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5日04:5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分享
田兰梅 田兰梅

  原标题:不管是谁遇上难处 我都会帮(图)

  田兰梅是代县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踏踏实实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在接连遭遇毁容、被前夫背叛抛弃等坎坷命运时,勇于直面生活;得知曾经用卖掉女儿等手段折磨要挟自己的前夫突发疾病时,不计前嫌为前夫治病送终。

  田兰梅的善举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好评,12月16日,她获评代县德耀雁门·第三届道德模范。

  当环卫工兢兢业业一干13年

  田兰梅家在代县慧明小区北院,12月19日14时,记者探访时,她刚换岗,回家吃了口饭。

  田兰梅出生在代县峪口乡峪口村,今年52岁。初中毕业后,田兰梅进入代县一家塑料厂当工人,1993年下岗,2002年成为一名临时环卫工人。干这份工作不仅脏苦累,而且待遇低,但田兰梅却兢兢业业一干13年。

  14时30分,田兰梅匆匆穿了工作服,戴上工作帽,返回清扫岗位值守。她现在负责的是代县鼓楼后二环路的路面清扫工作,两人1组轮换休息吃饭。

  从 事环卫工作多年,田兰梅已换了多个保洁清扫的街道。二环路与代县医院门前的北门街一带交汇,附近商铺林立,小贩众多,车流量很大,清扫保洁难度很大。田兰 梅接管打扫期间,这条街道始终保持着整洁。去年代县“创卫”,临近街道都在施工,许多车辆都绕道田兰梅的“辖区”,她历经最苦、最累的“洗礼”,毫无怨 言。

  遭遇坎坷坚强面对生活

  田兰梅20岁时经人介绍与大6岁的前夫成家,婚后1年生下了大 女儿燕燕。很快前夫的厂子不景气坐回家中,全家的担子落在田兰梅的肩上,前夫也曾尝试做生意,但没有任何成效,田兰梅默默为全家人努力着,但不幸很快降临 了。“26岁那年10月的一个晚上,我刚接了班,工友去开机,我在机器前准备,没想到机器有了故障,一开机,机器上的塑料布点燃,带火的‘塑料水’扑了我 一脸,我当时就疼晕过去。”田兰梅不仅被烧伤,还发生了中毒反应,头部肿大,眼睛都无法睁开。经手术,田兰梅的面容疤痕累累。田兰梅说,那段时间她几乎痛 不欲生,但是一想到孩子丈夫和这个家,就想更要为家人好好干。但田兰梅的前夫没有因此主动承担家庭责任,而且还染上了赌瘾,欠下许多外债,田兰梅一次次苦 口婆心地相劝,始终未见成效。

  31岁时,田兰梅因所在的企业倒闭下岗。33岁时,田兰梅的二女儿出生,这让本就穷困潦倒的家庭逐渐陷入困境,田兰梅东拼西借努力维持着全家人生活。但她的前夫并没有体谅妻子的辛苦付出,甚至四处借钱干起了“放贷”生意,手里有了点钱就去挥霍,之后发展到有了外遇。

  田 兰梅说:“当年考虑到孩子们要有个完整的家,我就苦苦相劝,希望前夫能回心转意。”面对妻子的善良和宽容,前夫变本加厉,撇下妻子儿女搬了出去。后来为和 田兰梅离婚,前夫以卖掉二女儿为要挟。前夫的绝情让田兰梅彻底伤心绝望,她只好接过了前夫5万元的外债,并与前夫离婚。田兰梅咬牙承担起抚养两个女儿的重 担。

  不计前嫌为前夫治病送终

  后来,田兰梅与代县聂营村的泥瓦匠郎降龙组建了新的家庭。在 夫妇二人的共同努力操持下,全家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大女儿考上了北京一所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北京工作,二女儿中专毕业后,也去了北京打工,田兰梅成为一 名环卫工。历经10年后,在全家人的努力和四处拼借下购买了现在的住房。

  日子好了起来,田兰梅的心也渐渐放宽了,但新的“纠结”又出现了。 田兰梅说:“2014年国庆节过后,我正在峪口村帮弟弟家收玉米,突然接到前夫妹妹从四川打来的电话,她说她哥哥得了病,希望我能去看看。”离婚已13年,田兰梅与前夫的爱恨情仇好不容易封存在记忆中,接到这个电话,她纠结要不要去看那个曾经一次次伤害自己的男人,“前夫在家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一个妹妹 和弟弟,当年都在外地,家中父亲去世,老母也87岁高龄,我知道,当时他身边也确实没人照料。”

  中午回家吃饭,她把这件事告诉了娘家人,这一下家里“炸了锅”。田兰梅说:“当时娘家人主要有几种意见,一是他当年深深伤害了我;二是我们已离婚多年毫无瓜葛;三是如果帮忙弄不好会就此摊上包袱。”面对娘家人的各种诉说和数落,多年前受到的伤害和委屈又涌上田兰梅的心头,但是她痛苦地思考一番后,打了车就往城里跑去。“当时我就想,不管他以前对我和家人怎么样,但这次有可能事关人命,咱总不能有难不帮,见死不救吧。”田兰梅说。

  田兰梅带着纠结,再次跨入了那个曾经万般伤心的前夫家中。田兰梅说:“我赶过去一看,发现前夫一个人躺在椅子上不住地抽搐,嘴里流着口水,已无法开口说话。”见此情景,田兰梅已顾不上过去的恩怨情仇,她一边扶着前夫躺在床上,一边掏出手机给丈夫郎降龙打了电话,告诉他找点钱赶快过来。

  郎降龙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马上带着全家的积蓄和筹措的钱赶来,和田兰梅一起送她前夫到医院。在医院里,田兰梅和郎降龙跑上跑下,抬着 田兰梅前夫四处拍片检查,直至确诊他因为急性脑梗(出血),为他安排了住院治疗。手续办好了,可看到前夫无人陪侍照料,田兰梅再次犯了难,郎降龙决定与她一起留下来照顾。

  田兰梅叫来了两个女儿,并在医院为前夫端屎倒尿、擦洗翻身,彻夜守候。田兰梅说:“经过悉心照料,前夫曾有过短暂的清醒,看着病床前我们母女三人和我的丈夫,虽然说不出话,但他眼角里流出了泪水。”田兰梅的前夫病情几度反复,在发病20天左右,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田兰梅和丈夫为其前夫办理了丧事。田兰梅说:“当时说法其实是挺多的,许多人觉得我根本没有必要这样劳心费力。不管是谁,如果遇上难处,我都会帮的。”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为何棋艺与官员权力正相关?

所谓直到退休才知道自己棋艺平平,未必是实情。那当局长的,即便不知道自己棋艺如何,下属们不敢赢他这点常识该不会不懂。官场自有官场的规矩,而官场上最重要的规矩,莫过于官本位。凡事不能超过领导,让领导高兴,是官本位文化的“精髓”之一。

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生死之战

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新常态视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后,时隔一年,中国提出了如何在新的经济周期打赢生死之战的政策选择。

问问乡村孩子需要怎样的教育

解决问题,不是经费问题而是观念问题,即是不是真正认识到办好乡村教育的重要性。如果下定决心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完全可以调整现在的义务教育经费配置模式,像日本、美国等国家一样,把教师纳入国家教育公务员管理,保障教师的待遇。

幻想中国房价大跌不现实

决策者的态度很鲜明,库存需化解,房价应该降,但不能让其断崖式下跌。政府、房地产企业都要按市场规律办事,政府负责确保稳定的外部经济和政策环境,而房地产企业则要顺应需求,并为自己的市场行为负责。换句话说,无法处理高库存的房企自然会面临着其它房企兼并重组的命运。

  • 薛洪涛:外国医生怎不给李冰冰用抗生素
  • 4天11万辆车违规出行怎以身试法
  • 神秘的“冥婚”:死人是怎么结婚的?
  • 作为文化名人的陈忠实都有哪些烦恼?
  • 为孙俪看《芈月传》却爱上了张子
  • 如果“恨嫁女”遇到“渣男”该怎么办
  • 走进台湾鹿港小镇的第一座妈祖庙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