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全球非法移民现象专题 > 正文

434名阿富汗人被困海上 非法移民船将漂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30日08:27 北京青年报

  日前,一艘在公海飘荡的货船成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让三个国家政府避之而惟恐不及,这不是因为船上载着什么万分危险的货物,或者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而是因为船上载着434名试图非法进入澳大利亚的阿富汗非法移民。由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挪威三国争相推诿,以至于这艘满载着难民和货物的轮船只能在公海上飘荡,成了最不受欢迎的角色。

  -好心救难,挪威货轮却遭非法移民劫持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挪威“坦帕号”货轮船长林南做梦也没有想到,他的好心与责任之举却惹来了无限的麻烦:8月26日上午,满载着货物的挪威货轮“坦帕号”在驶抵印尼外海的时候,突然接到SOS国际求救信号。当“坦帕号”循着信号赶往出事海域的时候,船长和船员们看到一艘载着数百名乘客的小木船。船体正在进水下沉,情况危急得让船长和船员无暇多想,赶紧把乘客们接上了船。

  让林南和船员们目瞪口呆的是:这些获救的乘客刚一上船,在对船长表达了谢意之后,转眼就逼着船长改变航向驶往澳大利亚的圣诞岛方向。直到这时,船长才明白,这是一群要强行进入澳大利亚的阿富汗非法移民。

  当晚,货轮驶抵圣诞岛外海,然而,早已知情的澳大利亚坚决反对让货轮靠岸,告诉船长哪里来的回哪里去。万般无奈的船长又按国际惯例与印尼和挪威联系,但同样遭到了拒绝。从26日到29日,这艘倒霉的货轮就这么被迫泊在公海上,成了最不受欢迎的一艘船。

  8月29日,“坦帕号”船长林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介绍了“坦帕号”以及船上非法移民们目前所处的困境:“坦帕号”目前泊在澳大利亚圣诞岛外的公海水域,距离印尼爪哇岛以南350公里处。正常情况下只能载客30至40人的货船现在搭载着434名非法移民和27名船员,非法移民中包括22名妇女和43名儿童。按现在船上人员的情况,船上的粮食足够使用10天,但航行到最近的印尼港口也需要3至4天,加上许多非法移民病倒了,所以情况相当紧急。

  更可怕的是,船上的气氛越来越紧张,全体男性非法移民绝食抗议,并且威胁说,如果货船驶离圣诞岛的话,那么非法移民们就会跳海自尽。另外,由于“坦帕号”上由挪威人、印度人和菲律宾人组成的27名船员都没有武器,所以情绪激动的非法移民们如果暴动的话,船员们只能束手就擒。不过,到现在为止,船员们已经说服非法移民,让妇女和儿童吃东西。

  一位名叫阿里的非法移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在阿富汗当老师,后来因为塔利班关闭了女子学校而丢了饭碗的非法移民除了证实船长所说的情况外,还透露说:“我们船上的许多难民在阿富汗国内都坐过牢,受过迫害,他们已经没有任何希望了。我现在担心大家会采取绝望行动,因为他们的情绪都十分激动。”

  阿里告诉记者说,当他对国内的局势绝望之后,就决定跟成千上万非法移民一样取道巴基斯坦,坐飞机到马来西亚,然后乘船到印尼的苏门答腊和爪哇岛,从那里乘小木船直奔澳大利亚。

  -拒留“坦帕号”,三国政府互踢皮球

  澳大利亚是“坦帕号”上非法移民们的目的地,所以澳大利亚政府此次对非法移民们的态度异常地严厉。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内阁会议结束后于堪培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态说,这艘船“不是澳大利亚的问题……它没有获准进入澳大利亚水域,也不会获准在任何的澳大利亚水域靠岸”。霍华德说,澳大利亚政府做出这一决定就是要向国际偷渡集团传达一个明确信息:澳大利亚“不会被轻易利用”。至于“坦帕号”上434名难民的去向问题,霍华德表示,可以遵循国际法将此事“交由印尼政府和挪威政府一起解决”。根据国际法,海上获救的乘客应被接往最靠近遇难船只的登陆点。霍华德据此认为,印尼孔雀港应让“坦帕号”靠岸。霍华德还特别强调说:“更何况印尼当时已在寻找‘坦帕号’,并准备收留这些难民。”

  霍华德政府的这一立场甚至还获得了反对党工党的支持。不过,澳大利亚的政治分析家罗伯特柏尼却指责澳大利亚政府说,澳大利亚政府这么干完全是白澳思想在作怪,也就是说澳大利亚排斥外来移民。澳大利亚教会、难民署和人权组织也纷纷谴责澳大利亚政府的这一做法。

  印度尼西亚政府对这船非法移民的态度前后骤变。印尼外交部发言人阿都玛南8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也许会基于人道主义考虑暂时收留难民,用他的话说:“澳大利亚已经明确表示不收留他们了,总不能让他们在海上无休止地漂下去吧,我们可以暂时收留他们。”

  然而,印尼海军发言人凯哈图上将随后在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不打算收容“坦帕号”上的非法移民。果然,阿都玛南的口风也跟着变了,声称印尼政府还没有做出决定。8月29日,随同梅加瓦蒂总统访问邻国归来的印尼外长哈山在返国后立即对记者表示:“难民船正驶向澳大利亚,让他们自己去处理吧。他们是非法移民。我们应当收留他们吗?印尼的法律不允许我们这么做!”

  挪威政府确实没有想到,自己的货轮好心救人却惹来了一身的麻烦。不过,挪威对这船非法移民的态度同样十分严厉。挪威外交部发言人卡斯藤呼吁澳大利亚和印尼对挪威货轮上的434名非法移民负责,而挪威没有义务为非法移民提供避难所。挪威外长贾兰德在奥斯陆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得更加明白:“让我进一步明确一下,我们的理解是:澳大利亚政府有责任让这些难民在其最近的港口靠岸,因为船上的情况已经非常危急了。”

  也不能全怪三个国家相互踢皮球,实际上,就连联合国难民署也不知道三国到底谁应该对这一船的非法移民负责,因为现在的国际法对怎么处理类似的事情也没有界定。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米里森特穆图里在日内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情况非常难办,对于国际法来说也是一道难题,现在很难说谁应该对此负责,我们希望三国政府能尽快研究出一个解决的办法。”

  -左右不是,澳大利亚政府深感为难

  在这起现在已经引起全世界瞩目的事件中,就数澳大利亚政府承受的压力最大。许多国家纷纷指责说,进入澳大利亚的非法移民的人数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并不算多,而且澳大利亚本身还是一个移民国家,可澳大利亚政府对非法移民的态度和处罚措施却是全世界最严厉的。国际人权组织和教会更是强烈谴责澳大利亚政府拘押妇孺,并把人长期关在收容所的做法是严重侵犯人权。

  面对国际社会铺天盖地的批评声、指责声,澳大利亚政府高喊委屈,连称冤枉。首先是澳大利亚政府如果不采取严厉的措施制止这股愈演愈烈的非法移民潮的话,那么澳大利亚必将成为全世界非法移民的天堂。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直到去年为止,每年从空路或海路非法移民澳大利亚的平均人数为5000人,去年这个数字却已攀升到9523人。今年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不算仍在海上漂流的这434名非法移民,也不算拘留所里拘押的2500名非法移民,光是到今年7月份为止已经被遣返的非法移民就多达619人。

  过去10天里,将近千余非法移民在蛇头的安排下乘着破旧的木船来到澳大利亚,他们中以阿富汗人、伊朗人和伊拉克人居多。而仅仅8月28日这一天,被遣返的非法移民就有27名男子、两名妇女和两名儿童。这31名非法移民分别来自越南、马来西亚、巴基斯坦、阿尔巴尼亚、南联盟和英国等国。

  然而,就以这种遣返非法移民的速度,澳大利亚政府还是挡不住滚滚而来的难民潮,以至于澳政府上周不得不宣布开辟另三个紧急拘留所,因为澳大利亚现有的6个拘留中心已经爆满了。澳洲政府现已决定在北部地方、新南威尔斯和南澳大利亚设立新的拘留中心,以容纳另外3000多名非法移民。澳大利亚政府惊呼,如果澳大利亚还像以前那样向非法移民慷慨提供法律和人道主义援助的话,那么肯定还会有更多的非法移民前往澳大利亚。

  其次是如何处置这些非法移民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政府最头疼的一个问题。如果光是多开设几个紧急拘留所的话,那倒不是太大的问题,但问题在于这些非法移民在拘留所里给澳大利亚屡屡出难题。8月26日这一天,国际媒体惊曝19名被关押在西澳洲“德比孤立柯丁”拘留所的非法移民举行绝食抗议长达17天,其中7名抗议者甚至把自己的嘴唇缝上,3名抗议者自残。他们采取如此激进的抗议手段据说就是为了表示对澳大利亚政府对付非法移民政策的极端不满。此事被国际媒体曝光后,澳大利亚政府陷入了极为被动的境地,其国际形象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政府打心里一百个不愿意让“坦帕号”上的434名非法移民踏上澳大利亚领土半步。然而,由于国际社会施加的压力实在太大了,所以澳大利亚政府也不能无动于衷,于是从8月29日起陆续采取了一些措施:先是派搭有一个医疗小组的直升机飞抵货船,给那些体弱患病者进行初步的医治;派35名澳大利亚国防军士兵和一个医疗小组携带食品和装备乘军用飞机飞抵圣诞岛,准备开始实施人道主义援助;本周末,预计还有120名澳大利亚国防军官员抵达圣诞岛,准备开始着手处理非法移民的事宜;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还透露说,澳大利亚海军的一艘护卫舰已经从西澳大利亚的柏斯出发,预计本周五将抵达圣诞岛。不过,最终到底如何处置“坦帕号”上的434名非法移民对于澳大利亚以及相关国家来说仍是一个十分烫手的山芋。(于冬)

  相关专题:关注全球非法移民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