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洪巧俊:不带功利性的非转农大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16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题由:浙江省台州市最近出现一种现象:一些大中专毕业生,包括名牌大学毕业生争当农民。目前,台州市已有近5000名大中专毕业生跳进“农门”。考上大学,当一个城里人,曾经是无数农村孩子的梦想。放弃城市梦,重归田园,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作出这样的选择?(见本报今日14版)

  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一种是为了回乡创业,把学到的知识贡献到建设新农村中去;另一种就是趋利的诉求,看中富裕农村的“福利”和国家的补助;还有的是为了选择另一种活法,如大学生崔国利所说:“城市生活压迫得我透不过气……”

  不难想象,如果这些大中专毕业生回乡的目的是瓜分农民的利益,是很难让农民接受和欢迎的;但如果是回乡创业,要改变乡村社会,农民会拍手叫好。这些大中专毕业生,很多是农村走出去的精英。让他们“非转农”,回到农村创业,就是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一支生力军。

  “农转非”不再是农民“鲤鱼跳龙门”的梦想,这是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身份差距越来越缩小的原因,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而“非转农”呢?台州5000名大中专毕业生跳“农门”,也同样说明了一个问题,台州的城乡差距并不很大。

  当然,我们不能说,5000名大中专毕业生跳“农门”都是为了瓜分农民利益。现在许多大学生“非转农”是为了把学到的知识贡献给建设新农村,实现人生的价值,这种做法本身就值得赞扬。农村是广阔的天地,相信大中专毕业生只要不是带功利性“非转农”,就一定能大有作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