯例,黄金周一过,许多景点大概要垃圾如山。旅游部门列举的这些不文明现象,也许会在黄金周期间,在不同的景区景点,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文明与不文明,往往和游客“小节”有关。

自驾游,是越来越多有车族的首选,许多媒体也不惜版面来大量介绍推荐自驾游景点。但一个无奈的现实是,私家车越来越多,车德却往往被驾乘人忽视。

  酒店,也常常是朋友聚会的首选之地,但也有人同时也把“毛病”带到了节日的餐厅。旁若无人、毫无顾忌地划拳、撒酒疯,诸如此类缺乏酒德行为,我们屡见不鲜。

  黄金周就是社会公德的一面镜子,而公德就是这些细节,就是这些小事,都非力所不及,甚至仅在一念之间。然而,“善小”,就是文明的表现;做不到,就成了“缺德”。是与非、美与丑,就是这么简单,这么分明。在喜庆的节日中,我们不能因为简单就忽视社会公共生活中最微小的细节。“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当这些细节被单个社会个体所忽视,它就会不断放大,进而形成不良的社会风气,就会造成如污染环境,破坏公物,不维护社会公共生活秩序,扰乱人们日常生活,甚至产生严重的后果。

  所以说,公德,看似简单,但要做好不简单。如何把简单的小事做得不简单?笔者以为,要靠他律,“非知之艰,行之惟艰”,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程,需要以完善“软件”与“硬件”,控制失范行为;要靠自律,公德不是公家的事,不是别人的事,而是我们每位公民的事,要从小处着眼,让大家不仅知道应该怎样做,而且还知道为什么这样做;要有效地把他律和自律结合起来,把义务和良心统一起来,使人格逐步走向完善。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