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约东扩专题 > 正文

北约打出“反恐”旗帜 东扩至俄家门口(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11:20 千龙新闻网


北约峰会场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布拉格峰会是北约首次在前华约成员国首都举行的首脑会议


  刚刚结束的北约布拉格峰会,是北约在新世纪举行的第一次成员国首脑会议,颇受世人瞩目。近几年来,北约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军事联盟,频频曝光于国际舞台,并通过自身的东扩及其同俄罗斯的恩怨变幻,促进了国际格局的发展变化。布拉格峰会也是北约首次在前华约成员国首都举行的首脑会议,因而更具象征意义。此次峰会所确定的“东扩”与“反恐”两大主题,勾画出北约未来的发展轨迹。美国总统布什强调,曾经充当“冷战”工具的北约现在面临一场“身份危机”。他希望北约负起“新使命”,形成“新身份”,把目标集中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布什宣称:“俄罗斯已经不构成威胁,所以,北约的军事战略需要作相应调整,以便应对新的现实。”

  北约与俄罗斯很难“化敌为友”

  乍一看来,此次布拉格峰会将成为北约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因为北约今后将致力于维护欧洲乃至世界的安全,集中力量进行“反恐”,北约与俄罗斯之间亦将化敌为友,尽释前嫌,两者关系将掀开新的篇章。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因为两者之间的关系已打上近半个世纪的“冷战”烙印,要想走出这个阴影绝非易事。

  首先,双方固有的矛盾依然存在。美国及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一贯持有的挤压扼制态度,不可能因为北约有了新的作战目标而立即改变,对俄罗斯长期以来所积累的猜疑与顾虑,也无法因恐怖主义的出现而烟消云散。目前,西方无非是利用俄罗斯陷入衰退的时机,挤压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此番良苦用心从北约加速东扩的行动中不难发现。

  其次,双方在“反恐”问题上分歧严重。如果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反恐”已成为北约在“9·11”事件后的一项重要任务的话,那么俄罗斯首先就应得到它的支持和帮助。因为俄罗斯是车臣恐怖主义实施犯罪的重要目标,前不久发生的莫斯科人质事件便是一个最好的例证。据可靠情报,车臣分裂势力与“塔利班”恐怖分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在中亚地区拥有相当规模的恐怖组织。要想解决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问题,没有俄罗斯的参与显然是不可能的。然而,西方国家对车臣分裂势力的态度始终含糊暧昧,至今仍同他们保持着官方联系。对此,普京一语道破了天机:西方国家对待恐怖主义是“双重标准”。

  北约接纳7国实力空前

  此外,北约在接纳新成员国时同样奉行“双重标准”。根据北约1997年马德里峰会通过的文件,北约接纳新成员国有两项隐含条件、五项明确标准。其隐含条件是:候选国必须致力于成为西方社会的一员,与北约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双方存在共同的安全利益。五项明确标准则包括必须实行民主制度、尊重人权、市场经济、文官控军、与邻国保持睦邻友好关系。这些条件和标准,其实与加入欧盟的要求几乎相同。然而,条件归条件,行动归行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欧盟东扩仍坚持自己的要求,而北约东扩却根据自身的需要来“变换规则”。1999年北约东扩所接纳的捷克等三国,此次北约东扩所吸收的立陶宛等七国,如果按上述标准来衡量的话,恐怕很难说符合要求。那么,北约为什么要降低标准急于东扩呢?说到底,其真正目的是要挤压俄罗斯的势力范围,控制中东欧事务,增强对西亚、南欧的军事投送能力。北约把东扩的对象锁定在中东欧国家和前苏联国家,这正是俄罗斯的软腹部,其矛头显然是针对俄罗斯的。现在,北约已将防线推进到俄罗斯的家门口,离圣彼得堡仅仅几十公里,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俄罗斯的战略回旋余地已大大缩小。

  北约此次东扩,一举囊括七国,创下该组织成立53年来扩大规模之最。此后,北约的疆域将从波罗的海沿岸延伸到欧洲东南翼的黑海。同时,北约也将进行重大的组织转型和深刻的结构改造。北约参与全球范围的反恐斗争,将进一步打破该组织在地缘活动方面所遵循的原则,向欧洲大陆的纵深铺开。(刘军)(未完待续)

  相关专题:北约东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