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07日22:06 南方都市报

分享
刘尧近照。受访者供图

  南 都讯 记者陈海燕 2015年12月26日晚上,居住在惠州淡水的知名举报人刘尧在河源源城区某农庄被几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带走。“刘尧是被河源警方带走的,现在失联已经10 多天了,河源警方既没有以电话或书面方式告知家属,也拒绝让律师与其见面。”刘尧代理律师杨立民称。日前南都记者向河源警方求证时,河源警方宣传部门表 示,不知道刘尧被带走之事。

  曾有河源官员被刘尧举报落马

  今年63岁的刘尧出生于河源东源县,现居住在惠阳淡水。刘尧曾长期从事过律师职业,后因故被吊销律师证。2009年以后,刘尧成为一名职业举报人。刘尧的主要举报方式是在网上实名发帖举报,并公布其详细的信息,如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

  刘尧所举报的对象大多数是河源官场官员,2009年至2013年期间,数名河源官员因刘尧的举报而落马。在河源,刘尧有着一定的名气和影响力。不过,近两年来,刘尧已很少举报。刘尧自称因忙于私事,很少举报。

  同学聚会时突然被带走

  刘 尧的同学阿强(化名)说,去年12月26日晚上7点半,他们约好在河源源城区某农庄聚会,刘尧6点就到了。大约6点30分,一辆粤P牌面包车突然驶进农 庄,车上下来几名男子强行将刘尧带走。刘尧大喊“抢劫、抢劫”。阿强说,那辆车不是公务执法车,抓走刘尧的男子也没有穿制服、未出示相关证件。

  很快刘尧的妻子赖伟娥在河源报警。“我当时还以为刘尧被绑架了,公安告诉我是河源纪委工作人员带走了他, 他涉嫌重大贪污受贿。但我纳闷,他不是公职人员,怎么涉嫌贪污受贿。”

  当晚9点多,从淡水前往河源源城区的刘尧的儿子邹肇星在某高速路口被人带走。赖伟娥说,事后她了解到小邹也被河源警方带走。10点30分左右,河源警方派出的特警突然来到刘尧位于惠阳淡水的家中,出示搜查令后进行搜查,随后带走了20多个档案袋并拆走了电脑硬盘。

  律师:刘尧被河源警方带走

  次日,赖伟娥委托刘尧的律师杨立民赶到河源。杨立民说,“我们向河源纪委了解之后,被告知带走刘尧的是源城区公安民警。接着,我们来到源城区公安局要求会见刘尧,但遭到拒绝。他们只告知我,刘尧涉嫌敲诈勒索被警方带走。”

  赖伟娥说,刘尧已经失联了10多天,家属没有受到河源警方任何口头或书面的通知。“不管刘尧涉嫌犯了什么罪,河源警方都应该告知我们大致的案情,我们家属有知情权。”赖伟娥说。

  杨立民说,按照相关法律,刘尧只要不涉及盗取国家机密、重大贪污受贿等案件,其律师有权会见他,而且,河源警方应在24小时之内通知其家属。“我已经向河源源城警方上级部门投诉了此事。希望能够得到答复。”杨立民说。

  近期曾举报河源警方官员

  赖伟娥告诉南都记者,刘尧近两年来已很少举报,但去年下半年又重操旧业。“不过,他主要举报了河源官场的高管,尤其是河源公安系统的高层领导。我曾经告诫过他说,‘你怎么连公安系统的领导都敢举报?!你胆子太大了!’我很担心,但他一点也不害怕。”

  南 都记者搜索看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刘尧分别在8月和12月举报了河源官场的几名高官。12月10日的举报网贴直指河源公安某高层领导插手某重大经济纠纷的 民事案件。由于目前河源官方尚未公布刘尧因何事被抓、涉嫌犯了什么罪等相关信息,因此,刘尧被抓的具体原因仍扑朔迷离。

  不过,赖伟娥说,“上月中旬,刘尧回到淡水时,他就表示已被人监控和跟踪,而且,他也预感可能会被河源警方抓走,他平时使用的手机也没有随身携带了。虽然我不知道刘尧被抓的具体原因,但我想很可能与他举报河源高官有关。”

  从本月4日以来,南都记者多次联系到河源警方宣传部门,但得到的答复是,“不知道刘尧被带走事件。”

责任编辑:苏未然 SN226

相关阅读

摊上这样的邻居你能怎么办?

我们已仁至义尽,还是只能继续苦笑?按照一些人的说法,真要对小金同志丢掉幻想?行胜于言,一万句苦口婆心,说不准真抵不上一次劈头盖脸。但狗急了会跳墙,兔子急了还会咬人。逼急了,他万一不想活了,怎么办?

英国为何关心失踪的香港书商

香港人民自己也应该明白,香港既已“完璧归赵”,英国对于香港的关心,远不如对自身国家利益的关心。在李波事件上的这般做派,只怕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人民币暴跌如何影响房产股市

国际社会会不会信任人民币,选择人民币,关键在于中国未来能不能真正打破僵局,推动改革,推动创新,埋葬旧经济,用新经济给中国未来以信心,用制度变革夯实人民币的信心基础。而不是靠喊话和挥霍宝贵的外汇储备。

领导讲错,你也要正确理解

很多领导的错误在很多时候无人纠正,尤其是那些主政一方或掌管一个系统的领导负责人,是否能改正错误多半要看自己是否清醒,但将改正错误寄望于个人清醒,总觉得不大靠谱。

  • 萨苏:“爆买”成日本年度流行语背后
  • 航空公司封杀去哪儿网乘客权益在哪儿
  • 中国的古代佛教造像艺术究竟多厉害
  • 著名作家三毛的婆媳矛盾及亲子关系
  • 现在最红的男主叫“太子妃”
  • 苏芩:女人最low的行为是什么
  • 世上最牛的“烂尾楼”西班牙圣家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