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皇保罗二世病重专题 > 正文

梵蒂冈酝酿“宫廷政变” 教皇面临被逼退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7日12:00 南方网
梵蒂冈酝酿“宫廷政变”教皇面临被逼退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方网讯 81岁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健康每况愈下,周日(3月24日)甚至因膝盖宿疾,打破传统未能主持复活节前的圣枝主日弥撒,罗马教廷内部改革和保守两派均同声敦请教皇尽早退位,好另选贤能带领梵蒂冈进入新纪元。

  年老体弱两面不讨好

  著名天主作家梅索里在《晚邮报》头版撰文,披露了这位年届81岁的宗所面临的窘境。

  梅索里指出,梵蒂冈内的改革派正切盼一位年富力强的新宗,能大刀阔斧的带领天主摆脱社会急剧变革而对廷造成的压力。至于保守派则不满教皇多次倡议梵蒂冈为过往的错误公开道歉,还请求包括回徒和犹太人在内的“受害人”宽恕。

  病重取消多项活动

  事实上,即使没有内部压力,教皇领导梵蒂冈的能力亦因其健康日差而受到怀疑。

  梵蒂冈日前宣布,教皇因健康理由,将不能依照惯例于周五的受难节当日,亲自在罗马斗兽场内进行拜苦路仪式,只能坐在旁边“主持”。去年同样场合上,教皇也因体力不支而没有完成整个拜苦路过程,乃22年来首次未能走毕全程。

  此外,教皇近日因膝关节风湿病情加重,亦已取消多项礼宾活动,并且首次缺席周日在圣彼得广场举行的主日弥撒,改由他的热门接班人选之一、罗马代理宗卢伊尼主持。虽然梵蒂冈对外坚称教皇的精神健旺如昔,但无数信徒当日目睹他行动艰难,即使坐着也姿势不正,讲道时更口齿不清,身体状况之差实在令人担忧。

  千年以来只有一人自愿退位

  罗马教廷千年以来,只有一位教皇自愿退位。1294年,隐士切莱斯廷五世以80岁高龄接任教皇,但他一直认为忙于廷事务不利于个人虔修得救,而他本人亦缺乏管理才能,政事遭到重重困难,在位仅五个月便自请退位。(编辑大耳牛)

  背景资料:保罗二世是首位非意大利人继任罗马教皇职位

  1978年10月23日,约翰·保罗二世成为4个世纪以来第一位继承罗马教皇职位的非意大利人。这天他在圣·彼得广场的弥撒仪式中宣誓就职。参加仪式的人超过10万,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来自于教皇的故乡波卡罗尔·卡迪纳尔·沃伊蒂瓦是克拉科夫的大主教。在10月17日秘密选举会议的第8轮无记名投票选举之后,他被选为教皇。同他的前任保罗六世一样,他是一位宗教保守主义者,也是一位社会进步人士。他今年58岁,是本世纪最年轻的一位教皇,也是自从1523年去世的荷兰人哈德里安六世以来的第一位非意大利人天主教领袖。

  相关专题:教皇保罗二世病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