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夺宝英雄猝然辞世 众人洒泪送秦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2日16: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2日消息;著名文物鉴定专家秦公在坐镇主持了圆明园国宝的成功收购以后猝然离世。这个消息惊动了京城,也惊动了全国乃至国际文物收藏名家。

  北京晚报今天的消息说,从昨天中午至今,京城琉璃厂一带异常拥堵,到翰海拍卖公司搭设的灵堂来祭拜秦公的人络绎不绝。

  秦公是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文物公司总经理、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总经理。他曾多次慧眼识珠,挽救国家珍贵文物。

  昨夜,记者披一身细雨赶到了翰海拍卖公司,原来的接待室已被布置成秦公的灵堂。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著名文物收藏家张宗宪等领导和名流敬献的120多只鲜花扎成的花圈摆满了灵堂,摆满了小院。秦公生前好友、演员王铁成题写的挽联“秦汉之学碓视千古为国家鞠躬尽瘁,公为儒士质之九泉令世人思念痛惜”贴在灵堂门口。签到簿用完了3大本,仅昨天一下午就有四五百人前去悼念。马蹄莲、菊花、百合……淡雅馨香的花瓣包围着遗像上那张谦和而睿智的脸,也抚慰着秦公为收回国宝,为筹办春季拍卖会而日夜焦灼的心灵。深夜前来吊唁秦公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物收藏者哭着重复一句话:“秦公太好了。”

  翰海拍卖公司副经理任志祥说:“秦公虽然是运动员出身,但身体并不好———工作太玩命。5月10日早晨,只睡了两三个小时的秦公招呼我们开始工作,刚说了两句话就突然倒地。急救中心赶到后尽全力抢救,但已经没用了。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师长、好朋友……”事发之后,翰拍的全体员工自发为秦公布置了灵堂,200多人轮流守在秦公的遗像前,形成了一支不分昼夜的守灵队伍。夜深了,来自全国、国际各大拍卖行及境外文物收藏家的唁电仍在向这里汇聚。





相关报道:国宝累死夺宝人 “翰海”飞泪悼秦公
          国宝累死夺宝人:秦公昨日突然辞世
          香港特区人大代表要求立法禁止卖国宝
          牛猴虎铜首85年在美国每个曾售1500美元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