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检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武汉一母亲向社会发出“救救孩子”的强烈呼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7日15:50 检察日报

  当武汉的一位母亲跪地恳求游戏机室老板和自己的儿子,并向社会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强烈呼吁后,人们才蓦然发现,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和引导,电子游戏这项原本是人们在学习、工作劳累之余进行休闲娱乐的一项活动,目前在许多地区已经嬗变为一大社会公害,严重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据部分城市初步调查,至少有10%的中小学生沉迷于玩游戏机,有的城市甚至达到20%至30%。一些学生不光是放学后玩,还逃学去玩游戏,有的甚至夜不归家,吃住在游戏机室。由于迷恋游戏,一些学生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厌学、逃学、弃学、辍学等现象时有发生。中国地质大学土木工程系98级学生李俊伟因迷恋电子游戏,从入校时的优秀生变为不敢面对期末考试的差生,最终留下“绝笔信”离校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在武汉,一位高三女生在高考前夕,还天天泡在电脑网吧里玩游戏。

  电脑游戏不仅使得一些学生沉迷于游戏不能自拔,荒废学业,还对他们的身体、心理、人格也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为了玩游戏,有的在电脑前一呆就是几个、十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有的明知不能再这样下去,但又无法控制自己,身心受到极大的摧残。某技校一名学生为了表示不再玩游戏的决心,竟然狠心剁下自己的小手指。有的游戏瘾上来,就如同毒瘾上来一样,不顾亲情道德。昆明一少年因为母亲不许其玩游戏,竟然当街辱骂、殴打生母。电脑游戏已使得他一时丧失了人性。

  电脑游戏最大的危害还在于它诱发了青少年犯罪。今年2月,成都某职高6名二年级学生持刀夜抢游戏室,抢得价值3万元的电脑,被警方抓获。今年6月,延吉两中学生偷家长钱玩游戏怕挨打,竟抢劫杀死游戏室女老板。游戏闹得最厉害的武汉,今年一季度发生的几起重大未成年人恶性犯罪案件,都与为了搞钱玩游戏机有关。汉阳发生的5名青少年持刀伤害抢劫案,武昌发生的7名青少年持刀伤害抢劫案,都是为了抢钱玩游戏。该市江岸区一个青少年抢劫团伙,自今年3月份以来,在多所中小学校周边作案30余起,累计抢劫钱财3000余元,也全部用于玩电脑游戏。

  面对电子游戏已成为毒害孩子们的“电子海洛因”,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先后多次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不断加强了对电子游戏场所的规范,但收效并不明显。究其原因,一是有关政策尚不够科学完善。比如,规定在中小学校周边200米以内不得经营电子游戏。有的家长对此发问:难道200米就能隔断电子游戏对孩子的诱惑么?山东德州一少年玩遍当地游戏厅仍觉不过瘾,竟然从家中偷钱,先后跑到天津、上海玩游戏。200米又是个什么概念?二是游戏厅大多是黑户。武汉警方曾对两个街区游戏机问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5家电子游戏机室中,三证齐全的仅有两家;49家电脑游戏机室中,无任何证照的竟占了39家。绝大多数电子游戏厅把赚钱作为经营的惟一目的,有的为赚昧心钱,不仅收留少儿过夜玩电子游戏,甚至还代替家长在学校联系卡上签字。有的游戏厅为了赚钱,不顾国家有关规定,不讲人伦道德,甚至到了一种丧尽天良的地步。今年2月27日,河南洛阳一个黑心的游戏机老板金祥武,仅仅因为3个孩子玩游戏机超支了2.5元,竟丧心病狂地把他们杀害。三是有些错误的观念在误导人们。有人把“每个人对于电脑的热爱都是从游戏开始的”这句话作为玩游戏的开脱,进行自我安慰。其实,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电脑巨人是玩游戏玩出来的;在中国,也没听说有谁玩游戏玩成了电脑巨人。因而,在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少先队员代表们递交的近300份“红领巾提案”中,取消非法电子游戏厅几乎是小代表们的一致要求;眼见电子游戏无穷危害,一些有良心的游戏厅老板也主动关张停业;面对如洪水猛兽般的电子游戏,有些地方的人大代表强烈呼吁,力主全面封杀电子游戏,并警告,不如此将会害了一代人。冬山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两少年杀人犯诉说犯罪经过:电子游戏害了我(2000/07/07/ 15:06)
昆明盘龙区规定学校有权监督游戏厅经营者(2000/07/07/ 12:52)
出纳员玩赌博机 输16万公款判7年(2000/07/07/ 11:34)
一位家长的声泪控诉:电子游戏让我家不成家(2000/07/06/ 09:19)
儿童与电子游戏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