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亲类节目集体整风 杜绝低俗涉性拜金主义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4:10  南方周末
相亲类节目集体整风杜绝低俗涉性拜金主义内容
南方周末23期封面:相亲节目整风

  相亲节目整风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张英 特约撰稿 兰若 陈鸣 发自南京、杭州、长沙

  我们约会吧,为爱向前冲,但是,非诚勿扰

  在“拜金”、“毒舌”、选手裸照和“富二代”等话题引发轩然大波之后,相亲类节目开始集体整风,下一步该“真实”、“人性”和“温情脉脉的细节”出场了。

  马诺俨然已是“巨星”——在参加江苏卫视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之前,她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平面模特。

  她的经纪人团队对南方周末记者屡次提出的采访要求给出的回复是:“你们要采访,我们还不一定有时间”;“即使采访,你们的采访内容、拍摄的照片都必须我们过目,修改、同意了才能发表”;“只接受邮件采访,电话采访都别来,马诺现在特别忙,我们拒绝的不止你们一家”。

  几个月前,这位来自北京的80后女孩,因为在江苏卫视的“新派交友节目”《非诚勿扰》中的一句“宁愿坐在宝马里哭”,被冠以“毒舌”、“拜金女”头衔,她却因此迅速蹿红,身价直逼国内二线女星。

  蹿红的不止马诺。如今,只要打开电视,一周七天,观众会有四天时间看到三档相亲类节目,分别是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和浙江卫视《为爱向前冲》。它们的形态十分相似:基本都是女人置于权力中心,男人被“围观”和“挑选”,场上多位单身女人会对男嘉宾品头论足,通过亮灯、灭灯来决定依次出场的几位男人是留下还是离开。为了获得主动挑选女友的权利而不被赶走,男嘉宾必须尽可能秀出自己的外表、才艺和经济条件。

  节目中,马诺们争论金钱、爱情、价值观的话题,被广泛贴上“拜金”、“炫富”的标签,在博得高收视率的同时,也触到了官方的“警戒线”:6月9日,国家广电总局发文,明令“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

  以此为拐点,相亲节目开始大“整风”。

  “性感两字最好不要出现”

  “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一类的言论再也不会在节目里出现了。

  在三足鼎立的三档相亲类节目中,浙江卫视的《为爱向前冲》是最后加入这场“相亲大战”的。5月28日,由周播改为日播的《为爱向前冲》,第一期“试水”即引发争议。“我家有两部法拉利,我可以找到有两部兰博基尼的人,那么你有什么?”“富家女”盛凌云质问希望“倒插门”致富的四川小伙的一番话,让她获得了同马诺一样的“拜金女”封号,还引发了与情感专家万峰的“口水战”。

  与此同时,发誓不生小孩,觉得给孩子花钱是莫名其妙之举的“丁克女”刘姗姗以及自诩“文采超过张爱玲,美貌赛过范冰冰”的“祖德妹”贺应明,都为《为爱向前冲》制造了足够多的“卖点”。

  这期话题十足的节目并没有打响头炮,只获得了不到1%的收视率,不足2010年1月25日开播的《非诚勿扰》收视率的四分之一。

  广电总局下令整改前,社会舆论已有转舵迹象,这让浙江卫视感受到相当的舆论压力,他们开始调整战略,收紧节目开放度。

  “别人到了悬崖那边,我们是离悬崖一公里就赶紧刹车。”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杜昉说。

  “刹车”主要通过剪片来实现。杜昉介绍,一期《为爱向前冲》录播时间一般为四五个小时,但剪片要花上二三天。

  “试婚和性冷淡,一律剪掉,‘性感’两个字最好都不要出现。”杜昉说。

  在一期《为爱向前冲》中,一位男嘉宾家里是做煤炭生意的,家产有5亿。总监夏陈安会谨慎到连“富二代”这样的字眼也不许出现。最后,男嘉宾的5亿家产也被省去,代之以“上亿家产”,对他的财富做了模糊表述。

  场上也不乏“爱财”的女嘉宾。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周冬梅介绍,面对这位家产过亿的富家子弟,场上很多女选手都很心动,只是担心别人说她爱财,就把灯灭掉了,不过她内心还是很愿意跟这位男嘉宾交往,就私下里交换了电话,希望以后能发展。不过,这段私下的联系出于“安全考虑”,最终还是被节目组屏蔽了。

  “以前我们节目中心的节目都是分管主任签的,没有正处级、副处级领导签字就可以过,但现在我们的节目都是副总监审的,起码是一个正处级。”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周冬梅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湖南卫视录制的一期未播出的节目里,一位女嘉宾表示“想找床上经验丰富一点的”,删还是不删?最后也只好把这个问题上交到总编室来定夺。“还有更出位的嘉宾说‘饭在锅里我在床上’,这种表达在私人场合OK,但从电视这个平台出来,我觉得很不宜。”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的总导演刘蕾说。

  而在最近,江苏卫视也开始刹车。一期《非诚勿扰》的录制现场中,一位上场的男嘉宾自称很富有,主持人孟非问他月收入有多少,男嘉宾说每月挣3500元。现场传来观众的一片笑声,不过,电视机前的观众是听不到的,因为这些笑声在后期剪辑中被全部剪掉了。《非诚勿扰》的制片人王刚还介绍,如果现场出现嘉宾的出位语言,不仅会在后期编辑中直接删除,在前期筛选嘉宾的时候,想靠这样来出位的人也坚决不会入选。

  “不要成为马诺”

  已经收敛了:在现实中摸一下手要100万,在节目里只说要20万。

  比起《非诚勿扰》和《为爱向前冲》的“麻辣”,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自始至终都显得有些温吞,少了些戏剧性的冲突。总导演刘蕾不愿把相亲变成平民版的《情书》,她希望少一些设计,多一些真实身份、真实诉求、真实碰撞。

  刘蕾1998年创办了《玫瑰之约》,这被认为开启了中国大陆的“电视相亲时代”。那时的相亲节目并没有今时火爆,刘蕾介绍,为了吸引观众眼球,《玫瑰之约》曾走过“设计剧情”的路。

  比如,有个女孩表现力很强,《玫瑰之约》就做了一个红丝带的特别节目,一个女孩选8个男孩,男孩都是真的单身,但女孩是有男朋友的。最后所有的事都成了编导的事,编导成了编剧,要负责设计PK环节、约会内容。“编导脑袋都想破了,操作起来特别辛苦,最后出来没有真情实感,女嘉宾不是带着交友的愿望而来,是来玩的,他们的真实状态就出不来。”刘蕾说。

  十年后,当2009年12月24日《我们约会吧》重新开启湖南卫视的“相亲”大门时,经过被“设计”的痛苦经历的刘蕾坚持要做“真”相亲。

  这首先体现在报名环节。刘蕾介绍,《我们约会吧》主要有两个报名通道,一个是金鹰网,一个是世纪佳缘网,还有电话热线报名的。通过网络填表之后,节目组会专门配备个电话班,专门从后台调资料,打电话核实报名者的真实情况。现在有5个人专门做这个事,每天规定200-300个电话必须打完,做一些基本确认,比如是不是本人报名,是否成人,会不会头脑发热报错了名,年龄、学历、工作等信息,也需要一一核实。

  接下来就是把握地域、年龄的跨度,要保证站台的18位女嘉宾有10岁的年龄差距,从20岁到35岁不等,学历、职业也要多元。嘉宾的身份证都需要复印,要保证单身,并对自己在节目中的全部言行负责,“如果提供假信息假材料导致比较严重后果的话,湖南卫视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处理。”刘蕾说。

  “外拍”是最后的把关,有50%的淘汰率。要实地拍摄闯关的男女主角的生活、工作环境,有一个立体的展现,做最后的核实。节目统筹韩炜介绍,此前有一个西安的报名者,自称有上千万资产,经营一家大公司,等节目组赶过去拍摄,才发现他住在出租房内,一贫如洗。江苏卫视还曾面试过一个自称的金融业百万富翁,结果发现他是骑自行车来面试的。节目组要去他的豪宅拍视频,然后他说不方便去,因为自己的车借给朋友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相亲 节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