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彩霞曾被游说更改身份证号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1:56  新民周刊

  在整个事件中,与罗彩霞周旋的是王佳俊的父母,其中的一些细节,宛如一部并不高明的小说所描述的那样。王峥嵘曾为此事两次飞抵天津,企图找罗彩霞“协调解决”,“第一次我并没有跟王佳俊的父亲见面,因为他积极地希望能说服我更改我的身份证号码,他提这个要求,就让我特别反感,怎么可以提出这样的要求?!在他心中,他是觉得行得通的,所以他才会做这些努力,他自己才会过来的。但这是我绝对不能接受的”。

  罗彩霞拒绝了王峥嵘提出的这个在她看来难以置信的要求,她认为,身份证号码就如同人的尊严一样,不容践踏,“我的底线不会放弃,我不会修改我的身份证号码。我坚持,是因为这些东西是不可以放弃的,原则性问题是不能动的”。

  在罗彩霞看来,她与王峥嵘的交流,“在开始时,是一个晚辈跟一个长辈之间的交流,后来就完全是两个成年人之间的交流”。“我认识你,是你的荣幸”——王峥嵘后来对罗彩霞这样说,这让罗彩霞不能接受。

  “我确实被伤害过,真的很残忍。他(王峥嵘)说话常常会伤害我。他给我的感觉并不好,好像让你看到一个当官当惯了的人”,罗彩霞说。

  高中时,王佳俊应该算是他们班上家境较好的孩子,但整个高中期间,“我对王佳俊有一点点印象,我们是讲过话的,就觉得她性格挺活泼开朗的”,罗彩霞跟王佳俊的交情,远未深入到“友谊”层面。

  事情曝光后,王、罗两家人再无联系。王佳俊也保持缄默。一个消息称,王佳俊下落不明。

  罗彩霞说,她至今也没恨过王佳俊,她相信王佳俊也是难过的,“谁会愿意改掉自己的姓名,生活在一个巨大的谎言之中?”

  “第一,无论你年龄多大,你都应该知道如果你用了别人的身份证号码、别人的信息、别人的分数去上学,这个是违法的。第二,姓氏多重要啊!怎么可能,你叫另外一个名字,而且这个人还是你的同班同学?连姓都不一样,你做梦都得害怕!”罗彩霞表示。

  罗彩霞历经过那种不安与焦灼,她也曾有过最为艰难的时光,“如果社会最终放弃了我,我也放弃这个社会”,这是她当时最坏的打算。“大家可以给予同情,但都怕担责任,怕第一伸出援助的手,自己就万劫不复……我害怕这种人性”,她感觉。

  “我从来没有恨过她(王佳俊),但我恨过这个社会,在我那么努力地证明我就是我的时候,别人在我的陈述与证据中,相信我就是真的罗彩霞的时候,还是没有人愿意给我实质性的帮助,都互相推诿”,罗彩霞收集的证据,包括她的家乡邵东县灵官殿大石头村村民委员会于2009年3月13日出具的证明,证明她是真罗彩霞。

  “反正是一步一步熬过来的,走过来的”,如今,她短促地表示。很多时候,罗彩霞都不愿再提及以前的事情,“过去这两个月,我已经走过来了,我也希望这件事情真正能有一个很好的结局”。

  至今,她对媒体心存感激,却也承认自己没有应对媒体的经验,“媒体的力量很强大,所以她(王佳俊)的那些证书才有可能这么快地被注销。现在别人说我对自己的事情好像就是一个旁观者一样,好像我不是主角、不是当事人,可能是因为我说了很多次吧,而且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带感情地说话……”

  一些人也说罗彩霞是“得理不饶人”。面对网络强大的力量,罗彩霞说自己“有点害怕”,“我觉得无论我说什么,某些人都会找出各种各样的言辞来反驳我、攻击我,他们都会觉得我不对……”她也说,看到某些负面评价与人身攻击,从委屈到哭泣,到解释,到逃避,现在决定开始学着释然。

  罗彩霞事件曝光后,湖南省隆回县公安局也成为了“靶子”。隆回县公安局发表声明称此事与其无关。

  该声明强调,隆回县现任公安局政委系彭学雷,其女儿现就读于湖南新邵县一中,还是高一学生,未到参加高考年龄;王峥嵘虽然曾任过隆回县公安局政委,但早已被免职,媒体在报道此事时,未在标题中注明“原隆回县公安局政委”,致使许多读者和网友误认为王峥嵘仍系现任政委,此事与隆回县公安局现任的政委有关,“质问、指责隆回公安局和彭学雷的电话络绎不绝,严重影响了隆回公安局和彭学雷的正常工作与生活”。

  立案

  “我现在可以告诉别人,我很快乐,但我永远都不会像曾经那么快乐。我的心里面总觉得有点缺失,有点担忧,难受的时候都挺多的。事情一天没有结局,我的心都是悬着的,所以必须得案子判下来以后”,除了接受部分媒体采访外,这位1986年出生的湖南女孩依然能够感觉到自己生活发生的变化,“压力不知有多大”。

  罗彩霞清醒地坚持,要寻求法律渠道解决该事件,并就“冒名顶替”一案向天津市西青区法院南河镇法庭提出了诉讼。“说到底,还是得走法律途径,不是吗?”她反问记者。

  罗彩霞执意走完自己的赢回身份之路。2009年5月15日下午,她的“讨身份”之路有了结果:天津市西青区法院正式对此立案。“法院考虑到我没有收入,故缓收我的诉讼费”,当天晚上,她在自己刚开不久的博客上也公布了这一消息。

  王佳俊与其父母,以及湖南和贵州的相关学校与教育机构等7名被告被诉至法院,罗彩霞共要求王佳俊赔偿其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抚慰金13.52万元。

  但由于此案涉及湖南、贵州、天津等地,等待罗彩霞的将是一段显得漫长的司法程序。

  走在人群中的罗彩霞,并不惹眼。大学同学都说她:挺大大咧咧的,并且,“一根筋”到底。

  至今,罗彩霞依然认为,她的被“顶替”,并非偶然,而是王家“精挑细选的”结果。事情发生后,同学们也都这样说她。

  她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她在公交车被一个穿着大头皮鞋男人踩了一脚,她一直没说什么;她旁边的一个同学,后来也被一位乘客阿姨踩了一脚,这个同学说了老半天,特别生气的样子。她才告诉那个同学:我在你之前,今天也被人踩了一脚,如果你不说,这事我已经忘了。同学答:难怪别人就会选到你。

  “我看起来挺软弱的,本来性格就是这样,对一些无关于原则的问题,我觉得我可以不计较”, 罗彩霞清楚地列出了这些缘由,还包括,她的父母亲都是农民。事实上,顶替事件被曝光以来,父母给予罗彩霞最多的就是“精神上的支持”,此外就是帮助她在湖南取得一些证据支持。

  但罗彩霞并不因此认为她是胆小的,“如果这个事情触犯了我的底线,我肯定会说的”。现在她面临的情形就是。

  湖北孝昌、山东临沂及北京西城,各种版本的类似罗彩霞的冒名顶替事件陆续为公众知晓,罗彩霞陆续有所耳闻,“因为我这个案子被曝出来以后,相继的有很多事情被曝了出来,我是很高兴的”,她不掩饰。

  还有一个月就要毕业了。对于罗彩霞而言,这不会是一个宁静与轻松的夏天。

  2009年5月12日,她终于照了毕业照,为此她特意化了个妆,穿上了最爱的红裙子。同学们集合时,她才知道,学院的人都知道她的事情了,平时不认识的、不说话的同学,都会跟她说一声:彩霞加油,我们支持你。

  “我做人肯定不会半途而废的,因为我可以接受自己的失败,我接受不了自己的放弃”,对于自己的“较真”,罗彩霞并不否认。

  她说她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彩霞 冒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