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7日08:31 重庆晨报

分享

  原标题:牛!她是重庆警界首位枪械女教官

△国际警察技能比武大赛后合影,右三为王瑶。△国际警察技能比武大赛后合影,右三为王瑶。

  她是一名女特警,10年特警生涯,重庆警界首位枪械女教官,全国公安系统警体三项个人全能冠军……这个“女汉子”名叫王瑶,是渝中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攻坚突击队队员。

  今年11月,她作为重庆警界唯一参赛者代表中国出征阿联酋国际警察技能比武大赛,并取得第6名的优异成绩。

  国际警察技能比武拿第6名

  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渝中区公安分局见到32岁的王瑶,她一头短发,显得非常干练。王瑶告诉记者,她从小就酷爱运动,而且一直练习现代五项,已经当了10年的特警了。

  今年10月,她作为重庆公安的唯一代表,被选中参加“第二届世界警察运动会”。10月的一个月内,她在重庆和福州都进行了集训。11月1日,她飞往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参加比赛。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还是有些小激动。”王瑶回忆,26人的团队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8名女警。到了阿布扎比后,他们大约花了一天倒时差,紧接着就开始赛前的准备。按照报名的要求,她参加了50米自由泳、50米蛙泳、50米仰泳和4×50米自由泳接力赛。

  11月6日上午,她在4×50米自由泳中是最后一棒,在她与队友的合作努力下,获得了世界第六名的成绩。

  “参与这次比赛的国家很多,有英国、巴西、奥地利、埃及等共46个国家,大家也都为了荣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王瑶回忆,在比赛过程中,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每天都来给他们加油,“在国外能特别感受到一种爱国情怀,当一名中国人真的很自豪。”

  王瑶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国际大赛跟她以往在国内的比赛还是存在非常大的不同,竞争更激烈,也能看出每个国家的警察对体能的要求越来越强。比赛结束后,她收获良多,对民警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希望自己能更加努力,今后会继续加强对自己体能的锻炼。

△王瑶是重庆警界首位枪械女教官△王瑶是重庆警界首位枪械女教官

  重庆警界首位枪械女教官

  王瑶于1985年出生在山东烟台,13岁时,因游泳天赋,她被选入山东省游泳队从事专业游泳训练,22岁时王瑶来到重庆。凭着扎实的基础,她成为为数不多的女特警,而这一干就是十年。

  入警培训时,王瑶和男特警一起在训练场摸爬滚打,每天坚持越野跑、跳绳、单双杠、俯卧撑训练,完成射击、攀登、战术等专业科目训练,她没有因自己是女生而降低要求。

  开始接触警用枪械时,王瑶就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并给自己增加训练时间,别人练一个小时,她要练四个小时。为了锻炼自己的耐力,越是恶劣的天气,她就越愿意在室外训练。夏天顶着烈日,下雨天就浑身湿透,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练习射击。为了锻炼扛饿性和稳定性,她还经常在早饭后开始训练,钉在靶场一站就是一个白天,不吃、不喝、不动的训练。

  从警10年来,王瑶最大单日训练量要射击400发到500发子弹,十年下来,王瑶“吃”了4万多发子弹,手上一层层的老茧,就是在长期高强度射击训练中形成的。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公安部实战教官证书,成为重庆警界首位枪械女性教官。

  在工作之余,王瑶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另一个专业——游泳。只要在工作的闲余时间她都会练习游泳。2009年,王瑶获得全国公安系统警体三项全能冠军;2012年,获得公安部游泳救生抛绳救生大比武亚军;2013年,获得全国特警大比武季军。就在今年8月,王瑶生完孩子不到一年,在重庆市公开水域游泳比赛时获得女子800米冠军。

  在外是英雄在家是好妈妈

  在我们的印象中,特警都是肩负着重大事件的处理工作。不久前,渝中区两路口有一个“武疯子”刘某突然病发,在一栋楼内挥舞着菜刀大喊大叫,还不时从窗户扔出酒瓶、暖水瓶、铁锨等,让周围居民很害怕。

  接到报警后,王瑶和几名队友来到现场,王瑶主动请缨当抓捕手。行动开始后,当持盾牌战友一脚踹开房门时,刘某恼羞成怒,拿着菜刀挥舞着,持盾战友用盾牌死死抵住刘某。说时迟,那时快,王瑶一个箭步迎上前,只见她手起棍落,菜刀落地,刘某被王瑶牢牢控制。自破门起,王瑶和战友们处置警情用时不到一分钟。

  特警日常工作除了训练,还承担着巡逻处突、大型活动安保等工作,王瑶多次主动请命参与各类执勤任务,10年来,她参加巡逻800余次,成功处置突发案事件20余次,排除安全隐患40余次,为群众解疑100余次。

  工作上得心应手的王瑶,回到家中却是另外一番样子。王瑶的老公也是一名特警,两人相互理解对方的工作,因此婚姻非常甜蜜,并且有一个一岁的儿子。一说到儿子,王瑶的眼神里透露着温柔,她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就对妈妈是警察这个职业非常的崇拜,在家里常常要给她敬礼,还要模仿妈妈的言行举止。这次出国比赛,儿子特别兴奋,还激动地告诉邻居,“我的妈妈是警察,她出国比赛了!”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喊话“老赖”单车:把押金退了
  • 滁新高速车祸致18死:天灾还是人祸?
  • 张爱玲与好闺蜜苏青缘何反目成仇
  • 编剧房子:世界不大,我只想待在北京
  • 那些年被奥斯卡断腕错过的经典电影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北欧天堂"挪威背后的真实生活是怎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