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08日02:29 现代金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字马赛克 文字马赛克

  光天化日之下抢劫安徽太和女孩的三名嫌犯再次引发关注——他们的头部分别写着“马赛克”三个字,该微博来自用户@中警安徽,认证信息显示该用户为中国警察网安徽站官方微博。

  1月7日,中国警察网安徽站微博编辑潘先生针对嫌犯照片头部写着“马赛克”三个字回应记者称,自己对人贩是发自内心的厌恶,且法无明文规定必须打马赛克。

  □据新华网

  安徽抢女童的人贩子被抓

  1月3日下午3时许,安徽太和县发生一起女童被抢案,两名犯罪嫌疑人骑摩托车将5岁女童吴某某抢走。

  该案件随即引发广泛关注。在公安部、安徽省公安厅及阜阳市、太和县四级公安机关联动下,在河南、河北特别是邯郸涉县警方大力协助下,5日,嫌犯被抓获,被抢女童获解救。

  中国警察网是中国公安报社旗下的新媒体,“@中警安徽”拥有双重身份——中国警察网安徽站、中国公安报安徽记者站官方微博。

  “@中警安徽”微博编辑潘先生说,该案发生后,他们即介入案件报道,“从发布悬赏通告、5日发布嫌犯落网的照片、女童回家,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潘先生提到,微博发布的嫌犯被抓照片是从河北发过来的。

  官微给嫌犯打“马赛克”三个字

  6日,潘先生一行赶到太和县,发布了目前还在置顶的微博内容“#太和被抢女童安全回家#[迎接宝贝回家]”,微博正文中称,“因为上午发布的嫌疑人照片未做处理,引发某些群众不适,下午照片特别给三嫌疑人面部做了马赛克处理。(我是一个听话的小编)”

  微博配发的9张组图,有7张为嫌犯照片,其中4张是嫌犯戴着黑色头套和手铐脚镣被押解下车的场景。

  引发热议的配图来自3个嫌犯——两男一女嫌犯头发部位被打上了三个字“马赛克”,“这些照片我们是获得了警方授权发布的,没打马赛克的照片是嫌犯在审讯室拍的。”微博编辑潘先生说。

  “从警方公开发布嫌犯照片开始,都没打马赛克。”潘先生说。

  微博网友纷纷对官微点赞

  在该条微博中,编辑潘先生说,“还有,各位有什么要说的要做的,让我们带给图中两位嫌疑人的吗?”

  就在这条微博中,有网友提出应该给犯罪嫌疑人的脸上打上马赛克,该不该打马赛克也成为讨论的话题。

  “马赛克”三个字的配图成了网友转发的热门微博,转载量超过2万,评论上万条。

  认证为警方的多个微博用户纷纷称,“见过的最逗比的马赛克,没有之一”“看过的最棒的马赛克”。

  在普通微博网友的观点里,“马赛克”三个字获得了高度认同和赞誉:这马赛克应该成为标准,以后犯罪分子就应该这样打码。

  ■回应

  微博小编:

  我对人贩发自内心的厌恶

  不过,也有网友在评论里指出,这种做法不是很恰当,况且是警方的官方微博,这样做会不会涉嫌滥用职权?

  @中警安徽 回复称,“按道理确实是应该打马赛克,可是我就是不打马赛克。我乐意我乐意我乐意!”

  发布嫌犯照片是否应该打马赛克?潘先生说,“人贩是在破坏人家家庭,我对人贩是发自内心的厌恶。这样打‘马赛克’三个字我并不认为有什么不妥,因为法无明文规定,在现有的各种规定中,并没有给出对嫌犯照片一定要打马赛克,马赛克打在哪里,打多大等具体要求。”

  相关法律人士认为,微博编辑的行为有点不太恰当,虽然没有规定要求一定对嫌犯打码,但这样在官方微博刊发的照片上打“马赛克”三个字还是不太好。

  “这条微博的传播率这么高,应该说起到了打击和震慑犯罪分子的良好的宣传效果。这才是最重要的。”微博编辑潘先生说。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摊上这样的邻居你能怎么办?

我们已仁至义尽,还是只能继续苦笑?按照一些人的说法,真要对小金同志丢掉幻想?行胜于言,一万句苦口婆心,说不准真抵不上一次劈头盖脸。但狗急了会跳墙,兔子急了还会咬人。逼急了,他万一不想活了,怎么办?

英国为何关心失踪的香港书商

香港人民自己也应该明白,香港既已“完璧归赵”,英国对于香港的关心,远不如对自身国家利益的关心。在李波事件上的这般做派,只怕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人民币暴跌如何影响房产股市

国际社会会不会信任人民币,选择人民币,关键在于中国未来能不能真正打破僵局,推动改革,推动创新,埋葬旧经济,用新经济给中国未来以信心,用制度变革夯实人民币的信心基础。而不是靠喊话和挥霍宝贵的外汇储备。

领导讲错,你也要正确理解

很多领导的错误在很多时候无人纠正,尤其是那些主政一方或掌管一个系统的领导负责人,是否能改正错误多半要看自己是否清醒,但将改正错误寄望于个人清醒,总觉得不大靠谱。

  • 萨苏:“爆买”成日本年度流行语背后
  • 航空公司封杀去哪儿网乘客权益在哪儿
  • 中国的古代佛教造像艺术究竟多厉害
  • 著名作家三毛的婆媳矛盾及亲子关系
  • 现在最红的男主叫“太子妃”
  • 苏芩:女人最low的行为是什么
  • 世上最牛的“烂尾楼”西班牙圣家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