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南陷入信任危机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石油换食品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9日18:11 新华网

  联合国安理会28日通过了在伊拉克恢复执行“石油换食品计划”决议,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未来45天内负责实施。

  “石油换食品”计划是一项缓解伊拉克人民困境而允许伊利用石油出口收入进口急需食品、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的一项“临时性”计划,由伊拉克与联合国安理会共同签署和负责实施。

  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联合国一直对伊实行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经济制裁。为缓解制裁给伊人民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安理会于1995年4月通过了第986号决议,允许伊每半年出口价值20亿美元的石油,用于进口食品、药品和其它民用物资;1996年12月决议开始实施。安理会还先后于1998年和1999年,通过将伊每半年出口20亿美元的石油限额提高到52亿美元和82亿美元的决议,对计划的执行期已延续了13期。

  安理会今年1月批准的第13期“石油换食品”计划总额为49亿美元,其中将有12.7亿美元用于采购伊急需的食品,3.4亿美元用于向伊老人、妇女和儿童提供紧急人道救援。执行期从2002年12月5日至2003年6月3日。但在本月17日,在伊拉克战争一触即发的情况下所有联合国工作人员撤出,“石油换食品”计划暂停。

  据联合国伊拉克项目办公室最新公告,自1996年12月以来,伊根据“石油换食品”计划出口了34亿桶原油,总价值630亿美元,其中5亿美元被联合国用于支付对伊武器核查工作的费用。“石油换食品”计划对缓解伊人道主义危机起到一定的作用。在伊拉克战争前,伊有60%的人口依靠“石油换食品”计划提供的食品援助。(周建新)

  相关专题:安南陷入信任危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