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圣诞教堂对峙结束 13名巴武装人员前往欧洲专题 > 正文

和平进程注定不公正 中东未来的命运将会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18: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 此间《瞭望》新闻周刊在最新出版的一期中刊登了署名葛相文、题为《中东的战争与和平》的文章,现转发如下: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中东以阿拉伯国家为一方,以色列为另一方爆发了5次大规模战争,至今双方还不肯彻底握手言和,仍在为解决战争遗留下来的问题扭打撕杀。

  中东问题的核心巴以争端还没有找到各方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半个世纪的宿怨、民族恩仇、宗教纷争、领土争端等等因素,严重束缚着两个民族走向和解,导致中东和平进程10年来进进退退,沟壑连连,本来经过国际社会的调解,已走上和平之路的巴以双方现在又倒退到战争。

  以色列不顾业已达成的所有和平协议,对巴勒斯坦自治区发动了全面军事进攻,重新占领了巴勒斯坦准备建国的约旦河西岸地区,将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囚禁在总统府内,中东再次被战乱的阴云笼罩,世界人民心急如焚。

  在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世界大趋势之时,中东这块热土的命运又会如何呢?难道会再次发生地区战争?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

  首先,从小环境讲,巴以之间不具备发生战争的条件,因为巴勒斯坦不具备同以色列发生大规模武装对抗的条件,如果武装冲突不止,也会是以色列动用现代化武器镇压以袭击、自杀爆炸为手段的巴勒斯坦人,双方的力量极其悬殊,对于以色列的军事打击,巴勒斯坦人无力进行有效抵抗。

  从大环境来说,国际社会中没有大国或国家集团支持任何一方发动战争,相反,无论是支持以色列的美国,还是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兄弟,都反对双方以暴力为手段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在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腥风血雨之后,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都清醒地认识到,武力无法征服另一个民族。两个民族是在不同时期,却在同一片土地上生存、发展、繁荣的。历史的旧账早已无法算清楚,面向未来、和平共存是他们惟一的选择。

  尽管认识趋同,两个民族毕竟是无法抚平的。重新建立信任,在维护自己民族根本利益的基础上,也要充分注意到对方生存权和国家主权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根本。而这些关乎民族利益的问题需要长期的谈判,需要讨价还价,需要政治家的勇气,需要国际社会的调解、压力和帮助。

  和平进程注定不公正

  从整个大局来说,中东迟早是要和平的,巴以双方最终是要和平共处的,但是这个进程有其特殊性。由于两方强弱分明,以色列占有绝对的主动权,和平进程的不公正性早已注定。简单地说,以色列是用实力说话,它给多少,巴勒斯坦才能得到多少。当然以色列不想把已经吃进的利益再吐出来,而巴勒斯坦也没有能力强迫以色列退让,它只能借助国际社会的撑腰。

  以色列如果不遇到强大的外来压力,它不会主动向巴勒斯坦退还它通过半个世纪战争夺得的土地,也不会让巴勒斯坦建立完全主权的国家。所以在他们实现和平之前,伴随着和谈,以色列在这个过程中有充分的选择余地,它可以在不同时期根据局势的发展来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案。

  比如说,在和谈的初级阶段,它可以利用阿拉法特能维持巴勒斯坦的整体性的权威,坚持要同以色列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来为己服务,在和谈进入关键的最后阶段时,阿拉法特的不妥协、阿拉法特的影响力已经威胁到了以色列的根本利益,这就是为什么以色列总理沙龙不惜代价大举进攻巴勒斯坦自治区,实际监禁阿拉法特的缘由。

  阿拉法特已经被监禁约5个月,国际社会能说的话都说了,以色列依然我行我素,表面上做点退让的姿态,实际上在同巴勒斯坦、阿拉伯世界乃至国际社会斗法,因为他有美国的后台。据分析,沙龙这次的行动目标就是要搞垮阿拉法特,搞垮巴勒斯坦自治政权,清除反以色列的激进势力的组织和武装力量,从根本上打破巴勒斯坦人的建国梦。他能否如愿,还要看巴勒斯坦人的抵抗、来自国际社会主持正义势力的压力以及美国的态度。

  美国——阴险的和事佬

  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在中东事务中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美国的支持和庇护下,以色列打赢了多次战争,不断扩大疆土,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多次通过的决议,在中东成为地区霸权国家。

  美国现在公开支持巴勒斯坦建国,强烈呼吁以色列从巴勒斯坦自治区撤军,派国务卿鲍威尔到中东斡旋。这些都给世人以印象:美国是公正的。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美国是在配合以色列对付巴勒斯坦的行动。

  在以色列将阿拉法特的总统府占领时,美国说理解以色列的行动;在举世谴责沙龙之后,美国被迫改口说,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的合法代表;在各国纷纷要制裁以色列后,美国才要求以色列撤军,决定派鲍威尔到中东斡旋。可是鲍威尔在路上走了4天,给以色列以充分的时间进攻巴勒斯坦自治区,让沙龙达到他采取军事行动的某些目标。

  他们的双簧戏演得极佳,在国际上可以说美国进行了认真的、有步骤的、并卓有成效的调解。鲍威尔同有关各方都进行了会晤,以色列在美国的压力下撤军了,巴以将恢复和谈。美国就这样又轻描淡写地将以色列犯下的新的罪行化为乌有,血腥的一页再次被翻过去,让人们记住的是巴勒斯坦人的恐怖主义自杀爆炸事件。真是应验了这样一句话:杀1个人是罪犯,杀100万人是胜利者。

  冷战结束后,特别是海湾战争后,美国牢牢地控制了中东。它通过海湾战争实现了在海湾的军事存在,继而控制了西方的经济命脉石油。通过中东和平进程将中东主要国家牢牢地捆在一起,冲突的各方都需要美国做主,它又获得了整个中东。是美国迫使以色列同意参加1991年的马德里中东和会,开始同阿拉伯国家实现全面和谈;是美国迫使以色列同巴勒斯坦签署和平协议,让巴勒斯坦人自治;是美国迫使以色列向巴勒斯坦人退还领土;是美国每年给埃及21亿美元无偿援助,以表示对这个中东关键国家支持中东和平进程的酬谢;是美国推动了以色列同约旦1994年签署和平条约,它同时减免了约旦的债务。美国做这些事虽然对中东各国来说是好事,但是它是出于自己的战略利益才这样做的。前苏联在中东的影响随着它本身的解体而消失后,美国在中东已经没有对它构成威胁的对立面,它在控制了海湾后,迫切需要将地区的所有国家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应该说通过它这几年的努力,它做到了。

  红线能逾越吗?

  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和平是惟一可行的选择。因为5次中东战争已经说明,即便整个阿拉伯世界联手,也不是美国庇护下的以色列的对手;选择起义,他们要付出的是更多的年轻生命和鲜血的代价,除了赢得道义上和经济上的同情和支持外,并不能解决在这块土地上的矛盾冲突。惟有通过和平,他们才能有机会寻求到近似的公正,才能实现民族的意愿,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所以选择和平,他们得到的是多与少的问题,不是有或无的问题。在谈判中,他们没有所谓的“王牌”,没有什么“杀手锏”,他们依靠得更多的是道义的力量。

  对以色列人来说,和平是一种战略选择。为了和平,它还要保持在这个地区无可匹敌的实力地位。它通过战争赢得了生存,但要通过和平来实现安全。它抓住阿拉伯世界互不团结的弱点,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在1978年首先与埃及媾和,开启了中东和平之门。1994年,又与约旦签定了和平协议,2000年5月主动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将巴勒斯坦和叙利亚孤立起来。

  在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问题上,以色列曾划出5道不能逾越的红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把大多数定居点保留在以色列的主权之下;拒绝退回到1967年前的边界;反对在约旦河以西出现任何外族军队;不允许大批巴难民回归。这是以色列一厢情愿的立场,若想巴以间能达成和平协议,以色列恰恰要在这几点上作出让步。

  应该说和平进程尽管还会不停地出现困难,但是终将向前,后退是没有出路的。巴勒斯坦人可能会有自己独立的国家,但是他们可能不会得到东耶路撒冷作为首都(同时以色列也不能以耶路撒冷作为首都);他们可能得到更多的西岸土地,但不能得到他们指望的90%以上,大部分的巴勒斯坦难民可能无法实现返回到目前以色列统治下的家园的梦想,而只能得到一些物质上的补偿。对巴勒斯坦人来说,这也许就是和平进程比较确定但又不尽如人意的走向,也许就是为实现相对公正和持久的和平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中东和平进程的另一个方面是叙以和平。他们之间的主要问题是以色列1967年战争占领的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经过双方谈判,原则上,以色列同意归还,但是在边界线上只有几十平方公里面积的划分上达不成协议,此外,归还土地后,两国的边境安全安排问题更是互不相让,叙利亚坚持自己的主权,而以色列则从实力地位出发,提出了许多先决条件,致使双方的谈判一直搁浅。以色列和叙利亚也都不急于达成协议,可是一旦时机成熟,叙以之间的问题要比巴以之间的问题容易解决得多。

  1993年的奥斯陆原则宣言或者1991年的马德里中东和会以来的历程已经说明了一个问题:和平是中东地区人民的共同愿望,中东和平进程可以遭受挫折,可以停滞下来,但它不会死掉。这是大势所趋。但通往和平的道路注定是曲折的。(完)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13名巴武装人员逗留塞浦路斯 住处由持枪者把守(2002/05/11/ 18:01)
以官员称对巴军事打击方案被冻结 原因来自军方(2002/05/11/ 15:43)
行动计划泄漏 以色列推迟坦克进攻加沙的行动(2002/05/11/ 14:57)
新闻综述:以军暂时不打加沙是“欲擒故纵”?(2002/05/11/ 12:47)
享受贵宾待遇 13名巴武装人员暂住塞浦路斯沙滩酒店(2002/05/11/ 10:52)
欢迎教堂解困 希腊愿意接收被遣送的巴武装人员(2002/05/11/ 08:24)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交火(2002/05/11/ 08:23)
英对巴以结束圣诞教堂对峙表示欢迎(2002/05/11/ 05:22)
以军继续进犯巴控城镇 巴以在加沙地带发生激烈交火(2002/05/11/ 02:01)
伯利恒对峙危机结束 以色列军队开始撤离伯利恒(2002/05/11/ 01:56)
圣诞教堂对峙结束 13名巴武装人员前往欧洲专题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