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01日16:38 新华网

分享
“份子钱”仅仅五毛钱?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坚持了三十年。 “份子钱”仅仅五毛钱?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坚持了三十年。
这是一个随礼单,有人随了两元钱,也有人随了两毛钱。但是主人家通常都会留下五毛,多余的退回去。   这是一个随礼单,有人随了两元钱,也有人随了两毛钱。但是主人家通常都会留下五毛,多余的退回去。
其中一份礼单上,全是五毛钱的“份子钱”。 其中一份礼单上,全是五毛钱的“份子钱”。

  原标题:山东淄博一村庄“份子钱”限额5毛 已经坚持三十年

  5毛钱,能干吗?能随份子钱!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这里的红白喜事随份子都是5毛钱,而且这个规矩还坚持了30年。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101》报道,这是一份账本,除了一少部分人随了五十一百,大部分人的礼金都是五角。南太合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路荣发说,这个传统都30年了。

  这是个不成文的规定:无论红白喜事,主人家都不会大操大办,留下吃饭的,只有至亲好友。乡里乡亲要随礼,也只随五毛钱。如果给多了,哪怕是100块,也得找你99块5毛。

  这个传统是怎么来的?81岁的村民路洪元,是个在村里干了30多年的老村干部提倡起来的。1978年,自己儿子结婚的时候,村里随礼的最低标准是2毛钱。

  后来,日子过好了,这个最低标准就涨到了5毛钱。虽说现在谁家都不差这5毛钱,但这事在村里却形成了传统。随上5毛钱,拿回一包喜糖,挺开心。

  但是,有人也算了一笔账,一包喜糖,5毛钱可买不回来,这不是赔本吗?不过,大伙儿说了:孩子结婚是喜事,不能花太多钱,有个结婚的标志就行了,感情不是用钱买的。

  来源:齐鲁网 记者 姜磊 张琪

责任编辑:李天奕

相关阅读

庆阳的彩礼真的贵上天了?

庆阳的彩礼确实是与日俱增,尤其是川道里的年轻小伙子,娶媳妇确实是有点困难,但这个问题是全国的农村尤其是山区农村普遍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庆阳独有的现象。

春天会来,重要的是挺过冬天

如果你是一个房奴,大不了还一生房贷,如果你是个股民,大不了套一生A股,如果你是一个演员,向小李学习吧,认认真真地演好每一部戏,春天终究会来,重要的是挺过冬天。

开闸,放水,央妈火力全开了

中国的房市泡沫会破灭吗?在当前的中国来说,这已不是第一重要的问题了,最紧迫的题,则是稳住房价,稳定经济。不宽松无以应对。

从蚊子看雌性追你的战略战术

人类和蚊子的战争,形势并不容乐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那么,科学家们初步的研究,揭示了蚊子叮咬人类的策略是怎样的呢?

  • 陈君石院士:北京烤鸭是"垃圾食品"吗
  • 借军机给菲律宾日本搅局南海要干啥
  • 你知道古代如何防控家族权力腐败吗?
  • 王路:圣人孔子为什么不说人坏话?
  • 《女医》鸡屎尿液入药真是奇葩吗
  • 和前任复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美中两国对待人情世故的不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