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海上保安厅在中国东海击沉不明船只专题 > 正文

东海沉船捞出了导弹?日本称仍无法确定该船国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5日15:01 千龙新闻网

  自去年12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中国东海专属经济区水域击沉一艘不明国籍的船只后,日本方面一直扬言要将该船打捞上来。6月25日,日方在获得我方的许可后,正式开始了打捞的前期作业。从目前情况来看,打捞工作进展不顺。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日本媒体却将对此事炒得沸沸扬扬,有报道称,打捞人员在沉船上发现了包括地对空导弹在内的大批武器。

  中方监管日本打捞沉船

  今年5月,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人员对沉船进行了海底调查,认为在台风季节到来之前,可以进行打捞作业。由于沉船处于中国专属经济区水域,6月初,日方向我方提出了希望打捞该船的请求。此后,双方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多轮磋商。日方同意我方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对本国专属经济区拥有主权和管辖权的说法,故在打捞前依法履行了必要程序,并就我方关切的一系列问题做了说明、解释和承诺。

  6月21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从26日起,日方开始打捞的前期作业,即进行船体调查工作。22日,搭载了无人潜艇的“新辰丸”号与搭载有人潜艇的“新洋丸”号船只从神奈川县的横须贺港出发,于25日抵达了指定海域。但是,天气预报说,自26日开始的3天中,有两天风大浪急。因此,海底作业无法立即进行。日本海上保安厅直到27日才派出潜艇进行了海底调查。结果发现,沉船在海底的位置几乎没有发生变化,仍处于水下90米深处,船体也没有发生倾斜。但由于船体自身的质量(约重200至300吨)较大,沉船底部一部分已陷入海底的泥沙之中,所以,在正式打捞开始前,必须用吸沙机将这些沙泥清除。

  在日方进行打捞前期作业的过程中,我方派出的5艘执法船一直在现场附近进行监管。我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7日证实,日方按照承诺,随时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双方保持了通畅的沟通渠道。

  日媒体称发现大批武器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方在打捞过程中发现,不明国籍船只上载有大批尖端武器,其中包括“SA16”型便携式地对空导弹。据悉,这种导弹长1.5米,弹径7公分,射程约5公里,配备有红外探测装置,可捕捉到诸如飞机等飞行物体发出的红外信号,自动实施跟踪并击中目标。除导弹外,日方还发现了“ZPU2”改良型机关枪、苏制“RPG7”型火箭发射器、“AK47”冲锋枪和一些手榴弹。对于地对空导弹及其制造商问题,日本政府不愿表态,但日本媒体却众说纷纭,一说是苏联制造,一说是朝鲜制造。

  日本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这艘神秘船只上竟然装备了那么多武器,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简直是骇人听闻。”

  另一位人士则表示,“我们可能会在沉船上发现更多的武器和其他东西,到时候我们就能根据这些东西确定这艘船的国籍。”

  据悉,目前在沉船的“定性”问题上,日本政府内部存在分坡,但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该船是朝鲜派出的间谍船,另一种则认为该船是毒品走私船。朝鲜方面早在沉船事件发生后不久便已断然否认了前一种说法。

  打捞作业恐要持续到9月

  由于发现了武器,加上船体内还残留着汽油,所以,在打捞过程中,日方不得不谨慎行事。日本海上保安厅派出了“伊豆”号等数艘巡视舰进行监视,防止其他未经许可的船只靠近沉船所在的水域。此外,为防止在打捞过程中发生爆炸等不测事件,日方已计划先用10天时间,清除沉船周围的手榴弹和渔网等有可能防碍打捞作业的物体。

  据估计,即使打捞工作进展顺利,也需花费约一个月的时间。日本海上保安厅将雇用民间海难救助打捞公司的船只进行打捞作业。据初步估算,打捞这艘沉船的费用将高达59亿日元。

  日方透露,根据日方作出的承诺,在打捞过程中,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打捞作业不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

  为了做到这一点,日方正在考虑采取特殊的打捞方法,并准备耗费更长的打捞时间。日方认为,考虑到天气和海底能见度等因素,打捞作业有可能要延长至9月底方能结束。(艺人)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受台风影响 日本打捞东海沉船工作难以按计划完成(2002/07/14/ 20:59)
日本打捞东海沉船 中国要求日方赔偿3亿日元(图)(2002/07/08/ 12:12)
日方开始作业打捞沉船 中方执法船现场进行监管(2002/06/27/ 19:32)
日本有关人士称东海沉船中有尖端武器包括地对空导弹(2002/06/27/ 12:50)
日本从今天开始在东海打捞沉船 中方将予以监管(2002/06/25/ 19:11)
日本决定从25日开始打捞东海沉船 将费时一个月(2002/06/21/ 19:11)
中方批准日方打捞东海沉船并将对打捞作业监管(2002/06/18/ 16:09)
中方将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国内法处理东海沉船问题(2002/06/11/ 16:26)
坚决击沉执意打捞 日本东海沉船事件另有图谋(2002/05/14/ 09:55)
环球时报:日本大张旗鼓调查沉船另有图谋(2002/05/14/ 08:23)
日海上保安厅在中国东海击沉不明船只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寻秦记-古天乐
[M]刘若英-为爱痴狂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