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江涛:像易中天那样说“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02:09 大河网-河南商报

  ■梁江涛(公务员)

  4月5日新华网快讯:中国人民银行5日宣布自本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老母亲问我,是不是又涨利息了?我一时也说不好。就上网看新闻,看金融高官的理论文章和专家解读,但看了半天,竟对老母亲的问题无以作答,只好以“宏观调控”糊弄过去。

  我到网上查阅此类解读文章时,找不到一篇像易中天品三国那样的“通俗读物”来。看到最多的是专业词汇。诸如,银行存贷比、存款准备金率、体系过剩、楼宇按揭利率、调控热钱、流动性过剩、浮动汇率、QFII投资额度、银行头寸水平等等生涩之语充斥网页,固然专业文章有一定的点击阅读群体,但对绝大部分仅知金融学、经济学一点皮毛的老百姓来说,太渴望专家学者们成为他们的“翻译官”了。

  对于专家解读,笔者所言并无轻视之意,只是看不太懂敬而远之。孩子冷不丁问一句:“老爸,你懂什么叫‘收紧货币政策’呀?”呛得我噎住一块饭团似的,说不出所以然来,只得顾左右而言他。末了,还得悻悻然说一句:“反正专家就是有学问。”那些专业名词到底是个什么意思,还是没整明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