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打捞出水专题 > 正文

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 俄罗斯库艇惨案真相并未大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1日08:23 新闻晨报

  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18日在摩尔曼斯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是人为操作失误导致了“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沉没。不过,对俄总检察院的这种说法,持反对意见者不在少数,俄“普罗米修斯”中央科学研究院院长戈雷宁就是其中一个。他认为,库艇沉没的真正原因要等到首舱残骸被打捞上岸之后才能确定。此外,舆论也注意到,俄罗斯政府仍没有正式向外界公布库艇失事的原因。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说库艇失事真相大白还为时尚早。

  检察院:人为因素是直接原因

  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18日在摩尔曼斯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是人为操作失误导致了“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沉没。不过,对俄总检察院的这种说法,持反对意见者不在少数,俄“普罗米修斯”中央科学研究院院长戈雷宁就是其中一个。他认为,库艇沉没的真正原因要等到首舱残骸被打捞上岸之后才能确定。此外,舆论也注意到,俄罗斯政府仍没有正式向外界公布库艇失事的原因。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说库艇失事真相大白还为时尚早。

  俄军方: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

  不过,俄军方却不同意以上说法。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上将表示,负责调查库艇沉没事件的专业人员目前仍不能排除库艇是同其他舰艇相撞后沉没、或是被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来的水雷炸沉的可能性,库艇失事的原因仍要进行深入调查。此外,他还提出了一种新说法,认为造成库艇沉没的“罪魁祸首”可能是艇上使用的一种燃料性能不稳定的训练鱼雷。他说,一旦这种不稳定的燃料泄漏,就会造成破坏力巨大的爆炸。据报道,1955年,英国的一艘潜艇就是因为鱼雷燃料泄漏引起爆炸,最终造成潜艇沉没。这起事故使得英国和其他许多国家都停止使用这种燃料,但是前苏联和俄罗斯海军从1957年以来还一直在使用这种鱼雷。目前,库罗耶多夫已经命令所有的核潜艇都停止使用这种鱼雷。

  俄“罗米修斯”中央科学研究院院长戈雷宁19日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他坚决反对指责库艇艇员操作失误的说法。他认为,艇员们完全是按照正式规定完成操作动作的。

  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上将日前宣布,俄政府计划于今年5月打捞库艇首舱的部分残骸。

  俄政府:有牵连官员难逃处罚

  俄总统普京18日解除了政府副总理克列巴诺夫的职务,同时任命其为俄罗斯工业科技部部长。俄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对此解释说,克列巴诺夫以前在政府内主要负责武器装备发展规划,现在打算让他集中精力来解决国防工业改革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协同国防部完成国防订货任务。但据俄媒体报道,解除克列巴诺夫副总理职务与库艇沉没事件有关。此前,克列巴诺夫一直坚持认为,海军指挥部门不应对库艇沉没事件负主要责任。

  既然要追究责任,克列巴诺夫未必会是最后一个。俄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认为,北方舰队领导层以及潜艇全体人员玩忽职守是酿成惨剧的原因。有报道说,北方舰队司令波波夫上将2000年在巴伦之海军事演习中曾担任指挥,因此,目前不能排除俄政府对他进行处罚的可能性。马骏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录像带和“黑匣子”泄实情 库艇沉没原因真相大白(2002/02/20/ 07:36)
俄副总理被降职 据称与库尔斯克号沉没事件有关(图)(2002/02/19/ 13:42)
俄海军总司令承认库尔斯克号可能因鱼雷爆炸沉没(2002/02/19/ 09:40)
俄罗斯海军参谋长暗示库尔斯克号因鱼雷爆炸失事(2002/02/19/ 07:59)
库尔斯克号沉没真相大白 操作失误导致事故发生(2002/02/18/ 23:05)
库艇沉没事故调查:舰队司令部和艇员严重违反规程(2002/02/18/ 22:36)
库艇调查工作结束 可能很快正式对外宣布沉没原因(2002/02/18/ 20:31)
库艇遇难将士遗体搜寻结束 只确认90人身份(2002/02/08/ 15:57)
“库尔斯克”号第一隔舱打捞计划3月底前出台(2002/02/06/ 03:03)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表示“库艇”沉没之迷接近谜底(2002/02/02/ 06:08)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打捞出水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国际职业资格培训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北大国际旅行社
   笔记本低压超薄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