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浪网即时连线21世纪报系记者安替实录(附音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21:15 新浪网

  伊拉克战争已于北京时间3月20日上午打响。新浪网于北京时间3月20日19时30分通过国际长途电话联系了目前身在海湾的21世纪报系记者安替,请他介绍前方情况。以下为连线实录:[点击此处收听音频]

  主持人:请您先简单的介绍一下您那边的情况?

  安替:我们报系是17号从巴格达撤离的,当时要求我们撤离。然后,根据当时的规定我们在17号撤离到约旦。现在我们在约旦进行一些采访,是通过卫星电视和电话在继续关注巴格达。

  主持人:刚刚听说巴格达的一个炼油厂遭到了轰炸,那里曾经有“人体盾牌”活动,请介绍一下关于“人盾”的情况?

  安替:炼油厂是在巴格达的南部,我去过一次。在3月11号的时候,居住了25个人盾,但是随着战争临近,这个数字在减少。据我现在了解,目前在杜拉炼油厂,应该是10几个人左右,不是太肯定。因为我刚才打电话给人盾办公室,但是很奇怪的就是巴格达对外的国际电话,打了没几秒就断了,打办公室、家庭和宾馆都是这样,国际长途受管制,所以我不能得到确切的消息。但是在3月12号我们采访了住在炼油厂的人盾,他是一个德国人,他叫于根·哈耐尔,他来到这,是为德国政府洗刷罪责的。我说德国是反战的,他说因为这种支持是利益方面的支持,而且在美军的武器方面,德国提供一些后勤和技术上的帮助,所以也跟战争脱不了关系,他过来就是为德国政府洗清罪恶。而且在杜拉居住着为数三分之一的人盾,其他的人盾住在一些比如说食品加工厂、食品仓库、水处理厂、一些电站和通讯公司。他们居住的地点是1991年美军轰炸的目标,所以这次我觉得他们是比较危险的。但是同时,我不认为美军这次炸的只有炼油厂,因为美军从这方面的消息,从CNN的消息来说,目标主要是萨达姆居住的地方,萨达姆在南部的地区有很多的行宫,我开车经过过,所以说,既然有40多枚导弹一起发射,应该在南部的一些地点。而现在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伊拉克准备组织部分的记者参观杜拉炼油厂。这是新闻战的一部分,因为在炼油厂他们认为,这是民用设施,并不是政府设施,但是我觉得,对第一次轰炸,对于伊拉克最关键的并不是这个炼油厂,而是说一些关于政府的一些行宫,特别是地下的一些行宫。

  主持人:你在伊拉克采访了一段时间,你感觉他们在战争爆发前有没有做过一些准备,包括心理上的准备和物质上的准备?

  安替:是这样的,所有的媒体,不管是西方媒体还是我们这次去的东方媒体,都有特别大的惊奇,这场战争仿佛只发生在媒体之中,而不发生在现实。因为从巴格达的街上能够看到平静,看不到对战争的恐惧,甚至有一位和平志愿者这样跟我说,这种说法代表的很多的西方记者,包括东方记者的一些想法,如果逼着自己,提醒自己这里会发生战争,我们会以为这里是曼谷,因为这里很平静,所有的伊拉克人都很平静,他们说他们做了一些准备,比如说准备了一个星期左右的食品和一些水,但是他们认为这场战争和1991发生的美国的轰炸一样的,在家三四天就可以出来了,他们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在商店里没有防弹服之类的东西,而且伊拉克政府也不准他们出去,如果出去就被枪毙。如果这个时候巴格达出逃的话,就视为叛国,而且护照不发放,伊拉克的海关,对伊拉克人民的出关也是禁止的。另外,巴格达现在物价高,出去的物价也是每天几百美元往上涨的车价,所以在巴格达唯一想的就是呆在家里面,平静的等待一切结束。

  主持人:有报道说,美军发动地面进攻的话,会在巴格达遇到巷战,你认为这有可能吗?

  安替:我觉得从我们看到的情况,巷战是很难发生的。因为从一些镜头可以看到沙袋,这个沙袋目前各个主要的街道放的,说实话只有两三个人抵抗的量,如果真正的巴格达准备巷战,应该有相当多的战壕,相当多的沙袋,但是和我们看的完全不一样,我们看的沙袋的感觉,仿佛是专门给媒体看的,是作秀的表现,而且在街上巡逻的军人也没有紧张的气氛。在我临走的16、17号的时候,和蔼地和我们一起合影,我觉得伊拉克人并没有做好要跟他们做巷战的准备,但是我想提醒大家注意,战争不一定会发生在地上,因为据我们所知,在巴格达所有的公开的场所,当时的记者都可以坐出租车在巴格达绕,我本身绕了城区,我们许多人都没有发现大规模的武器堆积的情况。据当地人所知,在巴格达两百米底下,有一个地下城,所有的政府首脑和军事部门,在地底下就可以工作,包括萨达姆的演讲都是在地下完成的。我不认为会有巷战,但是会有不明来由的抵抗。

  主持人:您所在的约旦也是一个阿拉伯国家,您身边这些人对刚刚爆发的战争是持什么态度?

  安替:约旦虽然和伊拉克是邻国,但是所有的约旦人对战争的态度并没有象科威特那样,有切肤之痛。他们基本上采取和沙特阿拉伯相似的态度,虽然官方的合作有,而且有一些美军在这边进行,另外约旦政府已经为即将到来的伊拉克难民准备了难民营,两个难民营在紧急的修建,但是这边的反对党,伊斯兰行动战线,他们在昨天上午左右举行了游行示威,他们称美国是对伊拉克的侵略,并且号召以所有的形式抗击美国在任何的地点,昨天这个党主席也接受了我的专访,他表达了同样的意见。普通的约旦人对萨达姆的态度有两种,年纪大的人认为,萨达姆是阿拉伯世界的英雄,所以说不管他怎么样,这次的美国对他的攻击等于说是对阿拉伯世界的攻击,他们非常支持萨达姆,认为布什是很疯狂的。但是另一方面,年轻的人却认为,这次战争有两个受益者,一个是美国政府,还有一个是伊拉克人民,因为他们都说,萨达姆本身对人民也是很残酷的,所以说,年轻人对这场战争的支持就会有一种更旁观的态度,并没有完全支持的萨达姆。

  主持人: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安替:我最后谈一下伊拉克人民和萨达姆,他们会不会支持他呢?我在巴格达采访的时候发现,伊拉克人民对目前的战争,对政府都采取观望的态度,政府对他们说美军过来杀死所有的人,他们非常的担心,但是同时他们听到美国的广播,说重建这个国家,他们表示疑问,因为他们的信息比较闭塞。另外,整个巴格达,也会有一些冲突,比如说库尔德人居住区和其他人的冲突,还有什叶派人的冲突等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