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问古巴专题 > 正文

43年第一次握手 美古“宿敌”零距离接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4日04: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的邀请,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前总统杰米·卡特抵达古巴,开始对这个被美国历届政府视为死敌的国家进行一次非正式但却是历史性的访问。卡特此次出访引起了来自全球四面八方的高度关注,因此经过了布什总统的特批,其中的原因其实十分清楚,那就是卡特是1959年古巴革命成功以来第一位访问古巴的级别最高的美国政界人士。

  高规格礼遇待宾

  当地时间12日上午10:45,卡特乘坐的私人飞机飞抵古巴首都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在飞机徐徐停稳之后,舱门打开,只见现年75岁、满头银发的卡特带着微笑走下飞机,与前来迎接他的同样头发花白、一反常态地没有身穿橄榄绿军装而是一身灰色西服的77岁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的双手握在了一起。两“卡”的这一象征性的握手意味着紧闭了40多年的古巴大门终于对一位美国前国家元首打开了。卡斯特罗陪同卡特走上机场上的检阅台,检阅台上方飘扬着古巴和美国两国的国旗,这种情形已经有40多年没有怎么出现过了。

  两位“卡先生”在检阅台上站好之后,军乐队首先演奏了美国国歌《星条旗之歌》。这首歌虽然对于每一个美国人都是耳熟能详,而且不少古巴人也知道,但是真正在古巴演奏却是很少见的。据悉,这是1999年美国巴尔的摩奥里奥里斯棒球队前往古巴进行友谊赛后,美国国歌第二次在古巴响起。

  高度评价赞扬卡特

  卡斯特罗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对卡特进行了高度评价和赞扬,称赞卡特是一个可以和任何人说话的人,哪怕他与对方的信仰不一样。卡斯特罗说这番话显然是在指卡特此次率领的人道主义访问团。卡斯特罗对卡特说,“两国之间在近100年中没有最适宜的关系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但是,我想强调指出的一点是,在您担任总统的4年中,您为了试图改变这种状况作出了很多的努力。这种勇气是令人敬佩的。那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些见证了那段历史的人对你十分尊敬。”卡斯特罗还对卡特说,他欢迎卡特在他的出访行程的后期增加一个参观项目,那就是参观古巴的基因工程和生物技术研究所,原因当然是为了驳斥美国政府最近指责古巴在研制生物和核武器的“不实之词”。卡斯特罗说,“您可以参观任何地方,会见任何人。您也可以去我们任何一个著名的研究所。”

  客人言谈有分寸

  卡特也在机场对主人的热情接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而且,为了表示对主人的尊重,也是为了增加一种互相信任以及开创一种和谐的气氛,他演说时使用的语言是古巴的官方语言西班牙语,而不是英语。他表示,他和夫人罗莎琳此次是作为“古巴人民的朋友”来访的,他希望在6天的访问期间能够见到尽可能多的古巴人民。卡特表示,他准备与古巴社会各界人士谈论的话题包括和平、人权、民主以及减灾。他强调指出,他此次的访问纯属私人性质,与政治和两国关系无关。据古巴公布的卡特访问日程,卡斯特罗将至少3次与他会晤。访问期间,他将参观日前被美国政府指控正在发展生物武器技术的古巴生物技术和遗传工程中心。此外,最受关注的将是14日,届时卡特将与大学生们见面,并发表演说。古巴还同意国家电视台直播卡特的演说。

  迎宾轿车勃氏送的

  在机场的欢迎仪式结束之后,卡特在卡斯特罗的带领下,坐着一辆苏联时代制造的黑色“吉尔牌”防弹轿车前往为他安排的宾馆。这辆轿车可是非同一般,因为它是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作为礼物赠送给古巴政府的,而从此以后古巴政府只有在接待最尊贵的来访客人的时候才会使用它。当天下午,古巴外长佩雷斯与卡特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着重讨论了两国关系的现状,一致表示希望两国有朝一日能够实现关系正常化。

  当晚,卡斯特罗在古巴政府的“人民大会堂”革命宫与卡特及其随行人员举行了首次会谈。

  惟一可以对话的人

  卡特此次访古受到如此隆重的欢迎和高规格的礼遇不是没有原因的。卡斯特罗在1959年革命成功之后执政至今与10位美国总统打过交道,而在这么多届美国政府中,惟独只有卡特政府对古巴的敌意是最小的。在1977到1981年的任期内,在卡特的亲自过问下,美古恢复了外交人员接触,在双方首都互设半官方性质的办事处。此外,卡特还促成古巴释放了几千名犯人,允许古巴人到美国探望流亡在美的亲戚,甚至一度还允许美国公民自由来往于美古之间。并一直主张取消对古经济封锁和反对美国对古制裁,卡特于1981年卸任后成立了一个目的在于推动世界和平与谅解的组织“卡特中心”,并一直公开批评美国政府对古巴长达40年的经济封锁政策。因此他被古巴方面认为是最近40多年来美国总统中惟一可以对话的人。

  冷淡关系不容忽视

  卡特此次访古是在美国当局加紧对古巴施压的背景下进行的。本月初,美国当局公开宣布古巴等4个拉美国家是该地区“不稳定国家”,接着以“与恐怖国家有染”为由禁止古巴等国公民入境。随后,又以古巴正在发展生物武器技术和把这一技术扩散到一些对美国不友好的“无赖国家”为借口,公然声称,如果古巴不停止这样做,将可能成为美国的打击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古巴邀请卡特来访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增强美国政界和民众要求改善古美关系及取消对古经济封锁的呼声;二是让卡特实地了解古巴政府为社会发展和维护人权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以此来反驳美国当局在人权问题上对古的指责。分析人士认为,卡特访古虽然不会有“实质性的成果”,但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目前两国紧张关系。

  ·吴越人·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卡特声称没有证据表明古巴和恐怖主义有关(图)(2002/05/14/ 03:58)
古巴首都哈瓦那奏响美国国歌(2002/05/14/ 03:54)
40余载美政界显要首次跨过海峡 卡特破冰访古巴(2002/05/14/ 02:55)
40年来最高级别访问 美古“宿敌”轻轻握手(2002/05/13/ 13:16)
两国关系能否因此而解冻?卡特古巴之行引人瞩目(2002/05/13/ 11:03)
古巴称不会仇视美国人民希望与美实现关系正常化(2002/05/13/ 09:22)
卡特称不会充当调停人 卡斯特罗为何邀其访古?(2002/05/13/ 09:09)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古巴 其演讲将进行电视直播(2002/05/13/ 07:18)
享受“特别待遇”卡特将在古巴“随意视察”(图)(2002/05/13/ 06:57)
为改善美古关系奋斗数十年 卡特对古巴展开破冰旅(2002/05/13/ 06:47)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问古巴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