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专题 > 正文

美国汲取9-11教训 15分钟紧急撤离计划出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9日14:59 生活时报

9-11时,布什被告知世贸中心遭到恐怖袭击时的表情

  据8月17日《华盛顿邮报》头版报道,美国政府日前刚刚通过了一项“紧急撤离计划”,其目的就是当美国再次遭遇如9·11之类重大袭击事件时,让所有在华盛顿地区工作的35万以及分布在全美的180万名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可以在短短15分钟内井然有序地迅速撤离!

  酝酿达数月之久

  9·11恐怖袭击事件将近一年了,但事发当时一片混乱的情形至今让许多美国人心有余悸。这项名为“联邦紧急决定和通知协议”的计划,汲取了9·11恐怖袭击之后一片混乱的沉痛教训。

  据悉,该计划已经酝酿达数月之久,不久才递交到政府高层手中。一名非常了解该计划的联邦官员说,“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次袭击将会是什么情形,谁又能未卜先知?但是至少可以知道的是,下一次我们已经有充分的准备。”

  一旦发生紧急状况,该协议中指定的3个联邦机构的主管,便有权解散在华盛顿地区工作的35万以及分布在全美的180万名联邦工作人员。这3个联邦机构分别是人事管理办公室、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和综合服务局。之后,他们还将向各联邦机构、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的地方官员、各地公共安全机构和新闻媒体发出一系列“紧急状态通报”。

  装备先进的通讯工具

  目前,以上3家联邦机构已经建立起了新的“24小时行动中心”,这个中心将和FBI、反恐行动部队和美国首都警察和各地方警察部门保持密切接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旦遭遇“大面积袭击”或者“迫在燃眉的生化、放射武器威胁”,这一计划就会立刻启动。

  最多15分钟

  一旦紧急状况出现,3家机构的主管——OPM的主管凯·科尔斯·詹姆斯,FEMA的主管约瑟夫·M·阿巴夫和GSA的主管斯蒂芬·A·派里将和司法部、国土安全办公室和当地紧急事务管理局共同协商处理措施。

  据报道,在这项“紧急撤离计划”的指导下,他们可以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对白宫、各选区领导人、地铁系统和地区突发事件管理人员发出警告,对这些机构和公众的正式通知也将随后发出。而且“紧急撤离计划”更限定,所有这些都必须在15分钟内完成。

  计划细节尚不清楚

  至于该“计划”中联邦机构将具体如何完成疏散任务,目前还不清楚。但是据透露,即使内阁部长级的官员和高级部门主管也对他们的雇员和办公场所的建筑享有“自治权”。

  比如,在9·11那天,内务部、国务院和财政部,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综合服务局和白宫,甚至在人事管理办公室下达正式命令之前,就开始疏散他们的员工。当天早上10:08,白宫和人事管理办公室关闭了联邦政府,但是并没有向安东尼市长或者其他任何当地官员通告,因为当时根本无法和他们取得联系。

  但在某些情况,让员工呆在他们的办公室可能是最为安全的选择,“因为他们可能跑到更危险的环境中去。”一名联邦官员说。

  传媒担当重要角色

  新闻媒体在这项“紧急疏散计划”中担当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按照此计划的构想,各媒体的编辑室也将配置非公开的电话专线,专门用于接收联邦政府发布的命令。

  一名高级官员认为,新闻媒体是一种“值得信赖的可靠信息来源”,“在紧急情况下,可能没有时间向每一家公司、企业或者个人发出警报,因此让媒体发出的警报就显得相当重要了。”

  哥伦比亚特区民主党参议员埃莉诺·霍姆斯·诺顿对这一计划表示高度赞扬,但她同时表示地方官员也许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她说:“9·11对美国的打击异常沉重,而这个计划则是个好的开始。我主要担心的问题倒不是如何发出警报的问题,而是如何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因为在那种紧急情况下,只有各部门主管联合在一起共同协商,才可能作出正确的决定和判断。”本报特约记者 麦吉尔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专题
 相关链接
美制定紧急避难计划 200万工作人员15分钟全撤离(2002/08/19/ 04:16)
美记者新书揭露911前十年恐怖分子曾发布警告(2002/08/19/ 02:19)
纽约证券交易所计划9-11周年祭推迟开盘时间(2002/08/18/ 22:53)
纽约警察要求加薪 不然将于“9-11”前举行罢工(2002/08/18/ 12:33)
美出台紧急撤离计划严防袭击事件造成混乱(2002/08/18/ 12:11)
因“9-11”后压力增大 美国移民归化局局长辞职(2002/08/18/ 03:46)
布什政府批准15分钟内紧急疏散联邦工作人员计划(2002/08/18/ 00:14)
美国担心遭到生化袭击 出台一项紧急撤离计划(2002/08/17/ 18:32)
美机场安检出新招:解读乘客心思识别恐怖分子(2002/08/17/ 16:14)
纽约警察:如果再不加薪“9-11”周年祭前将罢工(2002/08/17/ 12:3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