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以局势专题 > 正文

以将军市长角逐总理宝座 有望成为拉宾第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5:02 京华时报

以色列海法市市长米茨纳


米茨纳(右)与工作人员在交流

  以色列政坛杀出了一匹势头足可与沙龙一争高下的“黑马”———海法市现任市长阿姆拉姆-米茨纳。政治观察家们预测,这位8月13日正式宣布角逐以色列工党领袖的“黑马”市长极可能登上下任总理宝座,并且有望成为拉宾遇刺之后以色列又一位真正的和平总理,从而化解目前困在死胡同里的巴以血腥冲突。

  1.将军市长工党领袖政坛拼搏全为和平

  阿姆拉姆-米茨纳,以色列海法现任市长,以色列国防军后备役将军,以国防军前中央军区司令,驻约旦河西岸以占领军司令。三言两语的简历能看出这位传奇人物从战场雄鹰到政治家的转变全过程。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伴随他转变的还有对和平的看法———从鹰派转变为鸽派。

  虽说离2003年10月以色列全国大选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各方的竞选行动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米茨纳于8月13日在特拉维夫工党总部出人意料地公开宣布:他准备挑战以色列现任国防部长本-埃利泽,角逐以色列工党领袖之位,然后向总理宝座发起冲锋!

  米茨纳的政治观点说得非常明白:他主张与巴勒斯坦人立即无条件地恢复和谈;以色列要想达成最终和平协议的话,就得忍痛作出妥协,包括拆除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如果和谈失败了,那么以色列应该单方面划定边界,直到双方再次恢复和谈为止。

  客观地说,米茨纳的这些政治观点与本-埃利泽和另一位工党竞选人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但由于身为国防部长的本-埃利泽参加了对巴勒斯坦人所有的进攻行动,所以已经颇不被工党的鸽派所赏识。实际上,上周末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米茨纳能在今年11月19日的工党初次大选中轻松击败本-埃利泽,坐镇工党领袖的宝座。

  当然,米茨纳离登上总理宝座的路还有相当长要走,因为尽管以色列老百姓非常看好米茨纳本人,但民众对工党的支持率却始终落后于沙龙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这意味着,米茨纳要当总理的话,还得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力挽狂澜。不过,不管怎么说,米茨纳这次有望登上工党领袖的宝座确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2.倡导睦邻友好建设和平之城

  米茨纳能有今天,这跟他当海法市长近10年的表现大有关系。1993年,脱下军装的米茨纳成功竞选当上了海法市长,1998年在竞选连任时轻而易举击败对手,连任成功。这在以色列是一个奇迹,因为海法这座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是一个犹太人、阿拉伯人多民族多宗教信仰混居的城市。然而,这里的不同民族宗教信仰的居民们和平相处的气氛比以色列其他任何城市都强。

  问海法居民和平相处经济发展的秘密,米茨纳直言不讳:因为他推行的民族和解共处政策深受海法犹太人和阿拉伯居民的欢迎;因为他在任10年间推行经济和文化教育发展政策,所以英特尔、IBM、微软等大型高科技企业纷纷在这里设立研究中心,从而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两者的成功使他因此成为海法历史上最受欢迎的市长。1993年,米茨纳走马上任的第一天,他在发表就职演说时坦言:“我曾任以色列国防军中央军区司令,驻扎过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镇,镇压过巴勒斯坦人,但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和平的新时代。我们应该把过去发生的一切放在脑后,学会如何和平相处!”

  对米茨纳和海法市民的“睦邻友好政策”最大的考验是去年11月: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海法市接连发生了两起伤亡惨重的巴勒斯坦自杀炸弹爆炸事件。在第一起事件中,海法一家以色列籍阿拉伯人经营的咖啡馆挨炸,结果15名以色列青少年当即被炸身亡,100多人受伤;两天后,20岁的巴勒斯坦青年阿布·赛芬恩身携两枚炸弹试图潜入海法制造自杀恐怖爆炸,结果被警察发现后打伤。在其身亡前,赛芬恩拼出最后的气力按下了炸弹的按钮,结果炸伤了8名以色列居民!

  两起爆炸事件不仅仅给死难者及其家人造成了身心重创,更重要的是破坏了海法市犹太民族与阿拉伯民族之间和睦共处的气氛。

  在这紧要关头,米茨纳开始行动了:他在电视台上发表讲话称,任何有关海法的阿拉伯人与这两起恐怖袭击事件有关的猜疑都是没有依据的;他威胁要控告海法市一家不负责任的小报,因为这家小报杜撰了一条消息说,有证据表明,有数个“哈马斯”秘密小组潜伏在海法的阿拉伯居民当中。对此,米茨纳市长斥该报道是“垃圾,根本就是假新闻”。为了给海法市的居民们做一个表率,米茨纳毫不犹豫地前往当地一个有名的阿拉伯商人家里吃宗教晚饭。与市长共进晚饭的还有其他许多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济济一堂,席间融洽的气氛让人看不出相互之间有隔阂。

  3.消除民族仇恨坚播和平种子

  比在海法市推行“睦邻友好政策”更具挑战的是向不向“和平种子”夏令营派出代表团。

  “和平种子”夏令营是美国民间和平运动人士约翰·韦拉奇创办的一个旨在促进中东各国各民族和解的民间团体,它试图通过将中东各国青少年组织在一起过夏令营活动,增强相互认识,缓和民族仇恨。正因为如此,让不让或派不派本国的青少年参加这一民间组织的活动往往成为中东各国的政治姿势。

  去年8月,在巴以双方暴力冲突最激烈的时候,巴勒斯坦无暇派青少年参加这一夏令营,以色列政府为此犹豫不决:到底要不要派以色列青少年参加呢?在这关键的时候,身为以色列第三大城市、并且是阿拉伯人口占最多的海法市长的米茨纳当即拍板:就算以色列政府不派代表团,咱们海法也要派青少年参加,因为这是播下未来“和平种子”的绝好机会。数天后,21名来自海法市的犹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的青少年准时出现在“和平种子”夏令营里,而米茨纳本人也随后访问了夏令营,受到了埃及、约旦、卡塔尔和其他国家的热烈欢迎。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政府也坐不住了,赶紧从全国各地选拔21名青少年赶去参加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的创办者约翰·韦拉奇感动地说:“米茨纳市长的所作所为对我们来说真是太重要了,也太有胆识了,因为他所做的一切让以色列政府感到非常地尴尬,这对于一个政治家来说需要有非凡的勇气!”

  对此,米茨纳坦言,学会和来自以色列敌对国家的人和睦相处非常重要,因为在海法城里既有犹太人,也有阿拉伯人,既有信穆斯林的,也有信基督教的,海法是一个各民族人都得学会和睦相处的大城市。米茨纳说:“在海法,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孩子们一起玩一起上学是非常正常的事,所以把海法的孩子们送到这里也是最自然不过的一件事。”米茨纳希望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回到以色列后,能把和平的信息传给他们的朋友、家人和左邻右舍。米茨纳不小看孩子们的影响和力量,他说:“这种做法也许只是大海中或者大湖里的一滴水,但这一滴水的力量却是无穷的。”

  米茨纳最后对参加夏令营活动的以色列营员们说:“我觉得巴以之间的现状本不应该是这样的,你们到这里学会了友好共处,你们的表现让我们都看到了希望和梦想实现的一天:总有一天,所有的人能和睦地生活在一起的。”

  有意思的是,当天正巧有一个美国政治分析家小组在夏令营考察,这些著名的政治分析家在观察了米茨纳的言行后断言,米茨纳将是下一轮以色列全国大选中惟一能与沙龙决一高下的总理候选人,因为他从军的背景,所以他获得以色列人的普遍尊重;因为他在工党内是重磅人物,所以必能取得工党的绝对支持;因为他倡导和平,所以必然能得到早已厌恶了血腥的以色列选民的全力支持!

  (徐冰川)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巴以局势专题
 相关链接
美国拒绝4名有伊朗血统的以色列受害者代表入境(2002/08/15/ 15:35)
哈马斯人体炸弹升级换代 从铁钉到杀虫剂老鼠药(2002/08/15/ 13:29)
以军毁房行动仍在继续 哈马斯一领导人丧生瓦砾堆(2002/08/15/ 12:59)
以情报部门无证据乱推测称阿拉法特身家13亿(2002/08/15/ 12:08)
法塔赫领导人巴尔古提否认以色列对他的指控(2002/08/15/ 10:25)
巴勒斯坦做出重要财政改革 成立新公司管理资金(2002/08/15/ 09:10)
以巴举行秘密会谈磋商以撤军“加沙先行方案”(2002/08/15/ 08:54)
以军在西岸炸死一名哈马斯领导人并铲平了他的家(2002/08/15/ 07:28)
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打死一哈马斯主要成员(2002/08/15/ 07:12)
以军在西岸炸死一名哈马斯领导人并铲平他的家(2002/08/15/ 06:3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