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巴战争威胁升级专题 > 正文

决策程序1/3凭感觉--走近巴总统穆沙拉夫(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6日11:04 南方日报

穆沙拉夫与家人在一起。


穆沙拉夫和瓦杰帕伊在南亚峰会上握手。

  在过去四个月里,没有哪个国家领导人像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这样冒这么大的政治风险:断然站到美国一边,参加反恐战争——这仅是开始;绷紧的印巴局势对他来说是又一次严峻考验,但他在全世界面前向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伸出了友谊之手,表现出一个政治家所应有的气度;前不久,巴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开始了自1981年伊扎哈克将这个国家改变成伊斯兰共和国以来最剧烈的变革。一时之间,穆沙拉夫再度置身于风口浪尖。

  穆沙拉夫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他如何应对重重危机?1月出版的《新闻周刊》刊载长文,披露了穆沙拉夫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受拿破仑的启发:决策程序三分之二基于分析和情报,三分之一凭感觉。

  当穆沙拉夫总统一家聚在一起,回忆他登上权力宝座的历程,他们总会提起乘飞机时的可怕遭遇。1月中旬的一天晚上,穆沙拉夫将访客们召集到巴基斯坦参谋长官邸——军队大厦时,他们又提起了这些令他们终生难忘的时刻。

  在一间铺着波斯和中国地毯的起居室里,穆沙拉夫家人和朋友讲述了各自的奇特经历,穿传统制服的仆人们送上了当地名茶和黎巴嫩糖果。穆沙拉夫靠在沙发里,回忆起那次“最可怕的空中之旅”。当时他乘坐一架“福克尔”飞机,在卡拉科拉姆山脉上空突遇雷暴,飞机抖得像要散架一般,他以为自己死定了。

  但对他妻子塞巴来说,最可怕的飞行经历是1999年乘坐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班机从斯里兰卡回国的那一次。当时穆沙拉夫是巴军参谋长,文官总理谢里夫突然解除了他的职务,并下令他乘坐的飞机不准降落。他妻子塞巴吓得双手掩面,泪如泉涌。穆沙拉夫对她解释了发生的一切,并要求她保持镇定,不要吓着其他乘客。穆沙拉夫用座舱里的无线电与忠诚于他的将军们取得了联系,一手指挥了震惊世界的军事政变。

  客机上的燃料只能维持7分钟时,穆沙拉夫下令机师在卡拉奇降落。此时,忠诚于他的士兵已经占领了卡拉奇机场。谢里夫被关进监狱,穆沙拉夫上台,成为11年来第一位登上巴基斯坦最高权力宝座的军人。

  一家人关于空中惊魂和政治问题的闲聊很自然地转到了“9·11”事件。恐怖分子劫机撞向纽约世贸中心大厦,伊斯兰堡时间是下午6时。不到四小时,穆沙拉夫在电视上宣布,他的政府将放弃与塔利班领导人的长期盟友关系。随后,穆沙拉夫才就这项决定请教了他的顾问和其他领导人。

  回想这件事,穆沙拉夫指出:“当时我确实很快就作出了决定,而我作这一决定是经过仔细考虑的。我赞成拿破仑的观点:决策程序三分之二基于分析和情报,三分之一凭感觉。”

  穆沙拉夫母亲:“他还是个孩子时,伙伴们要做什么事情,都要等他来了才开始。他过去是,现在仍是我最喜欢的孩子。”

  巴基斯坦的秘密情报局,也就是被外人所熟知的ISI又被称为“国中国”。该机构与其他国家的情报部门不同,不对任何人负责,其内部事务连军队最高领导人都无权过问。塔利班的崛起,与ISI给予的资金和武器支援是分不开的,那时巴基斯坦政府的确希望与塔利班政权建立良好的关系,而塔利班的存在让印度十分头痛。现在,美国情报部门最担心的是,穆沙拉夫无法协调与ISI的关系。

  据穆沙拉夫的母亲介绍,他们一家是1947年印巴分治时逃到巴基斯坦的,因此,穆沙拉夫是第一个当上总统的来自印度的难民。

  但穆沙拉夫的母亲承认,穆沙拉夫从小就具有领导人的素质:“他还是个孩子时,伙伴们要做什么事情,都要等他来了才开始。他过去是,现在仍是我最喜欢的孩子。”听到这样高的评价,穆沙拉夫不好意思地笑了,而且趁此良机,表明他“非常擅长数学”。有记者问“67乘73等于几”,他想了一会儿便脱口而出:“4891。”

  美国总统布什在看电视时突然晕倒,穆沙拉夫第一时间打去电话:“总统先生,我很关心你的身体情况。”

  塞巴讲述了他与年轻而活跃的陆军上尉的恋爱经过,他送给她的第一件礼物是吹风机。虽然他们的婚姻是依照当地传统由父母包办的,但他们的夫妻观念却非常现代。塞巴说:“古兰经承认妇女的平等权利。”她曾当过10年的老师,后来为了抚育两个孩子而放弃了工作,直到今天她仍觉得很遗憾。但她又说:“总得有人留在家里。”

  1999年,总理谢里夫解除了参谋长的职务,当时有三名将军有资格填补这个位置,穆沙拉夫便是其一,其他两人都有很有实力的政治支持者,而且争得不可开交。谢里夫采取了折中的做法,将他们全都舍弃,选中了穆沙拉夫。

  当上参谋长的他仍没有多大变化,壁球和羽毛球以及会朋友成了他打发时间的好方式。不久,他作出了出兵印度控制区克什米尔的决定。据他的助手们事后分析,在战术上,这次行动是完美的,但在战略上考虑欠周。印度受挫,但国际社会却站在印度一边。

  事实上,军队是在执行谢里夫的决定,但谢里夫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于是声称巴军在行动之前并没有征求他的意见。谢里夫的做法激怒了军队。为了安抚众将军,谢里夫向穆沙拉夫保证,不会撤他的职。但穆沙拉夫为防谢里夫食言,还是悄悄地制定了一套军事政变的应急方案。

  据穆沙拉夫自己介绍,自他成了巴基斯坦最高长官那天起,他就为巴基斯坦确立了一个新的方向。“9·11”事件发生后,他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迈进。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仅几个星期,他便将政府内部那些支持塔利班的官员扫地出门,其中包括他的13名高级将军中的5人。

  现在,巴基斯坦与美国等西方大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美国的经济制裁已经解除。1月13日,美国总统在看电视时突然晕倒,听到这一消息后,穆沙拉夫在第一时间给白宫打去电话:“总统先生,我很关心你的身体情况。”随后,两人探讨起印巴的紧张局势,以及穆沙拉夫已经宣布的制止恐怖袭击的具体措施。下个月,穆沙拉夫将访问美国,布什的一名助手说:“他已经作出了一些重大决策,但仍有很多事情要做,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任秋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下月访美 并同布什会晤 (2002/01/25 07:42)
接受美记者专访 巴总统穆沙拉夫忆往事谈目标(图) (2002/01/23 11:08)
穆沙拉夫视察边境部队 称已充分做好迎敌准备 (2002/01/22 15:42)
穆沙拉夫说巴印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2002/01/21 04:55)
新闻背景:印度的导弹研制计划(2002/01/26/ 05:05)
欧盟称印度导弹试验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2002/01/26/ 04:58)
印度传媒称印巴在克什米尔交火 巴方8名士兵被打死(2002/01/26/ 01:25)
印警方称空军一架无人侦察机在印巴边境附近坠毁(2002/01/26/ 01:12)
穆沙拉夫说和平符合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的利益(2002/01/26/ 00:25)
印度试射中程导弹 巴基斯坦指不利于地区稳定(2002/01/25/ 20:42)
印度军方否认有无人侦察机在印巴边境地区坠毁(2002/01/25/ 20:11)
印度空军一无人驾驶侦察机在靠近巴边界地带坠毁(2002/01/25/ 17:38)
美国指责“至少12个国家的企业”从事导弹扩散(2002/01/25/ 15:33)
印度成功试射中程导弹 否认试验传递政治信号(2002/01/25/ 14:39)
印巴战争威胁升级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