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1日14:36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北大的课 | 是什么课,让世界冠军也来抢?

  “人的教育,不一定要和专业相关,也有很多爱好、作为一个人应该知道的。有了爱好和兴趣,才会有幸福感,才会有所成就。”

  北大有这样一门课——从2000年到2016年,开课跨度达17年,选课人数,从126到480;教室,越来越大;唯一不变的,是它的热度。

开课以来选课人数变化表。 本文图均为 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 图开课以来选课人数变化表。 本文图均为 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 图

  2017年5月29日晚8点30分,这门课当学期的课程在理教108结束了。

  在这间北大容量最大的教室里,许多同学并没有离去,眼中流露出留恋与不舍,他们围在讲台前,等着和任课的韩茂莉老师单独合影,2013级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孙玉洁也是其中一员。

  除了北大学子以外,孙玉洁还有另一重身份——她是中国女子重剑队的队员,世界击剑锦标赛的女子重剑团体赛冠军。然而,当所向披靡的世界冠军遇上这门课,也有担忧选不上课的体验。这门课就是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的韩茂莉老师开的通选课:“中国历史地理”。

孙玉洁和老师的合影。孙玉洁和老师的合影。

  课程涉及中国历史地理的各个部分,如政区变化与地方行政制度、交通道路与军事地理、河湖水系变化与环境、气候波动与人类活动、农业生产与区域开发、城市发展与空间结构等,使同学们了解中国历史时期重大政治、军事、经济活动的空间基础以及人类活动与环境的互动关系,认识中国历史、中国国情。

  小板凳、站着上课

  和多数人一样,在选课的最初阶段,孙玉洁因为这门课过于抢手而迟迟没有选上,但她仍选择了旁听。果然,上课的场面相当火爆——每次都有人要拿着证件去借小凳子,还有很多站着的同学——因为小凳子被借完了。

  在整个选课阶段里,孙玉洁的“刷课”心情可谓恳切。找老师和教务沟通之后,教务增加了选课名额,她才终于选上了课。选上了以后,尽管备战比赛繁忙,她从不无故缺课。

  打开同学们的“选课圣经”BBS,“站着也认真地听完了课”“砸点选上了心心念念的课”“领略大师的风采”……如潮的好评都在彰显这门课的受欢迎程度。选课的同学大多因为学长学姐的推荐心向往之,慕名而来;听课之后,往往就 “入了坑”,真心喜欢上了这门课。

  “在工学院待了两年,这是目前上过的最好的课,专业课斗殴无法比拟。老师上课语速平缓,娓娓道来,从不会重复,是我目前见过的大学老师里少有具有教师风范的老师。可能上课有一些错误,但是整体给人的感觉是可信、可靠。”

  收获颇丰、教学相长

  15级信息管理系本科生刘姝雯在经过一番精细的意愿投点计算以后,也如愿在17年春季学期选上了中国历史地理课程。

  “第一眼看到老师,就觉得是一个很慈祥的老奶奶,又带点儿可爱。老师说话的语速比较慢,但是每个字都咬得很清楚,每个字都是很有力量的。”刘姝雯回忆道。作为高中时的文科生,她感觉这门课讲活了高中历史和地理中死的知识点,“历史地理>历史+地理”的效果也是这门学科的魅力所在。

  常年征战在外的孙玉洁则觉得,以前“到一个地方只是去比赛”,通过对历史文化的了解,“产生了其他的感触”,地方风物在脑中更加鲜活。

  严谨、详实的讲解同样能够激发理科生的兴趣和思考。每年,韩老师会认真读一遍选课学生的名单,这其中文科和非文科基本对半,大约是六四开。理科生不但能感受到老师的严谨和富于逻辑性,他们的回应也带给老师惊喜。

  一次课上,一位化学学院的同学不大认同老师对安禄山的评价,于是他给老师发了邮件说明他的不同的见解,老师仔细阅读过后现在仍保留着。

  经济学院本科生张森通过这门课对老师的研究方向产生了极大兴趣,于是在课下又读了老师的几本书,其中《草原与田园——辽金时期西辽河流域农牧业与环境》有这样一段论述:“斡鲁朵即宫帐,是辽代以帝王为首的游牧组织形式,依辽代制度,每一帝王继位时就设置自己的斡鲁朵,帝王去世后保持不变,至辽末,共有十二宫一府。关于这一问题杨若薇《契丹王朝政治军事制度研究》认为:所有前斡鲁朵共同扈从当朝皇帝的行宫,四处迁徙。划归斡鲁朵的人户在斡鲁朵周围形成一个新的游牧集团,平时从事畜牧业生产,保卫斡鲁朵安全,战时便是皇帝的扈从军。无疑这是一个庞大的游牧集团,至辽末仅骑兵就达十余万人,若包括其他人员,远高于这个数字。”

  看完以后,张森有了疑问:韩老师在中国历史地理课上讲过,草原承载力不允许更多的游牧者聚在一起放牧,那么如何解释辽代的斡鲁朵制度呢?他向老师提出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受到老师的激赏,老师说,这是她下一步准备研究的问题之一。学生的问题,也引起了老师更深的学术思考。

  仪式感

  上过中国历史地理的同学想必都对韩老师下课的结束语记忆深刻——“谢谢大家,谢谢。感谢各位来听课的同学,谢谢大家!感谢各位站着听课的同学们,谢谢大家,谢谢!”,同时还伴随着一个微鞠躬。这样的仪式感让同学们感受到课堂的神圣。尽管讲课的内容隔几年才会有重大的调整,但现场听老师讲述到处走访的经历,会有使人身临其境的魔法。

  韩老师反对课件的过分花哨,她认为这是“哗众取宠”。但是上过中国历史地理的同学都知道,她的PPT内容充实、详略得当,插图动画、设计排版处处体现出老师的用心,这些实用而又精美的PPT几乎成为同学们的收藏品。

  然而同学们可能不知道,第一年开这门选修课的时候,没有PPT,老师是把地图复印到硫酸纸上,然后投影。后来有了PPT,她希望自己“在该动的地方,能让它动的更科学更直观一些;不该动的,我最反对跳着出来一行字”。对课件大面积的改动有五六次,每年都会微调。

  除了对内容反复斟酌,韩老师想让自己做到“每一节课都不出错、每个字都准确利索”。因为喜欢教学,“上好课”一直是她的信念。

从硫酸纸地图到PPT上精美的地图。从硫酸纸地图到PPT上精美的地图。

  百炼钢与绕指柔

  教好课,严谨的治学态度就像是“百炼钢”。

  课上有很多为人称道的干货:金庸小说里宋朝出现玉米、马铃薯的错误;评判走西口时清晰的路线和方位分辨;行政区划建制的新解;扬州“京口瓜洲一水间”那条河的变迁;土木堡之变等等。这些具体知识可能不会永久被记住,但是思路的训练和存储于大脑深处的先验知识,会在未来的某时刻导向新的思路。

老师课堂上推荐的论著。老师课堂上推荐的论著。

  温和平静、儒雅善良的师表,浓厚的人文氛围,则是同学心尖上的“绕指柔”。语速不快但却字字珠玑。孙玉洁由于备战全运会,常常要奔波于北京和沈阳之间,老师叮嘱她要注意身体;听说她没有教材,老师主动送了她一本,她还找老师要了签名。平时课堂上讲到两代师门的传承、师出同门的家属,老师言语之间常流露出慈祥。同学们亲切地把韩老师称为“韩奶奶”,这大概就是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尊重与亲近。

  “韩奶奶”金句集锦

  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一定要高尚

  “当一个人饱经沧桑,已经知道社会和生活有多艰难的时候,也许那个高尚就会没了,或者慢慢缩小。但是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一定要高尚。人在这个时候都不高尚,一辈子就不会光明起来了。”

  拒绝功利主义

  “我觉得我们的教育是不正常的,而且有极大的错误。按照西方人的理念来讲,一个人受教育,没有任何功利。就是作为人这种动物,他在成长之中,应该接受的东西。就像一只猫一只狗,它要学会在野外生活,大的动物都会教给它们怎么生存。我们人也是一样的。作为一个普通人,包括音乐、美术的艺术都应该学,这是一个人应该有的。”

  有了兴趣,才会有幸福感

  “人的教育,不一定要和专业相关,也有很多爱好、作为一个人应该知道的。有了爱好和兴趣,才会有幸福感,才会有所成就。”

  多读书,少玩手机

  “我经常观察年轻人。电梯里,开门,一群拿着手机的孩子下来了;进去,一群拿着手机的孩子进来了。经典的东西不会在手机上,如果一不留神有一个大学者写出一篇500字的文章,手机也许能转发;但是这些文字也仅仅是触发一些心里的想法,绝不是学术上的经典,所以要多读书。”

  做人一定要真诚

  “有些人可能看起来很老实,但是再老实的人,你可以骗他一两次,但不可能骗一辈子。做人一定要真诚。” 

  来源:“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霍宇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拳馆让小偷上拳台挨打,与私刑何异
  • 大唐名将盗墓,被宦官逼向皇帝反省
  • 散文:人生路上的真相和秘密无从知晓
  • 《大话西游》又翻拍!新版紫霞很可爱
  • 嘴碎,是你对我最大的恶意!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