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本土安全是大事 美国企业参与反恐商机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04:37 北京晨报

  9·11”事件之后,美国商界哀鸿遍野,众多公司惨遭厄运。在叹息之余,不少企业瞄上了“反恐大业”这块“蛋糕”,试图从上面啃下一两口,填补“9·11”事件之后的收益窟窿。

  政府号召一呼百应

  美国“祖国安全办公室”主任汤姆·里奇上任后,就一直强调保卫美国本土安全不仅是美国政府的责任,也是美国工商业界的大事。出人意料的是,此话竟立即在美国的工商界引来一片迎合之声。自从里奇上月早些时候进驻白宫西楼正式办公以来,工商界的造访者一直络绎不绝,几乎踏破了里奇办公室的门槛。

  无独有偶。上个月,美国国防部开始向企业界征询各种对付恐怖活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建议。至今,五角大楼已收到了上千份提案。

  企业争相与反恐攀亲

  确实,精明的美国企业界人士已经感到,加强美国本土安全的迫切需要将使一些公司、一些行业获得空前的发展良机。这些公司已积极行动起来。

  在加利福尼亚,有一家名叫“点源技术”的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一种可以侦查出水中病菌的技术,这项技术也使公司得以跟反生物恐怖攀上“亲缘”。由于“点源技术”新成立不久,面临资金短缺之难,故该公司特别希望能得到政府的财政资助。为了跟政府“套近乎”,该公司已经雇请华盛顿一家著名的公关公司,游说与反恐怖有关的政府机构,以期得到公共资金发展该公司的相关产品。

  美国化学工业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最近在美参议院作证时也呼吁司法部加快评估化学工业的安全隐患,大量增加联邦拨款,以提高化学产品在铁路运输中的安全系数。他甚至提出,化学工业的安全保障应该归口于里奇的“祖国安全办公室”。

  政企合作两全其美

  美国“国安办”主任里奇曾说,美国国内安全需要求助于美公共和私人部门的人才和资源,因此他对有些行业和企业将从美国联邦政府加强国内安全的行动中获取一些商业利益也表示理解。里奇表示,他欢迎企业开发出高科技的安全产品,这将会帮助政府解决公众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而企业也能从中获利,两全其美,对大家都有好处。里奇表示,希望这次政府与企业界进行的合作能像“珍珠港事件”当年刺激美国工业生产那样,触发一轮安全保障产业的创新浪潮。

  担心催生特殊群体

  不过,也有人担心所谓的“美国本土安全防务”可能会催生出一个特殊的缺乏竞争的行业群体,如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催生了如今在美国国内争议颇多的军工集团那样。

  有鉴于此,一些官员和消费者警告说,政府和企业界的关系走得太近了。华盛顿消费者联合会主任吉恩说,有的行业正在利用这次机会寻求逃避反垄断法规。他说,在有国会两位参议员支持的一项高达32亿美元的反生物恐怖法案中,授权政府在3年内免于追究有关制药公司违反反垄断法的一些行为。如该法案付诸实施,一些制药公司就可以借此高枕无忧地吃“皇粮”了。马志平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阿富汗各派代表来开会 德国酒店煞费苦心(2001/11/28/ 04:35)
美国务卿鲍威尔将访问哈萨克斯坦(2001/11/28/ 04:10)
12架军用运输机抵阿 俄否认向阿派驻成批军人(2001/11/28/ 04:09)
防止恐怖组织头目逃亡 法舰队将驶向印度洋(2001/11/28/ 04:07)
安南呼吁阿富汗各派抓住历史机遇(2001/11/28/ 04:05)
伊拉克拒绝武器核查 美国战机轰炸其南部禁飞区(2001/11/28/ 03:43)
互不买账誓抢头功 在阿英美特种兵暗中“较劲”(2001/11/28/ 02:37)
国际社会正通过两条空中通道向阿富汗运送物资(2001/11/28/ 02:28)
塔利班走了罂粟花开了 阿富汗鸦片买卖又红火(2001/11/28/ 02:15)
在阿监狱暴乱中失踪的美CIA官员至今仍下落不明(2001/11/28/ 01:21)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Adobe设计师认证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1.8元租别墅办公
   电脑产品线缆供应
:"助"您一路走好!
   祥胜货运安全快捷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到俄罗斯赚钱去Hot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湖南大学远程教育
:万丰汽车登陆中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