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8日17:58 云南网

分享

  原标题:考试做错一道填空题罚款50元 涉事老师:初衷是为了学生好

“罚款”账目清单“罚款”账目清单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张彤)11月8日,网友爆料称云南昆明某中学初二的一名英语老师规定,学生考试做错一道填空题罚款50元,一天就收到罚款3000多元。这名英语老师在接受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采访时说,她的初衷是为了学生好,但做法欠妥。目前,该班级已通知召开家长会,会将所收罚款全部退回。

  网友爆料

  英语考试错一题罚50 奖给其他学生

  11月8日早10时许,网友“@云南烟云”向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爆料称,昆明某中学一班级英语老师规定,学生期中考试做错一道填空题就罚款50元,有的学生一次就被罚了几百元,罚款用于奖励做对题的学生以及支付班级活动费用,有家长对此表示不满。

  所附截图显示,在昆明某中学2019届初二某班微信聊天记录中,有一张疑似教师发布的手写罚款明细单,上面记录11月7日期中考试英语错题罚款3950元,支付奖励唐某某500元,奖励英语课文填空全对的同学1100元,付红包29.5元,余额2320.5元。该教师还向群里的家长公布,下个月课文8单元有实践活动,全班水果、酸奶、面包费也会从罚款中支出,进步的同学也会继续奖励,费用由家委会某位学生家长负责收取、管理。

  
英语老师发“罚款”用途英语老师发“罚款”用途

  涉事教师

  事先跟家委会商量过 已认识到做法欠妥

  真相是否如网友所说呢?8日中午11时,云南网( 微信公号:yunnancn)联系上了截图中的这名英语老师,她解释说,这次罚款并不是针对所有的错题,只是英语的课文填空部分。

  她说,中考英语中有课文填空,可以通过背诵拿到10分,所以她经常督促学生们背诵课文,才想到了这个奖惩的主意,并和家长委员会商量过。大家一致觉得可行,决定在期中考施行,并会在本周五的家长会上做详细告知。11月7日收了罚款后奖励了部分同学,对于剩余的钱,只要学生们在期末考中有进步,也会返还给他们,“我的初衷是让同学们能够进步,但做法欠妥了。”

微信群通知将开家长会并退还罚款微信群通知将开家长会并退还罚款

  家长回应

  孩子知道考试跟经济挂钩 有一定的激励作用

  “我很理解这种做法,不该丢的分不要丢,是为了学生好。”据该班家委会的成员李女士介绍,此家委会一共有5位成员,其中两位家长因为工作太忙对此不知情,其他三位在期中考试之前就已经知晓并同意。

  期中考后,家委会家长到学校收到3950元的罚款。有12个学生填空题全对,每个学生奖励100元,其中,一个学生成绩在全年级排第一名,超额完成预期,就奖励了500元。剩余的钱由家委会继续保管,下个月的班级课文活动费用也会从中支出。

  “说实话,我的孩子知道考试跟经济挂钩了,他会主动提出要背课文,有一定的激励作用。”李女士表示,惩罚制度本应在决定当日就由家委会来通知所有家长,但由于最近比较繁忙,并想着周五就开家长会了,所以没有提前沟通到位,未能及时了解全部家长意见,是他们的失职。

  这名李女士强调了好几次,称该英语老师平时非常认真负责,对学生要求严格,也会要求家长督促孩子们背课文,并拍视频反馈。同时,英语老师在考前,会放弃午休时间带着学生们复习,义务做课外辅导,还经常自己出钱买零食作为奖励,只要学生们有进步就奖励给他们,“我家的孩子吃到了奖品就会告诉我们,好像也奖励过钱。”

  另一位冯同学的家长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不了解具体情况,但可以理解老师都是为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罚款力度也在个人的可承受范围之内。

  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欲向冯同学了解情况,其家长称孩子不便接受采访婉言谢绝 。

  随后,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了解到,下午13时30分,该班级通知召开家长会,会将所收罚款全部退回。目前,该校督学办已介入调查。

  专家称:

  不能让孩子树立考试考得好能赚钱的观念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尔平认为,用罚款、奖钱的形式来激励学生的方式实属不妥。首先,这个班级是初二年级,正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义务教育的要求是达标而不是择优,老师或家长不能要求每个学生都能考100分。“在这个事件中,几个试题没做对就用金钱来惩罚他们,但粗心大意是很正常的事情,学生本身没有错,为何要进行惩罚?”

  其次,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让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教育学生不应该模式化,读书也不是工具,不能让孩子树立一种考试考得好能赚钱或者考不好就罚钱的观念,即便只有几个学生受到惩罚,也很容易把班风、校风带偏,同时也容易激化家长、学生、老师之间的矛盾。

  黎尔平说,作为一个大学教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表明,在前期教育中通过死记硬背、严厉的奖惩制度取得一个好成绩的学生,进入大学往往是后劲不足,缺乏创新创造能力,而在大学教育中,很多试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学生能够勇于试错、勇于挑战权威、自主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贾跃亭的未来之路,仍是一场豪赌
  • “鄙视链”为何无处不在?
  • 宋朝一起利用私生子诈骗的案件
  • 书评:东野圭吾用6本书诉说什么是爱
  • 《天生不对》专治你五行缺笑命里缺爱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日本松江:只有拼人品才能看到的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