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抓获走私导弹疑犯专题 > 正文

贩卖导弹案破获内幕:美俄特工合作诱敌上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如果说8月1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破获一起跨国导弹走私案,一名英国商人与“极端分子”密谋,把俄制地对空导弹走私到美国境内,试图袭击美国客机的经过还不那么清晰的话,那么8月14日,随着包括英国《卫报》、《泰晤士报》在内的各大媒体的纷纷曝光,这起让山姆大叔惊出一身冷汗的导弹交易黑幕终于完完全全地浮出了水面。

  那名英国商人究竟是姓什名谁?他究竟是如何被FBI一步步“牵着鼻子”走进“导弹陷井”的?

  ****小商小贩要倒导弹

  8月14日的美英媒体首次曝光了那名从事导弹走私交易的英国商人的姓名,他叫哈蒙特·拉克哈尼(HemantLakhani),现年68岁,是名英籍印度裔,能够操一口流利的乌尔都语和印地语。

  拉克哈尼原本只是一名小商小贩,所经营的货物从巴思马帝(Basmati)米(世界稻米市场中有名的香米,原产自印度河两岸)到印度产的纱丽无所不包,可是不知从何时起,他不再满足于以往的“小打小闹”,开始动心玩起了心跳——走私导弹!

  ***导弹买卖“一拍即合”

  2001年12月,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后的第3个月,一名神秘男子鬼鬼祟祟地告诉专程前来新泽西州采购军火的索马里商人,他可以通过一个名叫拉克哈尼的英国朋友那里“轻松弄到各式军火,到防空导弹到机枪一应俱全。”

  “索马里商人”听说之后,立即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且提出要购买一枚俄制便携式导弹。而实际上,所谓的“索马里商人”是由FBI线人假扮的,日后所有的150次谈话都被暗中录音记录在案。谈判的经过漫长而又曲折,历经20个月之久。也许是为了掩人耳目,这些会谈大都是用乌尔都语和北印度语进行的。

  2002年1月,由于9·11刚过,当时的美国反恐风声很紧。在与FBI线人接头时,拉克哈尼一边拿出一本军事手册以及自己的商业名片,一边警惕地问起谁是导弹的最终买主是谁,“索马里商人”回应说是一家索马里境内的“圣战”组织,目标是用来袭击美国民航飞机。原本便对拉登“惺惺相惜”的拉克哈尼,一听说是“自家人”要买,暗自松了一口气,不仅大骂“美国佬都他妈的是杂种”,连声夸赞拉登“干得好”,“一口气把那么多美国人都摆平”了,而且还夸口说别说一两枚“针”式导弹,就是200枚也不在话下。接着,拉克哈尼又问买主是否200枚导弹都需要,FBI线人回答说先只需要买一枚样货看看,如果性能不错,再准备“大批吃进”。

  2002年5月初,拉克哈尼来电说他已经与供货商接上了头,却只字不提自己的莫斯科之行。在电话里,他说自己可以提供SA-18便携式导弹的增强版“针”式(IglaS)导弹,其射程更大。

  2002年5月16日,为了证明自己“神通广大”,拉克哈尼给“索马里商人”传真来了“针”式肩扛式地对空导弹的技术手册。接下来,买卖双方就导弹的尺寸和价钱以及交货方式反复磋商。

  同年8月,拉克哈尼在一次秘密会谈时称,他认为,如果客户订购的导弹在9·11周年那天派上用场其意义将“非同寻常”。

  到了2002年10月,拉克哈尼与其商业伙伴再次就交易细节进行洽淡。按照双方约定,购买导弹的货款将交到拉克哈尼的两名代理人手中,他们分别是曼哈顿的珠宝商人耶胡达·亚伯拉罕(YehudaAbraham)和马来西亚商人毛努德恩·阿罕麦德·哈米德。

  2002年9月17日,在纽瓦克机场附近某饭店举行的会谈中,拉克哈尼说他手中的导弹如果用来袭击民航飞机将“很合适”,因为“那将会引起巨大的爆炸,给经济造成强大的冲击波。”

  2002年10月,拉克哈尼要求客户先支付3万美元,作为购买“针”式导弹样品的定金。拉克哈尼当场拍拍胸脯,说所有导弹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正经货色”,绝对“货真价实”。

  ***俄方特工巧设陷井

  自9·11之后,美俄在联合反恐方面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合作。所以,俄罗斯加强了对各国军火商在俄境内活动的跟踪与监视。这名英国商人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走进俄罗斯情报部门视野的。

  今年3月,拉克哈尼参观了莫斯科一家生产雷达显示屏的军工厂,后来又来到诺亚尔斯地区(Krasnoyarsk)四处打听哪里可以买到“针”式导弹系统,在他与俄境内各军工厂家接触频繁,俄联邦安全局(FSB)不免引起了高度警觉,并对其进行了监控。

  虽然在诺亚尔斯地区原本没有一家厂商可以生产出“针”式导弹系统这样的先进武器,可是FSB为了逮住“大鱼”,由FSB假扮成“供货商”当场应允下这宗交易。

  今年7月,拉克哈尼带着由FBI线人假扮的客户一同前往莫斯科,一来亲自验货,二来如果满意还可当场办理了货物托运的所有手续。7月14日,两名FBI线人在莫斯科某家办公室里会晤了由两名FSB官员假扮的“供货商”,为确保万无一失,俄特工将所出售的“针”式导弹做了手脚,使其完全丧失了破坏能力,俄特工明白,这些小动作除非武器专家,否则根本发现不了。

  事情果然不出所料,拉克哈尼装模作样,不止一次地将那枚导弹仔细端详,可他毕竟是个外行,在没有看出任何破绽的情况之下他当场答应4天后之后支付俄供货商7万美元的货款。7月18日,拉克哈尼授意银行将其在俄罗斯帐户上的7万美元划拨给俄“供货商”。

  拉克哈尼紧接着便以85000美元的价格转手给“索马里商人”,按说这一点利润与他拉克哈尼所承担的巨大风险比起来并不高,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实际上他更看重的是后一笔大买卖。一旦这枚作为样品的导弹令客户满意,很可能为初步定于8月底交货的另一笔大买卖——500万美元购买50枚导弹的合同铺平道路,换句话说,到那时导弹就不再是单价现在的每枚85000美元,而是每枚10万!

  ***美钞编号成了交货暗号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交易三方共4人在圣彼得堡再次会晤了两次,在码头上,由FSB假扮的俄“供货商”向拉克哈尼和由FBI线人假扮的“索马里商人”共同验收了导弹以及用来托运的板条箱。按照合同规定,货物将由海路从圣彼得堡运往美国的纽瓦克。为了掩人耳目,货运清单上一略填写“医疗器械配件”以及“实验室长凳”。

  拉克哈尼与“索马里商人”约定,交货地点在纽瓦克,他的代理人亚伯拉罕届时将出示一张钞票编号为F83616063J的美钞,以此证明自己的身份。按照双方的“君子协定”,只要亚伯拉罕出示了那张特定编号的美钞,购买方就得当场付清剩余的导弹货款。除此之外,双方对其他接头暗号和手势也一一作了约定。

  一切就绪之后,拉克哈尼与他的客户便离开了莫斯科。

  ***饭店被捉美梦乍醒

  8月12日,当那枚作为样品的“针”式导弹通过海运抵达纽瓦克时,拉克哈尼和他的妻子正在纽瓦克机场附近的德罕姆豪华饭店(WyndhamHotel)快乐逍遥。厄运临头的拉克哈尼不仅丝毫没有丝毫觉察,而且还在盘算着后一笔大买卖的头款50万美元何时到手。

  正当他飘飘欲仙之际,房门的电铃声响了。拉克哈尼兴冲冲地去开门,却发现门外站着好几个人。他还没有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对方已经将证件亮了出来:“我们是FBI,你被捕了。”直到此时,机关算尽的拉克哈尼才完全明白了怎么回事,等待他的是一副冰冷的手铐。

  ***“难兄难弟”同成被告

  在8月13日的纽瓦克联邦法院的法庭听证会上,身着无领T恤衫的拉克哈尼一言不语地听取了法庭对他的指控。根据新泽西州的法律,协助恐怖分子通常将被判15年监禁和25万美元处罚,由于拉克哈尼非法倒卖的“针”式导弹可以袭击在5000米内的任何低空飞行器,威胁极大,所以法庭对他的处罚可能高达100万美元!

  坐在拉克哈尼身边的是他的同伙、第二被告毛努德恩·阿罕麦德·哈米德,来自马来西亚。第三被告名叫耶胡达·亚伯拉罕,他是纽约第五大街的一名珠宝商。虽然,审讯亚伯拉罕的不是纽瓦克联邦法院,而是纽约曼哈顿的联邦法庭,但是两家法庭对此三名被告的指控如出一辙——企图帮助恐怖份子以及非法洗钱。(春风/麦吉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