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当娜打赢漫长诉讼 违反马拉维法律领养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0:05  国际先驱导报
麦当娜打赢漫长诉讼违反马拉维法律领养女孩
因为一场漫长的诉讼,麦当娜领养梅西已经不仅仅是个人慈善行为。

  “麦当娜蔑视法律,可能会为新形式的人口贩卖开一个先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穆东、漆菲发自卢萨卡、北京 “恭喜,你获准了,是的,可以领养,你获准可以领养。”美国流行歌后麦当娜领养马拉维小女孩梅西的风波,终于以律师的这通电话划上句号。最终,来自西方的名人光环压倒了贫穷非洲小国的法律。

  好心要靠“行贿”?

  马拉维法律规定,领养儿童者须为本国居民,并至少在本国居住18个月。很显然,麦当娜并不符合条件。6月14日,英国《镜报》爆料说,娜姐捐了高达1200万英镑给马拉维以换取领养孩子的权利。国际儿童福利机构的人员认为此举“简直如同行贿”。

  其实,麦当娜2006年收养马拉维男孩戴维·班达时就引来非议,批评人士纷纷指责政府避开法律禁止非当地人收养儿童的规定,给予她特殊待遇。曾处理过多起好莱坞明星领养小孩案例的律师大卫·雷德斯曾透露:“(名人)能比一般的人花更多的钱请律师处理好这些问题。”

  同样领养过非洲婴儿的好莱坞明星安吉丽娜·朱莉则对麦当娜的行为很不屑,她在接受法国杂志《GALA》访问时表示:“麦当娜应该知道马拉维的状况,这个国家根本没有合法的领养管道,我个人宁可遵守法律,也绝不会从一个领养属于不合法行为的地方带走一个小孩。”

  领养不应有特权

  在马拉维,大多数人并不知“麦当娜”这个名字,而是直呼“富有的白女人”,这一称谓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人们对于麦当娜的身份认定:富有,高贵,来自天堂之国。

  在马拉维南部名为桑德维的小镇上,靠卖土豆为生的奶奶是梅西唯一的亲人,如果不是麦当娜的出现,梅西的一生或许都会消耗在那座破败的小屋里。梅西的奶奶认为麦当娜能让孙女接受更好的教育,但必须两三年回马拉维一次,以确保梅西不会忘记自己——这是唯一的条件。

  案件一结束,马拉维主流媒体一致欢呼,没有被“幸运女神”眷顾到的人则羡慕不已,麦当娜颇为混乱的私生活和教育孩子的独特方式却被集体忽略。当地人在乎的,是她能改变100多万孤儿中一个孩子的命运。在这个百万分之一面前,整个马拉维的法律形同虚设。

  “领养中不应有特权。”国际人权组织“人权顾问委员会”对麦当娜的善心持保留态度,“麦当娜领养马拉维小孩,蔑视法律对预期的养父母住处的规定,这可能会为新形式的人口贩卖开一个先例。”

  名人要负起责任

  马拉维计划组织的儿童权利专家马丁·恩库纳认为,孩子在他们自己的家庭环境中最有利于成长。这种看法在儿童权利倡导人士中很常见。他说:“我们看看把孩子带离他们的文化环境会造成什么样的心理影响。只是把孩子带到另一种文化之中就会在孩子成长发育的过程中引起许多问题。”

  非洲儿童希望计划代表比尔·菲尔布里克呼吁那些寻求跨国领养的名人要负起责任,“当他们到那里领养的时候,要尽力了解造成这些儿童处于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并使人们关注这些原因,然后我们再看看怎么解决那些问题。”

  除开领养问题,名人们的特权随处可见。在中国,面对名人,法律往往会更加“宽容”:名人超生、违反交通法规等都是引发热议的话题。有评论认为,名人超生还没有达到破坏中国人口整体比例的地步,但往往传递出“有钱就能多生”的危险讯号。关于名人特权,有网友说得在理:“(名人们)应该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关注值得被关注的事情。”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麦当娜 领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