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专题 > 正文

经济观察报:巴勒斯坦外长沙阿斯谈访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2:00 经济观察报


巴外长纳比勒·沙阿斯带着阿拉法特托交给中国领导人的信离开了阿拉法特的官邸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7月8日下午,巴总理阿巴斯在自己的办公室紧急会见了外长纳比勒·沙阿斯

  黄继新 拉马拉报道

  7月7日夜22时30分,纳比勒·沙阿斯(Nabil Shaath)带着阿拉法特托交给胡锦涛的信离开了阿拉法特位于西岸城市拉马拉的官邸。三天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外长沙阿斯将出现在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和外长李肇星面前,后者会和他谈论中国对巴的经济援助,探讨中国对于巴以和谈进程的介入,也许他们还会向身兼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的沙阿斯问起
,在7月7日的那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在7月8日的拉马拉,你无法从沙阿斯的表情中读出任何暗示。从曝晒在阳光下的废墟中的阿拉法特官邸,到一个不起眼的小楼里的阿巴斯办公室,沙阿斯一直满面笑容,尽管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以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秘书长的身份刚刚向巴勒斯坦总统、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递交了辞呈。

  外界普遍认为,这场政治地震是7日夜在阿拉法特官邸举行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激烈争吵的结果。然而,如果不是巴方主动将此事公开,没有人会知道这次不合。7月8日,阿巴斯取消了原定于次日与以总理沙龙的会面,并公开宣称这是因为巴方发生了内部危机。随后,人们获知,在法塔赫的会议上,强硬派猛烈抨击了阿巴斯对以色列的软弱。而普遍失去了西方人信任的阿拉法特,则被欧美媒体暗示为巴方强硬派的后台。

  释放巴方犯人问题是引发这场政治地震的导火索。以色列方面目前羁押了约6000名巴勒斯坦囚犯,但是现在只同意释放其中的350名。此举即刻遭到了法塔赫内部强硬派的强烈反应。而除了巴解组织最大的政治派别法塔赫之外,两周前宣布停火的哈马斯、吉哈德和阿克萨清真旅三个主要极端组织此番也分别出面表示,释放巴方犯人将是一个重要问题。

  事实上,对于法塔赫以及其他巴方政治派别来说,释放犯人问题并不比以色列撤军、拆除定居点问题更令人头疼,而这些都是目前三个月停火期的条件。在此之前,速度缓慢但却仍在推进的和平进程几乎已与“路线图”计划无关:7日晨在以色列村庄雅贝茨发生的自杀爆炸令承诺打击恐怖主义的巴方尴尬非常,而以色列也没能按照约定拆除足够多的定居点,声言撤出了加沙北部和伯利恒的以军依然包围在城市之外,控制着当地巴勒斯坦人的自由进出。

  但是这些似乎都不是问题,至少这些问题都没有阻止巴以总理7月1日在耶路撒冷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双方对和平的愿景和渴望。

  然而,怎样让巴勒斯坦民众相信巴权力机构有能力推进以色列的和平步伐,以及,同样重要的是,怎样保证巴权力机构自身的政治利益,成为了阿巴斯——阿拉法特多年的战友、美国和以色列惟一相信的巴方领导——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阿巴斯的辞呈带来的最大变化,并非巴勒斯坦的政治格局,而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获得的政治利益。阿巴斯请辞一事传出后,美国中东特使约翰·沃尔夫立即面见沙龙,敦促后者加大拆除定居点和释放巴方犯人的力度。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浦·里克立即表示,美国“和阿巴斯总理站在一起”。此外,尤其重要的是,身在南非的美总统布什向美国会提出废止十年前制定的禁止向巴权力机构提供直接援助的法令,而先期到达的2000万美元将用于构建下水管道、道路及其它人道主义目的。

  沙阿斯此番如期访华,也在从另外一个角度表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正在逐步地建立起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基础。沙阿斯出行之前三天突然发生的这一事件并未改变外长先生的预定行程,巴领导层要不就是预先料想到了此事不会有任何“地震”效果,要不就是对巴权力机构的稳定前景持有极强信心。事实上,阿巴斯8日递交的辞呈,当日晚便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上遭到了全体委员的一致反对。阿拉法特也间接地通过媒体对外表示,他将不遗余力地支持阿巴斯。

  沙阿斯访华,寻求政治支持是一大任务。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艾赫迈德·库赖6月30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之前,便已经和中国驻巴代办宫小生讨论了将“路线图”计划变成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可能性。但同时,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而言,沙阿斯访华也表明了巴勒斯坦领导层对结束起义(因地发打运动)的决心。沙阿斯此行将恢复中巴双边经贸合作,这一早在2000年便准备启动的进程,因为持续了33个月的因地发打运动而搁置至今。

  访谈

  问:昨晚,您们和阿拉法特开了五个小时的会,今天又去谈了一个小时。可以告诉我们您们都谈了什么吗?

  答:我们讨论了现在在和谈中出现的问题,讨论了以色列遵守停火协议的问题,讨论了未来的计划。阿拉法特还托我转交一封信给中国的国家主席。阿布·马赞(巴总理阿巴斯的别名)也让我带去他对中国的问候。

  问:您此次出访中国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既有政治方面的,也有经济方面的。政治是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要谈论的)不仅仅是巴勒斯坦局势,同时也包括整个中东的局势,以及中国在和平进程中的作用。

  经济方面,我们要讨论的包括对巴援助,以及经济发展的问题。我们可能还将请中国帮我们修筑加沙机场。还有一个我们很早就开始涉及的一个问题,即中国在加沙设立自由贸易区的计划。(2000年,)江泽民来到这里时,我曾经和他讨论过这个话题。当时与他随行的还有几个经济顾问,这些人也去了以色列。当时的情况比较特殊,即美国已经和我们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假如中国也在加沙设立一个中国区,雇佣加沙的本地劳工制造产品,允许巴勒斯坦获得增值额中的30%,中国拿70%,我们可以不受配额限制地向美国出口。

  由于目前的起义(因地发打运动)局势,这个计划被搁置了。我这次去就要重新讨论这个计划。

  问:此行您将会见哪些中国领导人?

  答:我将见到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总理温家宝、外长李肇星,以及外贸部长。

  问:过去许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其间有没有过什么变化?

  答:(中国向我们提供的)主要不是直接援助,而是软贷款(soft loan)。但是因为因地发打运动,很大一部分软贷款被暂停了,我这次去要把这个恢复起来。

  问:经济发展因为因地发打运动而停滞,现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开始讨论经济发展的问题,是否表明因地发打运动真正要结束了?巴方各派别会将目前的停火一直持续下去吗?

  答:我想是的。

  问:但是你们认为以色列方面目前并没有完全执行“路线图”计划。

  答:对。因此我们要继续向美国提出抗议(complain)。同时我们也要向中国表示我们的意见,让人们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问:您怎样看目前中国在巴以和平问题中的参与程度?

  答:我们会看到中国的参与程度逐渐高起来。

  问:您希望怎样做才能实现这一点?

  答:毫无疑问,这样做本身是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的。

  《经济观察报》供新浪网独家稿件,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掌握国际资讯,买彩屏手机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