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5日18:32 法制晚报

分享

  原标题:几十人耗时超3年打造天坛祈年殿模型 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徐焱)10月15日,由中国紫檀博物馆制作的艺术珍品“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 捐赠收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隆重举行。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此次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其领衔创作的木雕艺术代表作“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以表达其对推动中国传统艺术发展的坚定信念。仪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接受捐赠,表示将在国家博物馆内长期向公众展示,并向陈丽华馆长颁发收藏证书。

 陈丽华女士陪同嘉宾参观祈年殿模型。摄/鲁鹏 陈丽华女士陪同嘉宾参观祈年殿模型。摄/鲁鹏

  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这件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是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于20世纪90年代聘请故宫赵崇茂、朴学林、王仲杰等老专家多次到现场勘察设计,选用珍贵的缅甸柚木,由几十名高级技术工人耗时三年多纯手工制作的,并手工贴了三层24K金箔,通体金碧辉煌,美轮美奂。

  模型整体结构完全以原建筑物为准,以1:10的比例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精心雕制而成,直径9米,高3.8米,各部件严丝合缝却又拆装自如,工艺考究一丝不苟,每一细微之处的制作都十分精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这件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再现了祈年殿的古风原貌。通过这件作品,可以使观众近距离地欣赏到中国古建筑艺术之美和木雕艺术之美。

  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工艺十分考究

  陈丽华女士对中国国家博物馆接受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的捐赠表示感谢。她说:“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多年来我在世界范围宣传中国紫檀文化,就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艺术之美,并热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通过木雕艺术反映的古建筑文化模型也是一样,此次木雕天坛祈年殿能够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就是希望能够为后人留下纪念和文化的路标,通过它把前人敬业的工匠精神传承下来,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石”。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衍银、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顾问陈云林、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捐赠收藏仪式。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对不起,我再也不想做伴娘了。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