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贪官在末日到来之际想要跳楼?

2016年02月18日09:44  新闻专栏  作者:马涤明  
有多少贪官在末日到来之际想要跳楼? 有多少贪官在末日到来之际想要跳楼?

  文/马涤明

  媒体盘点了贪官们被带走时的戏码,有人被吓瘫,有人欲跳楼。

  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于2015年1月4日落马,当时被通知去江苏省委,到省委后,杨卫泽发现中纪委的工作人员后,立刻做出向窗户跑欲跳楼的举动,不过被摁住了。

  杨卫泽在跳楼前被摁住了,但有没有“摁不住”的情况,比如贪官还没有接触到纪委人员或办案人员之前,听到了风声,就跳楼了?

  有人被吓瘫,有人欲跳楼,贪官们在“世界末日”到来之时所产生的巨大恐惧心理与绝望情绪,一点都不难想象。而如果说,贪官们的恐惧与绝望是相似的,被吓瘫、欲跳楼者,恐怕不会是个例。而如果这种分析成立,之前频发的“官员跳楼”中,是否如官方所说的“百分之百抑郁”,难免叫人怀疑。

  舆论所以质疑“官员抑郁自杀”,还因为,官员自杀的结论太公式化了,以至于,网上刚曝官员跳楼,网友们马上就给出了结论:“工作压力大,抑郁了。”个别官员因为工作压力大,选择以死亡告别压力,也不能说绝对没有可能;可如果很多官员都以这种方式解决“工作压力”问题,以至于官员自杀的原因百分之百雷同,反常识的问题就太严重了。所以说它是常识,是因为逻辑上太简单,比如,工作压力过大,不工作或不当领导,压力就没了。即便这不是最优的选择,但总胜于死亡。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很多官员在“工作压力”面前都选择绝路,且越来越多。

  如果在这种“公式”以外找原因,问题就可能敏感起来,而这种“敏感”很可能是有些人极力回避的东西。“打老虎苍蝇”以来,对一些地方发生的官员“坠楼”事件,媒体已经开始小心求证了。而被调查官员增多与“坠楼”、“抑郁”增多成正比的情况,更是降低着“抑郁跳楼”的可信度。杨卫泽欲跳楼被摁住,这个出自官方的真实案例终于透露出一点权威的信息:一些贪官在自己的“世界末日”到来之际,因绝望而跳楼,而非“抑郁”。然而,地方基层频出的“跳楼”事件中,有没有因绝望跳楼,事后被定论为“抑郁”的情况?有了“贪官被带走时的戏码”、“有人被吓瘫,有人欲跳楼”的真实案例,“抑郁跳楼”的说法便更加令人玩味。

  前段时间某地一官员自缢身亡后,被发现遗书中有“我没有精神病”一句。自杀前要告诉人们自己没有精神病,难道是担心死后会“被精神病”?而这是否印证或戳破着太多的“抑郁自杀”之说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贪官 跳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