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威:科学家享用奖金天经地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4:11 廉政嘹望

  □文 王 威

  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李振声把国家奖给他的50万元全部捐出建立“助学基金”,在新华网的网民中引发了热烈争论。

  虽然很多网民为李振声的义举拍手叫好,但也有部分网民担心,国家的奖金是对众多科研人员的鼓励和鞭策,是对科学家生活的关心。捐出全部个人所得奖金岂不丧失了奖励的真正作用和意义?可能不利于激发更多的人从事艰苦的科研工作。

  《吕氏春秋》中讲过一个“子贡赎人”的故事,孔子的学生子贡出国游历,发现了一个鲁国籍的奴隶,便自己出钱将他赎了回来。当时鲁国有规定:凡发现有鲁国人在外为奴者,公民可花钱将其赎回,赎金由国家报销。但子贡的道德很高尚,不去报销赎买费用,一时被传为佳话。孔子得知这件事后却非常不悦,他认为子贡这样做是不对的。孔子的理由是,今后有人到国外去,看到鲁国人沦为奴隶他就会想:“我垫不垫钱赎买他呢?如果我垫了钱,回去报不报账呢,不报账个人就有很大的经济损失;如果回去报账,别人就会拿我跟子贡相比较,说我品格不够高尚,那我何必多此一举遭人议论呢?”孔子断言,“取其金,则无损於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有了子贡赎人“不取其金”的先例,人们在赎不赎、报不报销的问题上有了疑虑,就会使得在外沦为奴隶的鲁国人不能回国,国家政策就会被破坏了。

  正如赎买奴隶不“报账”的“义举”反倒是妨碍了大事一样,网民也担心李振声作为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把奖金捐出,“会抬高人们对获奖者的期望值和人格标准,使今后获奖者在奖金处理上陷于两难境地”。好在李振声已明确表态说:“我的做法不应该成为先例”——我们希望媒体和公众把“李振声捐奖”一事看得淡然一些,不必大肆“炒作”。让更多的科学家们心安理得地享用自己心血和汗水换来的奖金,不仅“无损於行”,更是天经地义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