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雇工成“芦柴棒” 黑心雇主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1日16: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广西网6月1日消息:5月25日,当梧州市蝶山区刑侦大队东兴中队的民警们整理好案宗,向检察机关申请批捕有关嫌疑人员时,并没有因侦破工作的结束而感到轻松,而是有一种难以言状的沉痛:夏衍写的《包身工》里的“芦柴棒”之惨况令人悲愤,但没想到在今天还有人遭遇与“芦柴棒”同样的命运!

  4月底的一天,一个自称是宝石加工作坊老板的外地人来到梧州市东兴派出所报案,称其手下一名打工仔因心脏病发作死亡。但经法医检查和现场勘察,死因绝不简单。侦查的结果令见多识广的东兴刑侦中队民警们惊愕:这些打工仔一直受着老板非人的折磨!

  警方查明,打工仔是贵州惠水县断杉镇人,家境贫寒。今年春节过后,他被做宝石加工生意发了点财的同乡罗应武兄弟带到广西梧州打工。一到梧州,他便失去了自由:白天,6名打工仔在外间工作,晚上被反锁在内间睡觉,每人每顿只能装半碗饭,多数时候连青菜都没有;每人每天要磨1000粒或粘2000粒宝石,完成不了一是挨打,二是不准吃饭。小屋里天天有人挨打,打手用皮鞭抽,用铁钳夹耳朵、扭脚趾甲,用钉插入脚趾头,强迫吃屎,可怜的工仔还被迫背着装满水的大水桶或重达50多公斤的石头站半天……工仔要自觉将衣服撩起让老板打,否则被打得更疯狂。他们身上无不伤痕累累,加上卫生条件差,身上长满脓疮,有的还长到耳朵上,流着难闻的脓水。被罚不准吃饭的工仔,常常饿得半夜起来偷生米吃。尽管如此,他们仍拿不到一分工钱。

  死者罗金才年纪稍长,但手脚慢,常常成为罗应武兄弟的出气筒,他曾经想过逃走,但被抓回来痛打一顿,被迫按下血手印,签了一张“卖身契”。死前一个月,他已被折磨得神情恍惚,最后皮包骨地凄惨死去,留下了老家年迈的双亲和年幼的孩子。罗氏兄弟还想用硫酸将尸体销毁,但后来想想不敢,才投了案。

  目前,罗氏兄弟被关进了看守所,5名打工仔被送到了收容遣送站,很快就可以回家。这5名工仔最小的14岁,最大的17岁,送到遣送站那天,每个人都一下子将半斤米饭吃完,个子最小的罗小开将两个饭盒的炒粉和两大盒稀饭吃得干干净净,令在场的民警心酸得想掉泪。

  主办此案的刑侦中队黄队长对记者说,悲剧固然是罗氏兄弟昧着良心赚钱造成的,但打工仔也太愚昧。他们当中,读书最多的也只上过小学二年级,文化水平和法律意识极差,不懂得联合起来反抗,白天工作时与外界只隔着一扇铁栅栏,但不敢向人呼救,也不会写信,只知道撩起衣服等打。(南国早报)



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父母粗暴教育孩子服毒寻死
          成都一10岁儿童六一前夕跳河自杀
          学生与老师口角 道歉仍遭辱骂毒打
          亲婶母报复夫家 14岁侄女被泼硝酸(附图)

相关专题:关注虐待儿童问题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