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所211大学突发研究生自杀事件 核心人物发声明

这所211大学突发研究生自杀事件 核心人物发声明
2018年03月31日 20:29 环球时报

  原标题:这所211大学突发研究生自杀事件,案件核心人物发声明了!

  就在5天前,身为211重点大学的武汉理工大学校园内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悲剧:该校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三年级的优秀学生陶崇园,竟于当天清晨从宿舍楼顶跳下,之后因抢救无效在医院死亡……

  而悲痛的家属查看他的电脑后认为,他们至亲的死与该学院的王攀教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陶崇园家属提供的材料显示,陶崇园与他的导师王攀,早在陶崇园读在武汉理工大学读本科的时候就已经相识。

  陶崇园的姐姐在一份关于弟弟遭遇的材料中就写道:“我弟喜爱运动健身,尤其喜欢踢足球。而王攀自己组织了一个足球队,也正是通过这个足球队,我弟在本科时结识王攀。王攀看我弟足球踢得好,对学术怀有热情,本科期间便留我弟在自己的实验室工作。”

▲上面这个缩写为“C&D足球队”的“武汉理工大学控制与决策研究所”足球队,便是担任该所所长一职的王攀组建的,而陶崇园同学则是该球队的一员  ▲上面这个缩写为“C&D足球队”的“武汉理工大学控制与决策研究所”足球队,便是担任该所所长一职的王攀组建的,而陶崇园同学则是该球队的一员

  陶崇园姐姐说,在2014年年末,屡获学校褒奖的陶崇园,打算前往姐姐就读的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可王攀却不想让陶崇园离开他,并以“武汉理工大学控制与决策研究所”所长的身份直接对陶崇园许诺说,只要做他的研究生,不仅会每年给陶崇园5000元的生活费,更重要的是在研究生毕业后他会优先推荐陶崇园去美国留学。于是,陶崇园选择了留下。

  可如今在陶崇园的家人看来,这却是一场“噩梦”的开始。

  家属的依据是,首先他们在陶崇园和王攀间大量的聊天截图中发现,王攀不仅要求陶崇园把数千元的奖学金捐给研究所,甚至还大量占用陶崇园的学习乃至个人生活时间去给王攀做很多他私人的家务事,比如洗衣服和买饭——甚至王攀的眼镜找不到,都会要求陶崇园专门来他家帮他找。

▲上图中网名为sunshine的便是陶崇园,图中他正和朋友吐槽王攀先给他发奖学金,再让他把奖学金捐回给王攀的研究所的事情  ▲上图中网名为sunshine的便是陶崇园,图中他正和朋友吐槽王攀先给他发奖学金,再让他把奖学金捐回给王攀的研究所的事情
▲上图中网名为sunshine的便是陶崇园▲上图中网名为sunshine的便是陶崇园

  而且令陶崇园家属同样感到奇怪的是,这王攀经常让陶崇园晚上8、9点去他家。

  但更令陶崇园家属震惊的是,王攀竟然多次要求陶崇园喊他“爸爸”,而且还他要说“爸爸我永远爱你”。而王攀也常常直接称呼身为自己学生的陶崇园为“儿子”。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当耿直哥把陶崇园家属的这些材料拿给一些耿直哥熟识的高校教师看过后,他们认为从上述这些聊天截图来看,王攀对陶崇园的做法已经有些超过了“正常师生关系”的范畴。

  不过,陶崇园在和朋友与家人的沟通中表示他选择了“忍耐”。毕竟,导师对学生的前途“一人说了算”的制度,以及王攀曾经在陶崇园本科毕业时做出的会优先推荐他去美国深造的承诺,都让陶崇园无法与王攀“撕破脸”。

  可在去年年末,随着研究生毕业季的临近,按照陶崇园家属和他好友的说法,陶崇园却发现王攀想让他留下来继续读他的博士,家属还在双方的聊天记录中发现王攀因为陶崇园想离开自己出国念书而“威胁”他。

  不仅如此,当根本不想再读王攀博士生的陶崇园开始寻找工作机会时,王攀又发给了他这样一番语气的话:

  另外,陶崇园还曾希望通过申请国家公派留学的方式出国,但得知这也需要他的导师王攀签字才行。

  这些情况让陶崇园本人感到绝望。他也曾经多次将自己的无奈和绝望吐露给了自己的好友和家属,称王攀太强势,让他没有自己的时间,甚至都无法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他承受不了这样的情况。他还说而如果继续读王攀的博士,自己也会和之前西安交大一位据称是被导师逼死的学生下场一样……

▲图中左侧说话的是陶崇园▲图中左侧说话的是陶崇园

  不过,按照陶崇园好友的说法,陶崇园在出事前还是找到了工作,并且已经签了“三方”,对象是银联,年薪大概20万。可根据事后陶崇园家属查阅他和王攀的聊天信息发现,王攀当时曾让陶崇园与他签了一个“协议”:即便工作了也要继续为他服务。同时,家属还发现王攀曾经在QQ群里表示他想要“留”的人,基本都能让对方“留”下。

  接下来,在3月26日凌晨,悲剧就突然发生了。

  按照陶崇园家人的说法,前晚陶崇园在电话里告诉自己在武汉理工大学隔壁的华中师范大学后勤部工作的母亲自己感觉不舒服。于是陶妈妈便于3月26日早晨6时左右来到学校看望他。

  陶崇园的姐姐告诉耿直哥,当时陶崇园和陶妈妈在校园里面坐着聊了会,还吃了早餐,在篮球场附近坐了会,之后陶崇园说他感觉压力很大,感觉不知道怎么逃脱王攀老师的控制,他真的快受不了了。然后陶崇园说他要回去收拾东西,而陶妈妈怕他想不开出事不让他走,但是他还是挣脱母亲跑了,而怕他出事的母亲则在后面追他……

▲学校的监控轨迹也证明了陶崇园姐姐的说法▲学校的监控轨迹也证明了陶崇园姐姐的说法

  之后,在当天早上7时29分左右,这个武汉理工大学的优秀大学生、优秀研究生和优秀党员,从宿舍楼顶纵身跳下,留下在他身边悲痛欲绝的母亲……

▲图为陶崇园的科研履历和大学时的获奖证明▲图为陶崇园的科研履历和大学时的获奖证明

  目前,警方已经排除此案系他杀的可能,但由于陶崇园出事后他的手机和身份证都不见了踪影,这给案子的调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特别是王攀在陶崇园的死中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耿直哥曾于昨天尝试联系王攀和武汉理工大学核实陶崇园死亡的情况,但打去的电话都没人接听。

  但有陶崇园的同学贴出了王攀在陶崇园出事后发表在相关学生群里的一些言论截图,图中王攀认为陶崇园是死于抑郁症,并表示网上的很多来自家属的说法都是谣言,自己是一个很正派的人。

  而就在刚才,耿直哥获还得了一份王攀撰写的声明,声明中王攀继续暗示陶崇园有心理精神方面的问题,宣称陶崇园在出事当天的凌晨“语气异样、身体不适、行为不受控制”,但拒绝了王攀要他去医院的神经科就诊的要求。

  他还宣称自己一直很关心陶崇园的身心健康,发现他有比较严重的睡眠障碍,并安排他调养休息,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效,可最近却出现了“季节性严重反复”。

  至于陶崇园给他做家务的事情,王攀则是这样说的:

  声明结尾,王攀则表示对陶崇园的离世“难以自恃、痛心不已”。

  至于学校方面,陶崇园的家属告诉耿直哥,学校目前已成立专案组,现阶段给出的回应是:

  1、  初步认为学校和导师无责

  2、  已经请了律师走法律程序

  3、  出于人道会给与5万元安抚金

  一位陶崇园的同学发给耿直哥的截图则显示,校方曾在陶崇园坠楼后召开了紧急班长会,并在会上表示是陶崇园是在和其母亲 “吵架”后才跳楼的。

  但这种说法遭到了家属和陶崇园密友的否认。其中,陶崇园的极为关系密切的朋友都表示他没有抑郁症,而且有截图显示陶崇园之前是为了摆脱王攀的“控制”才“装病”。

  另外,家属也曾提出与王攀公开对峙,但被学校拒绝。

  与此同时,让家属感到奇怪的是,目前在包括学校校友群等网络空间上,开始出现奇怪的关于陶崇园家人的谣言,比如下图中有人就称陶崇园是因为没有父亲才叫王攀爸爸,并宣称家属向学校要价700万。但耿直哥从家属那里得知陶崇园的父亲健在且家庭一直和睦,根本不是什么单亲家庭,也没有开价700万的事情。

  家属表示,他们只是希望把他们觉得可能与陶崇园选择自杀有关的信息曝光出来,请学校和警方认真调查,给陶崇园讨一个公道:“不让事实湮没,更不希望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而在耿直哥看来,今年头3个月就已经发生的两起高校学生自杀事件、以及这两起案件中的导师都成为案件焦点的情况,也急需引起教育部门和高校行业的密切关注。特别是我们应该如何从制度和机制上,避免这种悲剧再次发生?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公布的2018年优秀毕业生名单,陶崇园榜上有名▲图为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公布的2018年优秀毕业生名单,陶崇园榜上有名

  相关阅读

  被“控制”的人生:武汉研究生坠亡事件始末

  武汉理工研究生坠楼事件内部会议录音曝光

  各方回应

  武汉坠楼身亡研究生家属称其遭导师“精神压迫”

  研究生跳楼自杀导师曾逼其喊爸爸 学校回应

  武汉研究生坠亡后导师几天没上班:身体不舒服

  事件调查

  坠亡硕士曾长期给导师送饭按摩 导师:认了义父子

  武汉坠亡研究生生前:读了导师的博 人生是他的了

  武汉研究生坠楼 导师:叫爸是我们间独特语言系统

  武汉研究生坠楼前:硕导被指长期压榨 强迫其叫爸

责任编辑:霍宇昂

王攀陶崇园家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