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巴局势专题 > 正文

印度为何拒绝南亚无核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3:57 环球时报

  钱峰

  近来,在印巴共同努力下,持续近17个月的南亚紧张关系透出了缓和的可喜曙光。5月4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巴印克什米尔争端得以解决,南亚能实现和平与安全,巴印双方就可共同实现无核化。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齐兹5日重申,如果印度愿意采取对等行动,巴将销毁自己的核武器,确保南亚地区无核化。针对巴方“
南亚无核化”的提议,印度总理瓦杰帕伊8日表示,不接受巴方关于共同放弃核武器,实现南亚无核化的提议。在印巴关系的微妙时刻,瓦杰帕伊的表态再次引发了各方的关注。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宗教、民族以及克什米尔问题的多重困扰,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印巴关系跌宕起伏,对抗格局始终没有大的转变。自1998年5月印巴相继公开进行核试验至今,原本动荡的南亚安全形势又被核对抗的阴云所笼罩。从1999年印巴卡吉尔武装冲突,到2001年两国百万大军长达10个月的边境紧张对峙,核冲突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双方的核武器如同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高悬在南亚上空,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普遍不安。

  虽然有人认为,核因素的出现,能迫使印巴任何一方都不敢轻言战事,如同冷战时期美苏的核均势遏制世界大战爆发一样。但更多人士却不敢苟同,毕竟印巴不是美苏的翻版,不仅双方目前的战略预警技术、核控制与管理机制均达不到当年美苏的水平,更为重要的,印巴地理上毗邻相接,决定了双方从预警到决策,最终按动核按钮的时间太短,让决策层根本无暇“三思而后行”。在危急时刻,只要任何一方对对手的核意图出现误判,都将会演变成可怕的核灾难。

  其实,对于印巴核对抗所蕴藏的巨大风险,两国政治家何尝不知呢?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巴基斯坦就开始呼吁巴印共同放弃发展核武器。自两国公开进行核试验至今5年间,尽管巴方将“以核制核”作为确保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但一直没有放弃建立无核区的努力。2000年9月,穆沙拉夫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时倡议,愿意与印度同时裁军,并将南亚地区建成无核区。2002年1月,穆沙拉夫再次发出“南亚无核区”倡议,而印度却以“印度主张全球核裁军,印巴非核化无意义”为由再次公开拒绝。

  早在尼赫鲁当政时期,印度奉行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政策,反对发展核武器。而自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印度的核政策发生了实质性转变,开始进行谋求核武器的努力。从印度5年前公开进行核试验以来核武器和导弹部队建设的轨迹看,印度连续拒绝巴“南亚无核区”提议的背后,自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在印度眼中,印巴关系与发展核武器并非纯粹“因”与“果”的关系。毕竟无论是综合国力还是常规军事力量对比,印度一直占有相当大的优势。若只为防范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实无必要。5年来,印度对核武器和导弹部队建设的各方面投入可谓不遗余力。5月7日,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称,射程达3000公里以上的“烈火—III”型远程导弹,会在“不远的将来”进行试射。此前,早有媒体报道称,印度射程在5000公里以上的“太阳”洲际导弹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之中。无论从任何角度分析,这两种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导弹,打击距离早已远远超出了南亚范围,其矛头所指,路人皆知。正如瓦杰帕伊8日在议会讲话中所说:“尽管巴基斯坦核计划是针对印度的,但印度核计划却不是以巴基斯坦为中心。因为印度关注的不仅仅是巴基斯坦,还有其他周边邻国的(核计划)发展情况。”

  此外,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印度跻身世界大国行列的愿望愈发强烈,而打出并打好这张“核牌”,则是印度实现大国之梦、与安理会“五常”平起平坐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筹码。印度著名战略家速布马尼亚姆在断言“21世纪,全球将出现由美、中、日、欧和印度形成的多极力量中心”时称,印度只要“拥有核武器,保持核威慑,才能防止核威胁,必定可成为全球性角色和多极中心的一极”。

  近30年来,核武器可提高“国家威望”的学说已在历届印度领导人心目中深深扎根。去年底,被称为印度的“导弹之父”、现任总统卡拉姆曾对新闻界表示支持政府的核武器计划。他说:“核武器是国家实力的象征,只有有实力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与此同时,由于核试5年来,受多方面原因的影响,印度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未降反升,这无疑更加坚定了瓦杰帕伊政府乃至今后历届印度政府以“核弹强国”的信心。而在印巴关系“联动效应”的制约下,南亚无核区的实现,更加遥遥无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