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委会合法拟定授权书遭质疑 政府公信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19:56  新华网

  中国网事

  网曝“史上最奸诈村委授权书”调查

  合法授权为何备受质疑?

  新华网杭州4月24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商意盈、岳德亮、张琴)一则“绍兴史上最奸诈村委‘授权书’”帖子近日在网上论坛引发热议。发帖者称,“授权书”规定“村民代表和社员代表可以直接代表村民行使一切涉及经济利益的权利”,实在奸诈。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20日来到绍兴实地调查发现,这一被称作“史上最奸诈”的授权书,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相关法规制定的。值得反思的是,合法的授权书为何遭到村民和网民的质疑,这说明一些地方村民民主意识的日益觉醒,也折射出基层政府在社会管理和塑造公信力方面的巨大挑战。

  【核心网事】网曝“史上最奸诈村委授权书”

  发帖者“xieqihui060422”称,在绍兴县杨汛桥镇和门程村胡家汇的村民选举过程中,村委会私自拟定所谓的授权书,规定村民代表可以代表全村村民行使任何一切涉及经济利益的事情,包括征地补偿的使用和分配,借贷、租赁或者其他方式处分村集体财产,以及土地承包经营方案等。

  发帖者同时反映,村委会还以选村民代表为由骗取村民签名,而且村民代表选举中有现场拉票贿选情况。

  这则网帖被不少网站、论坛纷纷转载,谴责声、质疑声不断。网民们普遍质疑,村委会出台所谓的授权书的唯一目的就是在土地征用过程中获得利益。网友“lovesunshine”说,如此授权之后,村民大会就可以关门大吉了!

  【记者调查】授权书并不违法

  “中国网事”记者到绍兴县杨汛桥镇和门程村进行了多方调查核实。

  据了解,和门程村由胡家汇等5个自然村组成,共有村民2368人,符合选民资格的有1900多人。和门程村的条件在杨汛桥镇相对落后,但是村集体经济每年也约有50万元收入,主要来源于厂房出租。

  和门程村党支部书记金海明告诉“中国网事”记者,授权书分为村民授权书和社员授权书两份,分别规定村民代表会议和社员代表大会的职权。“这不是村里自行拟定的,而是镇上统一发放给各村的,村民可以选择同意或者不同意,不是强制性的。”

  金海明说,签名的时候有些村民表示怀疑,跑到附近的萧山区去问,那儿也有,争议就少了。两份授权书在该村的通过率约为65%。

  杨汛桥镇纪委书记朱国庆介绍,只要通过率超过50%,授权书就等于获得了村民同意。“这两份授权书是符合法律规定的,签名前都向村民进行了说明。上一届换届选举时,的确没有这个授权书。这一次“开始发放授权书,最主要的功能是告知,但并不意味着村民不再享受知情权、发言权和表决权。”他说。

  浙江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陈建义表示,“授权书是合法的,主要是考虑到一些大的村落或者村民居住分散的村落,召开村民大会存在现实困难的基础上推出的。”

  他们口中的“法律依据”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中国网事”记者对比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四章第二十四条和绍兴的两份村委授权书,相关条款内容的确大致相同,也有“村民会议可以授权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前款规定的事项”的表述。

  胡家汇村民胡利文说,当时都传是村里私自拟定的授权书,村民签了就等于签了“卖身契”,所有土地都要充公。“后来大家去向村干部了解,也向其它村去打听,知道这是合法的,谣言也就渐渐平息了。”

  对于网帖反映的村民代表贿选问题,朱国庆说:“有没有现场拉票贿选的行为,只要有举报,我们就回去调查,但是至今我们没有收到类似的举报。”

  【社会反馈】合法授权受质疑 政府公信有压力

  两份合法的授权书,在推进过程中却遭到了村民的质疑和反对,甚至遭到网民的“拍砖”。网友“天正”说,这说明了一些地方村民民主意识的日益觉醒,也折射出基层政府在社会管理和塑造公信力方面的巨大挑战。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说,中国农民从不知道珍惜自己的权利到民主意识和民主诉求日益强烈,说明我国公民社会正在开始逐步形成。在这过程中,尤其应该注意加大村民的法制教育和公民教育,使其与社会发展相适应。

  一些网友则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土地转让和出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这和村民密切相关,法律对此的界定以及政府管理也应该与时俱进。新浪网友“天使游戏”说,农民最关心的就是土地,相关法律也应该及时跟进,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注意利益均衡和协调。

  陈建义说,授权书是合法的,部分村民却不能理解和接受,甚至在网上引发巨大争议,这说明在基层工作推进中,还是存在程序或者方法上的不到位。“这一方面需要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公开、透明、及时传达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对称,另一方面也需要村民代表大会和社员代表会议在议事实践中发挥作用,做了重大决定后不但要及时公布,也要接受村民监督。”陈建义强调,村民信任的建立必须来源于政府实践。

  陈建义说,如果村民对村民代表大会的决定表示不满,可以要求村民代表大会重新决定,在村民代表大会坚持原来决定的情况下,可以联名签字,要求村委会召开村民会议进行表决。

  “村民不信任村干部、乡镇干部,也的确反映了一些基层政府权威和公信力受到质疑和挑战。建立法治社会,将社会管理与经济发展并重,依法行政,遏制腐败,与居民建立互动机制,接受监督,有效提升公信力,是我们政府的当务之急。”范柏乃说。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华社-中国网事

更多关于 村民 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