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19日00:36 新文化报

分享

  近日,吉大一院和长春市心理医院的心理诊室多了一些老年人。其中有位62岁的阿姨,因为31岁的女儿第7次恋爱失败,跟着她着急上火,一下子抑郁了。

  62岁母亲去看心理医生

  昨日上午,在吉大一院心理卫生科候诊室,一位阿姨在老伴的陪伴下坐在椅子上,等着医生叫号。老伴不断地跟阿姨谈着心,似乎在安慰她,还不时地接起电话:“没事,我陪着她呢!她状态挺好,放心吧!”

  记者坐在到老两口身边,跟他们聊了一会儿。原来,这位62岁的阿姨最近总是情绪低落,失眠严重,常常一整夜就睡两个小时,大脑反应也迟钝,干什么总像是心不在焉。

  “我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就是今年过年,听说闺女又失恋了,我一顿跟她着急。”阿姨说,她女儿今年31岁了,谈过7次恋爱,但没一次成功的,到现在还没成家,这成了她的一块心病。

  据阿姨介绍,去年,女儿认识了一位离异男子,她不同意他们在一起,可女儿死心踏地地跟着他,她也就勉强同意了。谁知,女儿跟这位男子同居了半年多,都已经准备结婚了,可正商量结婚事宜的时候,俩人竟闹掰了。

  春节期间,女儿回家说了这件事后,老妈妈受不了了。“感觉受了很大的刺激,打击太大了。”自从听说了这件事后,她每天满脑子就寻思这件事,越来越觉得女儿“没正事儿”,可还为女儿担心着急。

  阿姨的老伴说,这几天就发现她有些不对劲,夜里一宿宿睡不着觉,还总是莫名地哭起来,感觉很抑郁。

  记者从吉大一院和长春市心理医院的心理诊室了解到,除了这种受特殊事件刺激外,还有不少老年人因为子女们年后各奔东西,心里像被掏空了一样,孤独感和空虚感很严重,心理上难以承受,从而出现分离性焦虑。

  出现焦虑情绪学会自我调节

  有研究表明,人的一生中,至少会患上一次抑郁症或焦虑症。据我国卫生部门的抽样调查,五分之一的中国人心理健康有问题,5%的人处于心理疾病状态,每年 的自杀者达到几十万。其中,抑郁症是“大部队”,从发病率看,女性约为10%,男性约为7%~8%。据估算,中国抑郁症患者在一亿左右。

  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二疗区主任燕利娟提醒,如果发现自己出现抑郁焦虑情绪,要学会自我调节,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及时排遣不愉快的情绪,多参与各种运动及娱乐活动,出现问题及时与家人、朋友交流沟通。

  新文化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一个安徽农民在常州的26年

常州这个地方好,但你得真干,不怕苦,日子就能过好。比如我。来了26年,有两套房子,还有一辆私家车,我儿子儿媳出门,也得用车啊。我们买得起啊。这日子不是挺好么!

日本前首相如何看中国经济

鸠山先生认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调整到中速发展,目前正处在一个换挡期。任何一个国家的换挡期都会出现一个经济减速,社会动荡的时期,因为人们长期以来已经习惯于“明天会更美好”,一旦遇到“明天会失业”,那一定会担忧,也一定会惊慌。

有多少贪官临危之际想跳楼?

一些贪官在自己的“世界末日”到来之际,因绝望而跳楼,而非“抑郁”。然而,地方基层频出的“跳楼”事件中,有没有因绝望跳楼,事后被定论为“抑郁”的情况?

赴美留学生信基督教该担心吗

面对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许多大学基督教团体觉察到了这个机遇,提供各种帮助吸引中国留学生。尽管对皈依人数没有准确数字,但在一家覆盖全美的校园基督教组织里,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中国。

  • 亲历华人集会抗议审判警察梁彼得(图)
  • 若Apple Pay诞生在中国会怎样
  • 李云龙原型凭借什么得到了军神的器重
  • 季羡林之子:父亲怎么去写他的初恋
  • Sunshine组合:自编歌词献给苦孩子
  • 支招:如何将你的女神哄得心花怒放
  • 在京都体验超棒的传统民宿和艺术酒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