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校车频频吃人谁之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3:43 法制周报-e法网

  本报评论员(陈良) 2007年1月4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湖南省祁阳县八宝镇乐佳幼儿园校车途经砖塘村时,坠入大江水库引水渠,造成7人死亡、1人失踪,其中6名为在园幼儿。警方查明,这是一起因驾驶员酒后违规驾车、临危处置不当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

  校车安全问题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

  校车事故频发问题在哪

  湖南祁阳县新建成的殡仪馆里,6名幼儿小小的尸身一字排开,他们身上湿透的衣服部分已经风干。邓红玲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孩子邓洁,一下跪了下去,把孩子双手捧起,嘴里发出撕裂的号哭,使劲去亲孩子那小小的脸蛋,然而,孩子似乎睡了,没有睁开双眼看看长年在外打工难得一见的爸爸,更不会甜甜地叫一声“爸爸,你回来了!”瞬间,1.75米身高的男子汉邓红玲昏了过去。他的妻子也哭成泪人,瘫软在地……

  这惨痛的一幕,就缘于那起触目惊心的祁阳“1·4”特大校车

安全事故!

  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高度重视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校车安全,而校车事故却接连不断、令人痛心。我们不禁要问: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谁该对这个问题负责?

  对校车管理不当是主因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2006年湖南省对学校校车及驾驶人开展了排查和整顿,共检查校车4208辆,其中不合格的2048辆,占49%;校车驾驶人3695人中1146名不合格;查处校车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3257起。

  这些不合格的校车和校车驾驶员,其实就是孩子们上学安全的一个巨大隐患。把“问题校车”说成是一只“吃人的老虎”一点也不为过。校车超员超速现象,拼装车、报废车、货车、拖拉机成为农村“校车”的境况……这些都是横在这些上下学的学生头上的“一把刀”,稍有不慎就会命悬一线。

  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就是管理上不健全。大部分地区对校车都没有构筑一个完善的、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教育、公安、交通和工商等部门对这类校车的管理几乎处于失控状态。

  此外,由于经费和利用率低等原因,学校专门购置校车的并不多,特别是农村,基本上租用社会车辆来解决学生的交通问题,且对这些车辆疏于管理,安全问题无法保障。

  多部门共管校车安全

  各地正积极推进校车管理机制的建设,推出了各种措施。但是我认为,对于孩子们的上学安全问题,应该建立一个问责机制。在家里,有父母对自己孩子的安全负责;在学校,有老师负责。但是,正是在这个上下学路上无人管理的真空地带,很容易置孩子们的安全于不顾。问责机制的建立,可以使责任明确,增长其责任意识。从而不至于落入屡整改屡发生惨案的“怪圈”之中。

  同时,整治校车安全问题并不是某一个部门的责任,它需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而不能只是“各人自扫门前雪”,结果都不负责。

  我们希望“校车吃人”的惨剧不要再次重演,期待校车事故早日远离我们的生活,把孩子和家长带出梦魇。

  背景资料

  惨案触目惊心

  2006年8月26日下午 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金瓜子幼儿园小班年仅2岁零7个月的小怡,被人发现死在车内。幼儿园的解释是,“工作人员疏忽大意,下车时将小怡遗忘在车内,导致其窒息死亡”。

  2006年11月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中学10余名学生坐车回家途中,车辆与

摩托车相撞,车内一名14岁女学生死亡。

  2006年11月21日 黑龙江省双城市周家镇一辆载着50名小学生的无证面包车坠入桥下,导致8名学生死亡,39人受伤。

  2006年12月22日 上海市闵行区星辰幼儿园一校车在操场中倒车时操作失灵,撞伤11名正在操场上活动的幼儿。

  2006年12月30日上午 河北香河职教中心30名廊坊籍学生乘车返家,在车行至北京市通州区觅子店路段时翻入路边沟中,造成1名学生当场死亡,27人受伤,其中12人伤势较重。

  措施各有特色

  湖南:从2007年2月1日起,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接送学生、幼儿的校车重新核发“校车准运证”或“临时校车准运证”,并在校车车身粘贴全省统一的校车专用标志。张贴统一交通标志的还有安徽、江西、黑龙江、湖北、江苏、宁夏等省区;

  新疆:对所有运输学生车辆及驾驶人进行逐车逐人排查登记,并建立管理档案,对收集的车辆和驾驶人信息要逐个上网核查;

  广东珠海:2007年3月1日起,珠海校车车身必须喷上亮眼的黄色,未按规定着“黄衫”的校车将禁止接送学生;

  江苏苏州市、张家港市:在接送学生专线公交车上安装GPS定位系统,加强动态安全监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