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3日09:07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八达岭动物园近年多起游客受袭事件,自驾游览真没毛病?

  近年发生在八达岭动物园的多起“动物袭击游客”事件,除游客未遵守规定被称“作死”外,也暴露出该动物园存在的一些问题。

  全文2656字,阅读约需4分钟

▲8月18日的“黑熊袭人”事件中,陈先生被咬伤左臂。视频截图。▲8月18日的“黑熊袭人”事件中,陈先生被咬伤左臂。视频截图。

  前天上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简称八达岭动物园)公开了发生于18日的黑熊袭人事件视频。视频中,黑熊突然跑过去直立起来,趴在白车上。随后,旁边一辆吉普车上前,将熊驱离。

  视频配带的文字称,游客在黑熊园私自开窗,投喂食物。巡逻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驱赶黑熊,并告知游客把车门车窗关好。等巡逻车离开后,该车主依然没有关窗,继续给动物投喂食物,造成身体擦伤。

  针对此事,延庆区旅游委通报称,园内巡逻车辆迅速驱离黑熊,工作人员对游客手臂进行消毒处理,并对后续保险理赔事宜提出合理建议。该游客于当天自行驾车离开动物园返回北京,目前伤情稳定。

  此外,区政府责成有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责令动物园立即进行整改,严格限制自驾游进园车辆数量,进一步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告知力度,继续加大园区内巡视检查力度,确保旅游安全。

  近年发生在八达岭动物园的多起“动物袭击游客”事件,除游客未遵守规定被称“作死”外,也暴露出该动物园存在的一些问题。

  “禁止投喂”,为何好多人仍在喂?

  8月18日的“黑熊袭人”事件中,陈先生驾车来到八达岭动物园,买了些投喂动物用的小饼干后,进入熊园。

  据媒体报道,当时很多熊围着汽车要吃的,陈先生看别人投喂没什么事,就把车窗打开一条缝,往外扔食物,黑熊把头伸进车内一口咬住他左臂。

  本报记者探访时发现,八达岭动物园检票处,不少商贩兜售“投喂套餐”给游客,包括饼干、爆米花、西红柿、黄瓜等。

  动物园办公室主任刘维世承认兜售。他回应,售卖的是给“小动物区”的动物食用,猛兽区禁止投喂。

  但动物园官网明确提到,“在园中既可向猛兽投食,又可与温顺动物亲近”。

▲官网截图▲官网截图

  尽管园内有多处“严禁投喂自带食物”标识,但游客投喂仍较为常见,地上散落有泡面盒、爆米花、火腿肠等,也有动物站在自驾游车窗前,等待开窗投喂。

  “动物袭击游客”,也多因游客投喂导致。

  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26日,一只黑熊将爪子伸进游客车窗。“园区门口和里面都在售卖兽粮。我前面车辆停下来给黑熊喂食,工作人员未阻止。等我开车到黑熊面前时,它们一下子围上来要食物。”车主对媒体表示。

  7月22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又有黑色马来熊将头伸入驾驶座车窗,直到车里扔下来一根胡萝卜,才放开车窗沿,转头寻找地上食物。

  记者探访发现,虽然猛兽区有多辆巡逻车,但对于游客投喂,工作人员劝阻并不及时。

  8月21日,一辆晋B牌照车辆在几只马来熊旁放慢车速,游客多次摇下玻璃投喂饮水、牛奶等。投喂行为迅速引来多只马来熊,直至有熊敲击车窗玻璃时,游客才迅速摇上玻璃。

▲8月21日下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马来熊园里,一辆私家车上的乘客摇下车窗,给马来熊投喂矿泉水、牛奶等食物。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8月21日下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马来熊园里,一辆私家车上的乘客摇下车窗,给马来熊投喂矿泉水、牛奶等食物。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投喂行为持续约10分钟,未见有工作人员劝阻、驱离。直至马来熊“扒窗”,后方又有两只熊靠近将车辆“包围”,才有工作车拉着警报开来,将熊驱离。

  ▲2017年8月21日下午,北京市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马来熊园里,一只马来熊贴着车窗张望。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2017年8月21日下午,北京市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马来熊园里,一只马来熊贴着车窗张望。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游客为何会在“猛兽区下车”?

  八达岭动物园“六严禁通知单”明确提到严禁下车,为何还会不止一次发生“猛兽区下车”情况?

  去年7月23日,自驾游女游客赵菁(化名)在东北虎园下车后,被老虎袭击,至今未痊愈。她的母亲救女心切下车,被老虎攻击死亡。

  赵菁提到,驾车行驶到东北虎园时,并未看到下坡路段有任何警示标识,才误判已出虎园进入安全区域。

  2012年10月27日,在该动物园被老虎咬伤的刘老太,也是因误判进入安全区域才下车。她与亲属驾车进园,逛到华南虎区时想上厕所。因处于猛兽区,不适合上厕所,于是没有下车,边走边找。

  “每个动物区都有门一开一合,门上有动物的牌子。”代理律师转述司机的话说,大概过了两道门后,行驶到空旷路边看到停车痕迹的区域时,司机判断是安全区,让车上人下来,没想到刘老太遭到老虎撕咬。

▲赵菁脖子上留有一道疤痕。▲赵菁脖子上留有一道疤痕。

  记者探访时发现,动物园游览路线整体呈“V”字型,白虎园在入口附近,中部为野狼谷、长颈鹿等热带动物、百鸟谷等,东北虎园靠近可休憩的“方舟广场”。

  动物园官网提到,这是中国最大的山地野生动物园,占地6000余亩,拥有百余种近万头(只)野生动物。“自驾是一种最刺激、最新潮的游览方式。可以尽情地和猛兽零距离接触,感受丛林野兽擦肩而过的心跳刺激之情”。

▲官网截图▲官网截图

  延庆区政府在通报“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提到,2002年4月17日,八达岭动物园开设自驾游项目(国家未设立野生动物园自驾游项目行政审批,行业没有相关标准)。

  有声音对“自驾游览”提出质疑。据央视报道,八达岭动物园应改变自驾游规定,改用园区统一装配的游览车并配备安全人员。游览车装有铁栏杆,能满足游客好奇心的同时,有效阻隔人和猛兽的距离;安全员负责投喂食物供游客观赏,不影响游客兴致又能确保安全。

  为何这个动物园总出事儿?

  发生“动物伤人”事件后,多名游客质疑,园方安保措施不到位、救援不及时。

  刘老太的代理律师表示,她从下车到出事约5分钟,几名男士从车上寻找家伙奔过去,司机也把车开过去,把老虎吓跑。“园方没人来救,是司机把车开到园区办公区求救的”。

  赵菁也说,丈夫回到巡逻车处求助,让司机下车救人,园方最终施救的办法就是轰油门、鸣喇叭驱虎。

  多名伤者表示,事发后,自己开车驶离避险。

  对此,园方回应:在门票、门口牌子及沿途警告标示上,都有注意事项及提醒,尽到告知义务和管理者职责。

  记者在动物园自驾游时发现,园区确实有多辆巡逻车,也有喇叭广播警示语。但在车窗关闭(园区严禁开窗)的情况下,无法听清广播内容。

  延庆区政府此前通报称,八达岭动物员日常管理中员工培训考核制度未完全落实,存在有培训无考核、部分应急演练资料缺失问题。建议如实记录员工教育培训情况,进行各方面进行隐患排查,配备先进装备,提高安全防护措施。

  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卢通 赵凯迪 编辑 李骁晋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标榜反战的特朗普要拿阿富汗怎么办?
  • 你只看到了保温杯,却不懂得我的伤悲
  • 原来古代为了增加兵力才提倡早婚
  • 小说:屠城前的黑,屠城后的光
  • 这10部好莱坞大烂片竟然票房飞起?!
  • 地震后他从九寨沟向爸妈报平安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