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全球非法移民现象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在法的华人非法移民上街是喜?是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30日03: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陈波

  自暑期大休假结束以来,法国非法移民上街游行的消息不绝于耳,成为摆在政府案头的一桩大事。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最近的无证者示威活动中,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格外引人注目,以至于有法国媒体惊呼:“非法移民泛起‘黄’潮”。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近3个星期来,上街要求身份合法化的无证者俨然成为法国社会新闻的主角。他们占据圣德尼教堂,大闹圣奥古斯丁广场,将舆论的视点再次拉回到这个长期困扰当地社会的问题上来。不过,让善于捕新捉奇的媒体感到“颇有收获”的是,一向被黑人和阿拉伯人“垄断”的示威人群中居然出现了许多以往极少露面的中国人,其人数甚至占据游行队伍的半壁江山。于是,“黄头发、黑眼睛的游行者”等字眼频频出现,跃然纸上。《解放报》还在重要版面打出《中国人从黑暗中走出来》的大字标题,以显示游行示威的无证者队伍发生了“人种结构”的巨大变革。

  媒体的报道虽不是空穴来风,却略显大惊小怪,因为中国无证者几年前便开始“抛头露面”了。1996年,非法移民占据巴黎十八区的圣贝尔纳德大教堂,其规模和产生的社会影响被法国人称做创造了几个“奇迹”,其中之一就是数百名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让法国社会听到了“中国人的声音”。此后,占领教堂、开展绝食、上书抗议等活动已不再是黑人和阿拉伯非法移民的“专利”,而“第三团体”、“2000团体”等专用名词逐渐见诸报端,成为中国无证者要求身份合法化的象征。

  中国非法移民上街示威是好是坏?当地舆论众说纷纭。有人竖起大拇指,为他们敢于打破沉默,为自己争取利益的勇气而喝彩。长期以来,中国的非法移民总是在不见天日的地下工厂里廉价出卖苦力,并为避免被当局遣返而东躲西藏。持上述意见者认为,身处倡导“民主平等”的法国社会,中国无证者敢于走上街头,恰恰体现了他们对这个社会的全新认识和积极融入的强烈意愿。相反,不少人则表示,中国无证者虽没有合法身份,但一直以吃苦耐劳和安分守己的形象得到当地社会的认可。如果他们上街聚众示威,则是同黑人和阿拉伯非法移民“同流合污”,意味着与其“优良传统”背道而驰。

  当然,也有法方人士和华侨对无证者的偷渡行为本身提出了质疑。如果说打破十几年的沉默是一种勇气的体现,那么不惜以高昂的代价偷渡异乡则是一种信念的缺乏。这种信念,既是对个人命运的信心,也是对国家前途的憧憬。就在法国媒体聚焦不断涌入西方的中国非法移民时,我们也欣闻“中国成为最具外资吸引力的国家”等一个个令人鼓舞的消息。这样的对比,不仅令身处异乡的国人感到一丝苦涩,也让身边的法国朋友们不解。有朋友问我,当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都希望到中国去寻求发展机会时,怎么还有人甘愿冒着生命危险从那里出来?不知偷渡客们对此的答案是什么?

  相关专题:关注全球非法移民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