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两百姑娘为何被骗回国成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14:5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晋虹

  尼鲁姆·阿齐兹是一名从小生长在英国的巴基斯坦裔姑娘。去年,当她和父母第一次踏上故乡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土地时,她就被父母告知必须与未曾谋面的表兄结婚,理由是这门亲事有助于整个家族保持巴基斯坦的民族传统。事实上,与阿齐兹有着同样遭遇的英籍巴基斯坦裔姑娘不在少数。为了满足家庭保持巴基斯坦古老传统的愿望,仅2002年,就有25
0多个英籍巴基斯坦姑娘被逼回家乡成亲。

  父母为保持民族传统而逼婚

  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有一家专门为妇女提供法律援助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的负责人阿万先生说,一些巴基斯坦人选择在西方国家生活的同时,还想保留自己的文化传统。而最简便易行的办法就是将自家在外国长大的女孩子送回国内成婚,使她们成为维系整个家族的纽带。

  阿万先生还说,英国的巴基斯坦裔家庭逼女孩子回国成亲的现象一直比较普遍,但是近来,挪威、荷兰和爱尔兰等欧洲国家的巴基斯坦裔家庭也出现了父母逼迫孩子回家乡与亲戚结婚的现象。他认为,这种现象主要与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国际大环境有关系。许多生活在西方国家的巴基斯坦人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对穆斯林怀有敌意,于是一些巴基斯坦人就选择把孩子送回国成亲的方式,来为自己留一条后路。

  当然,国外的巴基斯坦裔姑娘被逼回国成婚的事件有增无减也与巴基斯坦的文化传统密切相关。卡拉奇的独立人权活动家达乌德女士说,在巴基斯坦,女孩子地位低下,她们可以被当作物品来买卖,因此,父母们认为女孩子自己是否同意婚事“并不重要”。在为女儿择偶时,父母要把女儿的婚姻状况与自己的家族利益联系在一起考虑。

  逼婚引发东西方文化与司法冲突

  由于东西方文化存在着巨大差异,巴基斯坦逼婚现象已经引发了英国等西方国家和巴基斯坦在文化和司法方面的冲突。在传统的巴基斯坦人看来,为自己的孩子安排婚事天经地义,但对西方人来说,这种做法显然是侵犯了基本的人权。

  在巴基斯坦,对婚姻不满的妇女常会招致杀身之祸。1999年4月,白沙瓦一位名叫萨米亚·萨尔瓦尔的妇女试图通过法律手段与虐待她的丈夫离婚,并与自己选择的爱人结合,但她的这种做法甚至不能为自己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所容忍。结果在萨尔瓦尔与律师会面时,她父母雇佣了一名杀手开枪将她打死。

  5年前,英国同样发生了一起巴基斯坦裔姑娘鲁哈萨娜·纳兹被她哥哥活活勒死的惨剧。原因是16岁的纳兹拒绝接受家里为她安排的婚姻。英国一家法院最终判处纳兹的哥哥和协助谋杀她的母亲终身监禁。这起事件直接导致了英国社会兴起反对逼婚的运动,并促使英国和巴基斯坦政府建立机制,共同防止逼婚事件的发生。

  上文提到的阿齐兹就是这种机制的受益者之一。她在被软禁12天后,被迫与她的表兄举行了婚礼,但她设法向英国驻巴基斯坦高专署(即使馆)发了一封求救信,并在其帮助下,通过司法程序于近日最终获得了自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