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4日03:04 金羊网-新快报

分享
闪米特(右)与妻子张海燕(左)上岸后在“黄河口”标志前合影留念。 闪米特(右)与妻子张海燕(左)上岸后在“黄河口”标志前合影留念。
闪米特在激流中划艇前行。 闪米特在激流中划艇前行。

  历时234天,全程途经九个省区,漂流行程共计5490公里,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日前,来自珠海的独木舟探险家闪米特完成了黄河单人全程漂流,成为黄河单漂第一人。

  昨 日,闪米特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当记者问及“上岸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时,闪米特毫不犹豫地回答:“回家。”他接着说:“回家之前,必须先填饱肚子。”闪米特的妻子张海燕说:“刚上岸的那晚吃得好饱,吃完后就早早睡觉了。这八个月来,终于有一晚是可以吃饱、睡足的了。”

  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当时就像置身于一个滚筒洗衣机中漂流”

  回忆起这次5490公里的漂流经历,闪米特坦言“惊险重重”。他告诉新快报记者,在黄河上游时,巨大的考验就来了,“在唐乃亥至羊曲段最凶险,峡谷中的激流滩一个接着一个,绵延了二十几公里。有些地方扑打过来的浪花就像一堵水墙”,闪米特将当时的情景形容为“置身于一个滚筒洗衣机中”。他说,在全力以赴控制橡皮艇不翻的过程中,“自己感觉已经到了听天由命的那一刻”,“被劈天盖地的浪花包围的眼前,出现了幻觉,好像在此处遇难的黄漂勇士的英魂就在那堵水墙之中”。好在最后实力加上运气,让他渡过了难关。

  接着,他开始聊起他“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难忘经历。其中一处险境是在野狐峡,辽阔的黄河河面 在野狐峡处突然收窄成十几米,最窄的地方只有4-5米宽,地形变化导致峡谷中浪花翻滚,闪米特的橡皮艇刚好和峡谷最窄处一样宽,在里面腾挪不开,橡皮艇被 浪拍打到岩壁上,翻船落水。虽然当时是夏天,但河水依然冰寒刺骨,紧紧抓住橡皮艇的闪米特挣扎了很久,才重新爬回橡皮艇上。

  在经过了危险重重的黄河峡谷地貌之后,进入了较开阔的水域,又遇上水坝拦路。他记得自己总共翻越了34座水坝,其中有27座集中在上游。每次在水坝前的禁区,闪米特就要靠岸,背上所有装备寻找去水坝下游的路,然后重新下水漂流。有时候水坝恰巧建在峡谷中,他就要翻山越岭找路去到下游。

  花光积蓄34万元,但“钱可以再赚,唯有经历是人生的无价之宝”

  闪米特夫妇告诉记者,本次漂流黄河耗费了34余万元,这些钱是这几年来夫妻俩的全部积蓄。此外,他们出发时,也在网上发起了“众筹”,当时他们的目标是五万元,后来收到了六万多元。“接下来,我们要回馈给这些捐钱的读者对于黄河沿岸的调研报告和分享会。”闪米特说。

  虽然黄河之行耗费了全部积蓄,但两人异口同声说“不枉此行”。妻子张海燕说,这近八个月带给他们的人生经历,是这一辈子的宝贵财富,“钱可以再赚,唯有经历是人生的无价之宝。”

  下一步,闪米特表示他将回归海洋,下一个探险计划暂定是环行台湾岛。因为中国两大岛屿,他已经完成了海南岛的环渡,剩下的台湾岛,是他一个未了的心愿。

  创纪录!

  漂流行程共计5490公里

  2015年5月1日,闪米特与为他做后勤的妻子张海燕,在巴颜喀拉山脉海拔4700米处,拜祭了1987年首漂黄河遇难的7位勇士,然后沿黄河顺流而下,全程途经九个省区,漂流行程共计5490公里,历时8个月,见证了黄河春、夏、秋、冬的四季流转。

  2015年12月19日晚,他抵达了黄河的5464公里处。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人公认的黄河出海口,但是由于黄河泥沙日复一日的淤积,出海口已经逐年向外推移。闪米特在5464公里处的黄河上,没有看到出海口,于是和前来接应的妻子扎帐篷露营一晚。

  2015年12月20日,闪米特接着漂流了26公里,在黄河5490公里的黄河入海口处上岸,耗时234天成功完成黄河单人全程漂流,成为黄河单漂第一人。

  小资料

  闪米特,原名李华灿,现年41岁,从事独木舟运动已有8年。2014年上半年他花了64天时间完成了2400多公里的珠江漂流探险。而在此前他还以纯人力的独木舟横渡了琼州海峡、渤海湾海峡,环渡海南岛,完成了泰国、柬埔寨等地3000公里海洋航线,是中国海洋独木舟探险纪录的保持者。

  背后的人

  妻子辞去高管职位 在岸上做后援

  成功男人的背后通常都有个伟大的女人,妻子张海燕可以说当之无愧。本是外企高管的她,为了做丈夫的后援,毅然辞去了工作。闪米特在黄河上漂流,她就开着车在岸上追,随时准备给万一身处险境的丈夫做支援。张海燕告诉记者:“这8个月来,我一个人经常在荒无人烟的山路中开车,没见到闪米特时基本不敢下车,怕野兽袭击。”

  据悉,她开的两驱版柴油车,在高寒地带常常发生状况,比如,车打不着火,刹车也经常失灵。由于此次黄河陆地车程共计一万八千公里,因为开的多半是烂路,张海燕笑着说:“车差不多可以报废了。”

  闪米特在受访时亦提及,最让他感动的就是妻子不离不弃的陪伴。除此之外,还有众多朋友234天以来的不断鼓励。

  他的心愿

  将资料汇编成册,写一本黄河史书

  当记者问到闪米特此行最大的收获时,他说以后想了解黄河,自己再也不用翻查外国的资料了,因为他自己就可以写一本黄河史书。他也期望有更多国人通过他的文字和影像分享,能够更加了解我们的母亲河,知道如何与它和谐共处。在考察路途上,他还发现了夺取无数人生命的包虫病。

  值得一提的是,闪米特此次黄河之行并不是单纯的漂流,这几个月,他们把沿途的经历,加上之前规划的沿岸考察项目,像水污染、土地沙漠化、生态移民、疾病和教育等,写成了近30万的文字记录。他说:“我打算将资料汇编成册,完成自己最初的心愿——写一本黄河史书。”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国防大学考试看反腐制度设计

国家开展强力反腐以来,有一个现象引起了各方关注:即不出事也不做事。这个问题不解决,反腐的意义和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国防大学的考试改革直接间接关照到这样一个问题,为了避免集体懈怠,除了考试切断一切利益关联,还在评价系统上作了调整,也就是考试结果只是优秀和良好。

谁能救得了被冤枉的岳飞?

彭树华,建国初毕业于广西大学法律系,新中国第一代法官,从事刑事审判近四十年。审判日本战犯时,他是太原特别军事法庭秘书。1980年代曾任最高法院刑庭庭长。审判过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案。退休后他写了本书《潘汉年案审前后》,把他们作为法官做的亏心事,写了出来。

孩子,我真该带你去海南

海南归来心绪难平,个中既有对海南碧海蓝天的不舍,也有对内陆自然环境的担忧;既有对民众健康的忧虑,也有对下一代的亏欠——灰沉沉的雾霾天里,我年仅两岁的可爱女儿,正在小区楼下奔跑嬉闹,大口大口地呼吸着看不见的浑浊,并且一脸欢快、全然不知。

卢旺达大屠杀依然迷雾重重

尽管卢旺达的和解进程和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大部分卢旺达人也不愿意再提起那场悲剧。但着并不意味着人们应该放弃对真相的追问。

  • 廖新波:中国儿科医生紧缺的背后
  • 看守所假自杀揭开贪官减刑真相
  • 冯学荣:建国前的一条人命值多少钱?
  • BBC推荐10部经久不衰的经典英国小说
  • 《寻龙诀》开场盗墓场景极为惊艳
  • 老婆长得漂亮就能凌驾于老公之上吗?
  • 漫游在文化之都德国德累斯顿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