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专题 > 正文

美议员称三大情报机构应加强海外情报搜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23:31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8月14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议事日程中最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如何加强情报工作,消除妨碍情报流通的障碍,争取将来在恐怖组织发动攻击之前就把它们摧毁。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共和党成员霍克斯特拉在9·11事件发生后一共提出四项情报改革立法。霍克斯特拉来自密西西比州,他不但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任职,而且担任众议院反恐小组委员会的副主席。这个小组委员会在国会休会前公布了一份对9·11之前美国反恐情报工作能力调查的总结报告。反恐小组委员会副主席霍克斯特拉说,这份报告
集中评析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这三个主要联邦情报机构在保护美国公民和防范恐怖攻击方面的表现。

  重点转向国外

  霍克斯特拉说,美国情报机构的领导人1998年就知道这些机构的缺点和资源配置方面的弱点。他们认识到,这些缺点和弱点可能导致发生重大的情报失误。他说,必须改革情报结构,改用一种更加积极的进取性工作方针。霍克斯特拉说,美国的情报机构在冷战期间发挥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但是要想赢得新的反恐战争,情报机构必须采取一种打出去的战略,而不能像过去那样基本上守在国内,9·11事件的发生证明国际恐怖组织会打到美国来,要制止他们这样作,必须把情报工作的重点放到国外去,防患于未然。

  霍克斯特拉说,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雇用能够打到国外去工作的人,要有一大批忠于美国、透彻了解外国文化风俗的、乃至在血缘上和人种上能够跟外国人相融合的情报人员。他说,为了打入恐怖组织内部,美国的情报机构必须能够雇用有犯罪纪录、甚至曾经在恐怖组织内担任较高职务或执行过恐怖攻击的人。霍克斯特拉说,未来美国情报工作的重点必须从法律制裁恐怖分子转移到防止他们作案上来。

  主动采集情报

  资深议员霍克斯特拉建议,联邦调查局集中负责反恐调查、改善内部和跟其它机构之间的情报分享,并且雇用通晓外语的雇员。至于国家安全局,霍克斯特拉认为这个机构应该更多参与情报采集和分析工作,改变过去被动的采集方式,改用主动的采集方式。霍克斯特拉说,他感到遗憾的是,即使在9·11之后,国家安全局仍然没有把更多的资源用于拦截恐怖组织的信息。他说,国安局还必须雇用更多的翻译和分析人员,必须随时更新和提高它的技术设备,使之保持在高于恐怖组织设备的水平上。

  霍克斯特拉说:"新的情报工作方向和新的重点主要有三个。第一,中央情报局必须大幅度加强人力配置。过去两年来,国会已经要求中情局增加人力资源,但是中情局的反应不够。第二,联邦调查局在打击国内犯罪方面做的不错,但是在搜集恐怖攻击的信息方面则做得不够。第三,国家安全局必须大大加强收集情报的力度,有针对性的收集和分析跟恐怖组织有关的国家、组织集团乃至商业设施的信息,有系统的拦截和刺探这些实体的信息。总的来讲,9·11以后我们最重要的新的共识是,人力资源是最有效、最宝贵的收集情报手段。比如说,如果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一个秘密地点策划恐怖攻击,粉碎他们攻击意图的最有效手段就是派人打到他们的内部去。单靠使用电子手段是不够的,无论是电子监听还是打入电脑系统,其破坏程度还是有限的。"

  霍克斯特拉在谈到建立本土安全部和情报工作的关系时说:"在哪些情报部门应该划归给本土安全部的问题上有很多争论。我认为,在选择加强情报工作的最佳途径方面应该有一定的灵活性,有一些可以采纳的选择,而不是只有一种选择。未来的本土安全情报工作不但要提高国内人民的警惕,而且要加强我们在国外的工作。比如,俄罗斯在反恐战争开始后发现跟我们有很多的共同利益。我们自然要加强跟莫斯科的情报分享。但是,我们必须时刻注意,最终我们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而不能依赖外来的情报。"(老任)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专题
 相关链接
美担心恐怖分子盗走核原料而将其秘密转移(2002/08/14/ 15:05)
美反恐盯上阿拉伯小店 疑为极端组织筹资(图)(2002/08/14/ 14:52)
美称西尼罗河病毒流行与恐怖袭击活动无关(2002/08/14/ 14:41)
美军申请“杀人执照”可全天候无国界追杀(图)(2002/08/14/ 12:24)
美洛杉矶一住房剧烈爆炸被夷为平地 致10人受伤(2002/08/14/ 08:24)
伊斯兰堡的美国中心出于安全原因已被暂时关闭(2002/08/14/ 07:16)
炭疽病毒再袭美国 检验证实新泽西一邮筒被感染(2002/08/14/ 06:42)
美城市建筑可能遭袭击(2002/08/14/ 05:11)
外国人赴美留指纹 伊斯兰和中东国家的人最受影响(2002/08/14/ 05:04)
美国洛杉矶一住房发生剧烈爆炸造成10人受伤(2002/08/14/ 02:4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梦中的她养短信宝贝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