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恐怖事件一周年专题 > 正文

“9-11”周年祭:美国历史学家眼中的这一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09:41 北京现代商报


  当“9·11”已成往事 美国历史学家眼中的这一天

  “9·11”的历史意义取决于美国现在的所作所为,取决于未来发展      “9·11”并不会成为历史中的主要事件

  “9·11”本可以让布什成为美国历史上伟大的总统,但他没有把握住机会

  “9·11”过去1年后,美国和整个世界的关系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德国学者皮埃尔盖伊曾说过:历史是永无休止的讨论。“9·11”事件也是如此。随着时间飞逝,痛苦渐消,“9·11”究竟会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何种印记?在“9·11”一周年之际,美国《新闻周刊》与美国五位最知名的历史学家进行了一次圆桌讨论。

  他们是美国历史协会前主席乔伊斯·艾珀柏;总统历史权威迈克尔·贝彻路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艾伦·布伦克雷;历史学家,普利策奖获得者大卫·刘易斯;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特别助理亚瑟·史莱辛格。

  《新闻周刊》:“9·11”过去一年了,你们如何看待它在美国历史中的重要性?是否会像7月4日(美国国庆日)和12月7日(珍珠港事件)一样?

  乔伊斯·艾珀柏:我认为“9·11”和珍珠港事件一样将鲜活地留在人们的记忆里。它对这代人的影响力不亚于珍珠港事件当年的影响。

  亚瑟·史莱辛格:看一个历史事件,它的历史意义不是说这天的事情多大或者是怎么样,不是解释怎么回事,或是怎么发生的,而是这件事情今后发生下去到底会怎么样,所以要看“9·11”的历史意义完全取决于未来的发展。

  如果发展下去的结果,变成美国打伊拉克,变成一个世界性的中东局势大动荡,对世界带来很大的变化,那“9·11”毫无疑问将成为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但如果仅仅是军队和情报部门清除恐怖主义的行动,那么“9·11”会像某些在当时看来是重大事件一样,淡出人们的记忆。

  大卫·刘易斯:我同意亚瑟的观点。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将对今后如何看待这个事件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我个人希望时光能够倒退回“9·11”后的那一刻,那一刻大部分美国人民表现出了无私奉献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外面的世界,每个人都在问自己:“他们为什么恨我们?”并认真而不失理智地寻求答案。我们有必要了解,为什么很多欧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表示对我们的同情之后,却认为没有必要对这样的恐怖袭击太吃惊,他们觉得袭击的理由很充分。

  艾伦·布伦克雷:我们需要分清历史和记忆。对一个经历了“9.11”的人来说,这个日子将会永远记在他的记忆里,就像美国人记住肯尼迪总统被暗杀的日子11月22日。但是,“9·11”并不能成为历史中的主要事件。比如说,肯尼迪的死在我们的记忆中是件大事,但不能真正成为历史中的大事。“9·11”也一样。我们不确定它是否真的会改变历史的轨迹。

  我一直在想“9·11”造成的后果可能会成为像冷战那样。它们的共同点为:冷战是一种非常模糊,不明确的冲突。虽然偶尔也有战争冲突,但大多时候双方都保持一种常态下不可能的极不正常的行为和姿态。所以,我认为“9·11”之后可能是很长一段冲突时期,没人知道它将如何结束,会不会结束。

  顺便提一下这次袭击我们没有说到的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大家都亲眼目睹了事件的整个过程,而且一遍又一遍反复看到。

  艾珀柏:是的,我想这些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这场灾难的照片都是沉痛的历史,在10周年、20周年,乃至于更久以后都会被后人所缅怀。很可能这一事件日后会像肯尼迪总统遇刺一样被搬上银幕。

  贝彻路斯:我同意。这些关于“9·11”真实写照的照片对我们的后代具有深远的影响,他们会知道那是一段何等惨痛的历史。不过他们今后对此事的看法还取决于历史的发展—关于这一点我们还要过几十年才能知道。就像肯尼迪总统遇刺一事,这不仅在历史上是件大事,而且影响了我们的国家和一代人的想法。比如说,如果肯尼迪没有死,我们不会发动如此大规模的越南战争,也不会出现20世纪60年代后期那种激进的局面。

  《新闻周刊》:很多人都认为,我们二战时期的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具有一流的气质和二流的智商。那么你们怎么评价布什总统呢?

  史莱星格:布什并不愚蠢,与罗斯福不同,他的一个很大优势在于上台时人们对他期望很低。但他的政治色彩非常浓厚,同时个人感情强烈。客观地讲,罗斯福总统有一种历史的责任感,而这是布什总统所欠缺的。他对历史没有兴趣,无论是过去,还是遥远的未来,都不会引起他的关注。他在乎的是现在,是眼前,当一天总统撞一天钟。

  布伦克雷:我们往往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一个总统的气质和素质,不仅和环境有很大关系,而且有些是与生俱来的。布什总统在“9·11”之前的影响力其实微乎其微,而且是朝着美国历史上最差劲的一任总统方向前进,因为他把很多事都搞砸了:比如废除反导条约。

  “9·11”改变了一切,他本来有机会成为一个伟大的总统,但在这时总统的个性和能力差距就显现出来,他不懂得如何把握机会。罗斯福总统的领袖魅力他也没有学到半点。作为一个伟大的领袖,在这种时刻应该听取广泛的意见,某些事情应该做得隐蔽而不露痕迹,还应该把握各种不同的可能性。而布什总统是个习惯一意孤行的人,这一点在“9·11”事件刚刚发生的时候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那个时候,公众需要他的这种坚定的意志和影响力。不过就长期看来,他的这种态度对于应付微妙复杂的局势是远远不够的。

  不仅是他,整个布什的政府班子,在我看来,都缺少应对这样复杂局势的能力。所以我认为,整件事情的结局不会是个圆满的收场。

  史莱辛格:对于“9·11”事件之后的一系列发展,我最为困惑的就是似乎一夜间宪法被神秘地废止了,总统拥有了任意决定战争或者和平的权力。我想国会议员应该再次投票表决,毕竟按照宪法的要求,国会的投票才能够决定是否发动这次对阿富汗的战争。

  刘易斯:的确是这样,这大概和总统对国会不屑一顾的态度有很大关系。要知道,过度的忠诚已经不能被称作忠诚,而是一种奴性和被动。对我而言,在“9·11”事后最混乱的局面就是:盲目的爱国主义和官方的强制管理为总统的独断独行推波助澜。

  在冷战时期我们为国家安全问题担忧,现在我们又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我们在“9·11”之后总是谈论着这一事件的国际影响,然而国内的影响更是严峻的事实——对人权的剥夺和总统的独裁。

  艾珀柏:我认为这一切还是和总统的个人素质有关。布什的支持率如此之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的倒行逆施,我们现在还看到了他的好战带来的新压力。但让我觉得有趣的是现在对于这位总统来说似乎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他可以把我们带回到冷战时期,带回到那个国内安全和国际局势同样动荡不安的年代,因为现在他的面前有一个假想敌。这的确是一个具有欺骗性的同时又充满了神秘感的敌人。

  但我们忘记了一个事实:冷战时期是这个世界中一段很不正常的历史,那段时期美国在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世界。但现在,如果我们真的回到了冷战时代,那个把世界一刀切为白与黑、朋友与敌人的年代,我们会听到来自世界各国的反对声音。这件事和美国国内人权的丧失一样让我忧虑。

  布伦克雷:现在确实存在着要求扩张总统特权的声音,这种趋势似乎是对“越战”和“水门事件”以来对总统权力约束的一种批判。如果这种趋势肆意蔓延,我认为,总统和政府,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我们暂且不论这种改变是好是坏。

  艾珀柏:而且,现在的国会缺乏一个有力的领导人。今天的政治家们面对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包括公众、选举和投票,因此这种局面也造成了艾伦所说的总统权力扩张。

  布伦克雷:总之,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正在引发新的敌意。整个世界都对我们充满了警惕和怀疑。让我感到忧心的是全世界的反美情绪在不断高涨—不仅仅来自中东或我们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的地区,还来自欧洲和其他传统盟友。我觉得自己这一生中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景象。

  以前,我们还是可以做点什么来调和整个世界对我们的不满。比如在越战期间,全世界反对我们的同时,我们还是采取了一些温和的政策—比如对中国开放市场,缓和美苏关系等等。但世界从没像这次这样对我们的所作所为发出如此一致的抱怨声。

  史莱辛格:我同意布伦克雷的意见,我认为我们现在和整个世界的关系非常危险。美国独断独行的做法和总统的态度无疑是在向全世界挑衅。我们应该明白这一点,或许,我们真的无所不能,但是,我们不是上帝。沈衍琪吴曼刘蓓蓓编译J020 J021

  世贸大楼遗留的数字

  6年8个月:1966年到1973年,建造世贸双塔花费的时间。

  1小时42分:从第一次撞击到最后倒塌的时间。

  0.9级地震:泛美航空客机撞击世贸北楼引发的震动。

  2.3级地震:世贸北楼倒塌引发的地表震动,从21英里以外测得。

  60名警察牺牲。

  343名消防队员牺牲,其中60人尸骨无存。

  10名旁观者被飞落碎片砸死。

  16人从世贸南楼飞机撞击楼层以上部分逃出。

  0人从世贸北楼飞机撞击楼层以上部分逃出。

  18名生还者在9月12日被营救出来。

  19858片尸体碎片从废墟中挖出,4598人被确认。

  65000件个人物品从废墟中整理出来,其中有144个戒指,437块手表,77条项链,119个耳环和80个手镯。

  379036盎司黄金从世贸大楼地下的一个储备银行中抢救出来,价值1.18亿美元。

  40亿到60亿美元将作为政府补偿金分到遇难者家庭中。

  116000面美国国旗在2001年9月11日当天从沃尔玛连锁超市中售出,而在2000年同一天是售出6400面。

  360万游客预计将参观世贸大楼遗址,截至今年年底。徐淳编译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9-11”恐怖事件一周年专题
 相关链接
美国副总统藏身秘密场所 暂时不再出席公开活动(2002/09/11/ 10:34)
美军两架F-16战斗机10日阻截一架埃及私人飞机(2002/09/11/ 10:33)
国际问题专家今天19:00作客新浪聊“9-11”(2002/09/11/ 10:28)
人没了,家也垮了--9-11遇难者王维斌父亲说儿子(2002/09/11/ 10:24)
拉登去年9月11日在做什么? 流泪、祷告和欢呼(2002/09/11/ 10:22)
“9-11”周年:美国人将在寂静中度过这一纪念日(2002/09/11/ 10:21)
中国三学者解析今日美国 战争拉动其经济增长(2002/09/11/ 10:11)
国际金融报述评:“9-11”引发全球金融变局(2002/09/11/ 10:06)
国际金融报:市场动荡迎“9-11”周年(2002/09/11/ 10:05)
“9-11”后战争形式在演变 反恐成为非常态战争(2002/09/11/ 10:0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